yag19554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g195544

博文

参观泰国某宝石店三感

已有 3675 次阅读 2019-2-16 15:43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珠宝, 人生

参观泰国某宝石店三感

在泰国游览,由于是跟团游,被组织购物是必然的。在参观一家珠宝店的过程中,我虽然对店家、对导游无任何贡献,但我自己却有所得,那是在观看了店家播放的一部宣传短片后、店里的工匠加工宝石的过程以及制作宝石底托的过程后所产生的所得。

感想之一:

14bb68d1c19147de590013de610f039.jpg

宣传短片介绍的是一枚宝石是如何从乱糟糟的乱石堆里被发现,然后又如何经过加工磨砺,最终被加工成为一颗璀璨夺目的高贵宝石的全过程,虽简短,但已表现清楚了宝石被发现到加工的基本过程。

人也是要善于雕琢自己,或曰改造自己的。就像一枚刚刚从矿里淘沥出来的宝石原矿,形状紊乱,虽也具有一定价值,但还不能登大雅之堂,无法攀上贵妇人的如玉脖颈、亿万富翁的高贵柔指……

但磨砺是痛苦的,是需要被金刚钻等更为坚硬的介质来打磨的。此时需要的是咬紧牙关、忍受痛苦,磨去性格的粗糙与赘疵,经过凤凰涅磐般的浴火,最终使自己成为适应环境、适于时代之人。

有人会说,你的意思是不是让人们都做一个磨去棱角的圆滑之人呢?

非也!总有那么一些人,虽然双脚已闲不容瞚地闯入现代社会,但其境界、三观、意识等却还停留在狭隘的小农经济时代,粗鄙、自私、大处不算小处算,还大言不惭地美其名曰:活得真实。

当一位身为跨国公司的CEO西装革履地坐在自己北京总部宽敞的办公室里“吞云吐雾”的时候,你对他的评价是:有个性、有派头、不愿意受约束,不懂法、不自律、素质低下,抑或其它什么评价?想必大家心里都跟明镜似的,无需笔者赘言。

一个人要想在社会立足,就需要不断地祛浊留光,在社会群体中表现得得体、适位、和谐,跟得上时代的脚步才是最好的!这绝不是圆滑,而是社会发展对所有人的必然要求。

感想之二:

2a59eb0d6924fbdd796190f9c36cbb8.jpg

一枚刚刚被淘沥出来的宝石原矿,简单捷说就是一块石头,虽然有光泽,但不规则且凌乱,除非识石之专家,如我等石盲,即使捡到了往往是一丢而已,毫不珍惜,因为不识。

宝石店的工匠们正在精心加工宝石。他们在不停地磨、锉、削,将本来的不规则琢磨成有型,将其原本的紊乱琢磨得有序、和谐、具有了艺术的美感,使其符合宝石设计师或消费者所希望达到的效果。还是那块石头,早已摇身一变,虽棱角还在,但已是错落分明、具有了美感,所散发出来的光芒已是——改造苏轼著名诗句即为:石光潋滟恰到好,明光映射更为奇。

对于一个社会人何尝不是如此。当他们走出校门,来到广袤无边的大千世界,犹如一块宝石原矿,或曰一枚石头,被丢在了芸芸众生之中。由于缺乏社会的历练,身上必然存有诸多的毛病,就需要被社会环境去改造、去磨砺,磨去那些社会所不容的一切无用棱角,虽最终还要留下必要的棱角,但已不是最初的凌乱,而是具有了符合审美的排列,虽还有硬硬的棱角但不突兀、不给人以视觉压迫,即使再缺乏审美情趣,见之也会心生喜爱之意。

如果能够成为这样的人,是不是很得体,既自己活得潇洒,又让他人不生厌恶,既有里儿又有面儿,多好!

感想之三:

c3473e698ba9de4f284fc0eabd7d4ac.jpg

在宝石店,看到工匠们正在加工宝石底托。作为宝石底托的材质,无非是金银等贵金属。由此我联想到一个人之于所生存着的社会。一个人即使是为凤毛麟角般的精英,但充其量只是一枚未安装底托的宝石,无依无靠,体现不出自身价值,而人们生存着的社会就像是宝石的底托。

我的一个朋友,很有天赋,聪明、反应快、口齿伶俐,是当下社会吃得开的人物。但他太高看自己了,有高处不胜寒之感。他感觉在这个社会生存已不在话下,因而把谁都不放在眼里。由于有这样的认知作祟,在他的意识里,这个社会的底托是托举不了他这颗名贵无比的宝石的。但他错了,错得不可救药,本来是那样一个聪明的人,最终聪明反被聪明误,被残酷的社会所不容,落得个无人愿意收留的下场,只得单干,处境好不凄凉!

人在江湖走必须跟得上江湖的脚步,否则必将被江湖所抛弃。一个人孤芳自赏虽不是不可以,但自赏之后应能够理智地看待自己,知道自己价值几何,千万不要太高看自己而脱离了社会,最终落得个被社会所不容的悲惨境地。

变魔术的不兴找托,但在社会中生存,则必须依托于社会这个底托,所谓“鱼儿离不开水,瓜儿离不开秧”所言正是此道理。

 

写于己亥年大年初五从曼谷前往芭提雅的路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4970-1162488.html

上一篇:2018-12-16
下一篇:在芭提雅聊发了一把少年狂
收藏 IP: 223.72.5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