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g19554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g195544

博文

好酒也怕巷子深 ——为四川旅游业进一言

已有 3338 次阅读 2018-8-11 05:58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对四川旅游事业进言

 

好酒也怕巷子深

——四川旅游业进一言

 

从四川归来,虽又观赏到了一些新的景致,但也从中发现了一些问题,或者叫做短板,如鲠在喉,不说心情不足以畅快,于是就有了下面的这些文字。

提起四川的旅游资源,多爱好旅游的人们张口就能说出一大串,毕竟四川可供游玩的地方很多,如九寨沟、黄龙、峨眉山、乐山大佛、都江堰、青城山等等。但也正是因了这个“很多”便或多或少地框住了四川旅游业管理者思维,导致他们不大愿意再有大的作为,只需坐享其成即可完成自己的本职任务。

据统计,2017年,四川旅游收入8923.06亿元稳居全国第五位。似乎感觉无须再卖力地吆喝了。

但笔者要说的是:以四川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来说,这点收入还远远不够!毕竟排在四川省前面的还有广东、江苏、浙江、山东四省。而紧随四川其后的贵州、云南、安徽、河北、山西等省份也都不甘示弱,都在争先恐后地努力赶超。不是吗?2017年,原本排在第六位的云南省就被贵州省超越,而屈居全国第七位了。这就是不努力的结果!云南省的教训值得四川省认真借鉴。

四川要搞全省一盘棋的大旅游,而不能只突出几个点,后者显不出四川人雄起的应有气魄

四川的旅游资源确实丰富,但发展不够均衡。有的旅游景点游客长期饱和,甚至人满为患,例如峨眉山,几乎每天排队乘坐索道的游客都要等上好半天时间;而有的不错的旅游景点却门可罗雀,例如最近我去过的位于眉州市的三苏祠就是如此,这里是苏洵、苏轼、苏辙父子三人生活过的地方,正是暑假期间,三个大文豪生活过的地方本该吸引来不少的游客,可是在我游览期间的半日时间里,除了少数零散的游客,只见到一个旅游团队前来参观。

416360221138290556.jpg

四川省的5A级景区就不用说了,光4A级景区多达近百处。对很多游客来说,对一些四川省4A级的景区不要说去过,甚至连名字都没听说过。前不久去四川,当我从网上查到雅安市有一个唤作上里古镇的4A级小镇子后,问成都的朋友,这里好玩不好玩?得到的回答是:没听说过这个古镇。

还是在眉州市地界,有一座自古以来就颇有名气的大山——瓦屋山。清代诗人、书法家何绍基是这样赞扬瓦屋山的,“巴蜀风光,峨眉十之三,瓦屋得六七”。另一个说法是:瓦屋山与峨眉山并称“蜀中二绝”。因其山形与南非桌山相似,又被《中国国家地理》授予“最美桌山”。瓦屋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四川盆地西沿的眉山市洪雅县境内,距成都180公里,与峨眉山、乐山大佛构成了川西南旅游金三角。瓦屋山是全国最大的国家森林公园。大片的原始森林,让瓦屋山的夏季变得十分凉爽,平均温度在20度左右。核心景区瓦屋山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山,道教发源地,中国鸽子花的故乡,世界杜鹃花的王国。就是这样一座名山,四川人一直将其锁在深闺不让其露面,直到前不久才正式对外开放。但也仅仅是对游客开放了,因为人们对其反响不大。何以见得?在成都期间,我们咨询当地的国旅,是否有眉州市的一日游、二日游等项目?得到的答复是没有。

景点多了本是好事,但如果不认真布局,有一些景点长期无人问津,将其搁置甚至是荒废在那里,这种暴敛天物的事情是万万做不得的。四川要搞全省一盘棋的大旅游,而不能只突出几个点,后者显不出四川人雄起的应有气魄。

在武术当中有“枪挑一条线,棍扫一大片”的说法。开拓一下思维,可将其引入到旅游事业的布局当中,叫做:竖走一条线,环游一大片

如果只是满足于国内外游客只来一次四川,那是落后的观念与不成熟的做法。四川应该向云南、贵州等省份学习,将四川全省规划出若干条线路来,以吸引更多的游客,特别是一些回头客多次来四川旅游。如果将四川全境著名景点都能走一遍的话,起码要走上7、8趟之多,不用算境外游客,光是境内游客每人能来四川游上几趟,那么游客的数量就会打着滚儿地增加。

在武术当中有“枪挑一条线,棍扫一大片”的说法。开拓一下思维,可将其引入到旅游事业的布局当中,叫做:竖走一条线,环游一大片。

例如:在游览峨眉山、乐山大佛的项目中,加上沿途眉山市的瓦屋山、三苏祠等项目,由两日游变成三日游,逐渐将其固化为成熟线路,并得到游客的认可,想必是一个不错的线路。这个游法就是“竖走一条线”。

再比如:江苏省旅游的重头戏是古镇游。其实,四川的诸多古镇也是非常有特色的旅游资源,是有别于其他省份的,极具川味儿的古镇文化旅游项目。可是,四川的古镇游项目开发得并不太理想。四川的古镇遍布在省内各市县内。如果将四川古镇游列为一个独立的旅游项目,或与其他旅游项目整合打包加以推出,估计能够得到许多旅游爱好者的喝彩。距成都比较近的古镇有黄龙溪古镇、街子场古镇、上里古镇、洛带古镇、平乐古镇等等。这些古镇有的因水而闻名,有的以客家文化而为人所知,有的曾是南方的丝绸之路古驿站,各有各的风格与特色,若组织得当,一定会让游客不虚此行,得益而归。这个游法就是“环游一大片”。

774800512928415721.jpg

409106115083286455.jpg

实事求是地说,为了写这篇文章,笔者也查阅了一些信息,得知四川省的旅游部门也没闲着。例如,为了应对因2017年8月8日九寨沟地震造成的游客急剧减少的事实,四川省旅游部门也规划了若干条、若干片旅游线路,以减少损失。但总的来说反响平平。为何?

好酒也怕巷子深,加强对自我的宣传是旅游管理部门重中之重的工作,如果不善于加强自我宣传,那么就会被加快脚步的其他省份所赶超

在未去泸沽湖之前,我一直认为这里属云南省管辖。到了泸沽湖才知道,泸沽湖的三分之二是四川的地界,只有三分之一归云南管辖。连使泸沽湖闻名于世的杨二车娜姆的老宅子都在四川这一边。为什么会产生这一认识误区?一方面是自己不求甚解,另一方面是四川省的自我宣传很不够。

905503546677818222.jpg

四川省对自己的旅游资源宣传不够是有目共睹的。

就拿中央电视台的《朝闻天下》栏目来说,先是山东,后来包括江西、河北,甚至包括江苏这样的旅游大省,都纷纷借其为本省的旅游事业大作特作广告,效果也确实不错。就拿山东省来说,正是因为他们善于包装与宣传自己,使得本省的旅游收入挤进了全国第四位的高位。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绩,因为山东的旅游资源并不够丰富,充其量也只有一山(泰山)一水(青岛)一圣人(曲阜),顶多再加上个趵突泉,远远不及四川省的旅游资源丰富。可见宣传的作用有多大。

前不久去西昌观看火箭发射。在西昌的那几日,见到许多标注着“清凉夏日·燃情火把”字样的巨幅广告牌矗立路边。经询问才了解,西昌于每年的农历六月二十四日,都会举办极具彝族特色的火把节。可就是这样一个已举办过480年的火把节,四川人对它的宣传力度并不够大,我们要是不去西昌看火箭发射,恐怕很难了解到西昌每年都要举办这样的极富民族特色的“东方狂欢节”。


好酒也怕巷子深,加强对自我的宣传是旅游管理部门重中之重的工作,如果不善于加强自我宣传,那么就会被加快脚步的其他省份所赶超。

四川加油!

(注:火把节照片从网上拷贝) 

写于2018年8月11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4970-1128601.html

上一篇:情系泸沽湖
下一篇:阳光与万物
收藏 IP: 223.72.69.*| 热度|

15 吕洪波 周忠浩 陈楷翰 沈乐君 晏成和 徐长庆 高建国 李学宽 张晓良 黄仁勇 杨正瓴 朱晓刚 孙颉 puhj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