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g19554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g195544

博文

在雪谷高高的山岗上有三名美丽的志愿者 精选

已有 4826 次阅读 2018-3-4 16:55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志愿者, 景区管理, 游客素质

在雪谷高高的山岗上有三名美丽的志愿者

 

2017年的最后一天,我们夫妻二人由雪谷出发,翻越雪山穿越到了雪乡。二者之间的距离是15公里,我们攀爬了约六个小时。

在翻越雪山的过程中,我们偶遇了三名美丽的志愿者。这三名志愿者中有两名中年女子和一名年轻女子。

之所以称她们美丽主要是精神层面的,是因为她们行为的美丽。而她们的容貌早已让位于她们的行为。不是讲她们的容貌不美丽,而是因为在冰天雪地的林海雪原,大家都着厚厚的御寒重装,因而不大容易判断她们的外表罢了。

我们夫妻二人是在雪谷最难行走的路段追上她们的。之所以能够追上她们,并不是因为我们走得有多快,盖因为她们是边行走边要弯腰,去捡拾那些不讲文明的游客随意丢弃在雪地上的垃圾,必然要行得慢一些。这一段道路确实难走,正是雪谷地界坡度最陡的一段,坡度大约在60度上下,又是在溜滑的雪坡路上行走,便愈加困难。但即便如此,那三名志愿者每人提着一个塑料袋,既要努力地去攀爬,又要时不时俯身捡拾垃圾,不放过眼见的每一片垃圾,还要提防着自己滑倒,因而走起来很是吃力。

看着她们的行为,我们夫妻二人都很感动,便与她们边行边攀谈起来。她们讲,自己就是普通的游客,但她们都有着这样的习惯——见到不卫生、不环保的境况就要搭把手。为此,她们在上路时都要随身带上塑料袋,以备不时之需。

在攀谈的过程中,我的妻子也随手捡拾了几片垃圾,并放在了他们的塑料袋里。而我则总想找到一处好的落脚点,期望站稳之后回身给她们拍摄几张动人的照片。但是很难,因为那一段路确实难走,要么没有可以站稳双足之地,无法回身给她们拍照;要么虽站稳了脚跟,可她们恰恰没有弯腰工作,因此,给她们的留影都是不够生动的。虽然如此,她们在我的心目中却是极其高大的,为这漂亮的林海雪原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故事讲到这里,似乎没有再多的情节可讲了。但我仍有话要说。不是继续介绍这三名志愿者的后续所为,而是要对景区的管理者及对不讲卫生的游客提出批评。

大凡去一些管理得好的景区,在卫生方面,不管从硬件到软件都是做得比较到位的。先从硬件来说,必备的垃圾桶(垃圾箱、垃圾筐)都会隔一定距离安置一个,供游客置放垃圾。而在雪谷,虽在路边也安置了储存垃圾的器具,却是另一种样子。凡见到一处垃圾存放点,便是一处大的垃圾站,只见垃圾桶的里里外外全是垃圾,将四周原本洁净的雪地濡染得惨不忍睹。之所以如此,一是垃圾桶不够大,无法装载过多的垃圾,既然装不下,游客只好将垃圾随意丢弃在了垃圾桶之外;二是垃圾桶太破,导致垃圾外泄。

再说软件。当在一些景区见到身着印着类似于“景区保洁”字样工装的保洁人员时,我对这个景区、对这些环境管理者的尊重之情便油然而生。这些景区保洁人员手里常备的工具往往是笤帚(扫把)、簸箕、竹制夹子等;他们将自己所管理的区域打扫得干干净净,令游客们在十分洁净的环境里去欣赏或自然的、或人文的风景,心情便会感到愉悦。可在从雪谷到雪乡的行走过程中,所见到的除了大门口处的剪票人员外,居然未见到一个景区保洁人员。雪谷的门票售价为40元,雪乡的门票售价为95元,票价还是较高的。虽说是靠山吃山,但无论是雪谷还是雪乡,不能只是坐地收费分钱,而不对景区做任何基本设施的投入,不设置一定人数的工作人员吧?

批评了景区,也要批评一下那些不讲卫生、乱丢垃圾的游客。

当人们行走在如诗如画般的林海雪原之中的时候,谁都会为那洁白无暇的白雪,为那别致的北国风光,为如此美好的大自然而陶醉,而感动,而眼前一片洁亮……可忽然发现,在眼前洁亮的雪地上,却有着一处、两处,甚至多处的垃圾置于白雪之上,那种陶醉、感动以及眼前的洁亮立马大打折扣!

这是谁干的?游客呗。

翻越雪山确实辛苦,但是游客绝不能以此为借口,就可以在本是洁净的雪山上为所欲为,随便乱丢垃圾。

又回到前面提到的三名志愿者。

假设景区管理得当,软硬件设置、安排到位,再加上游客都是极其文明的,没有一个人乱丢垃圾,无论是雪谷还是雪乡都是那么的洁净无比,于是乎,这三名志愿者是不是就该“退休”了?其实三名志愿者也是花了钱、买了门票来游山逛景的,正是因为上述二者不良因素的存在,才使得人家既花了钱又要替景区干活。可以这样说,当志愿者“上岗”之时,不是景区管理缺位,就是游客有不文明之举了。志愿者的行为是高尚的,这一点谁都不能否认,但远远不够,只有大家都能“高尚”起来,这才是社会所需求的。

志愿者应该继续存在,并且多多益善。但他们应该是社会行为偶然的补缺,而不是对本应是某些行业本职工作的替代,也不是给那些不文明者担当无谓的“保姆”。

写于2018年3月4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4970-1102258.html

上一篇:弄水天星桥
下一篇:驻守于自己心中的江南
收藏 IP: 221.218.156.*| 热度|

3 黄永义 shenlu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