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g19554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g195544

博文

儿时的年味儿 精选

已有 5751 次阅读 2018-2-11 10:31 |个人分类:散文|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儿时, 年味儿, 忆旧

儿时的年味儿

临近戊戌狗年的春节了,忽然想到了儿时的“年味儿”。

儿时的年味儿究竟是什么样子的呢?记得在那个略显遥远的年代,一快到过年了,虽然没有如今满街高挂着的大红灯笼,但在还显寒凉的空气中已弥漫着浓浓的节日气氛,且这种氛围越到年跟前越显浓重,仿佛将空气一拧便能拧出一个红红火火的“年”字来。

我的脑海里首先蹦出来的是藏在副食本里的年味儿。我们儿时的年味儿几乎一多半都藏在那薄薄的副食本里,比如定量的花生、葵花子什么的。这些现如今再平常不过的吃食,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是很少能够吃到的。到了年三十的晚上,吃过年夜饭,一家老小一边守夜,一边剥花生、嗑瓜子,一边唠嗑儿。可能有零零后会问,你们为什么不看春晚?呵呵,那个年代不要说电视机,连收音机都不普及,我们对“春晚”这个词更是闻所未闻,上哪儿看春晚去?年三十这一天的夜间,家里的大人不再对房间的地面卫生有所要求,对剥下来的花生、瓜子皮可直接扔在地上,人们踩上去咯吱咯吱地响。据说这个声响可为来年的家人带来祥瑞。副食店里还可以买到比平时肥得多的猪肉。那个年代,人没的吃,牲畜也没的吃,所以,平时在副食店里几乎是买不到有白膘的肥肉的。春节临近,在副食店里感知着一拍乱颤的肥膘猪肉,心里感到无比熨帖。零零后们又有人不理解了,吃肥肉对身体不好,容易导致“三高”呀!呵呵,那个年代的人们有“三高”的不多,再说了,平时各家买肥肉几乎很少是炖着吃的,而是为了炼出一些动物油来,以弥补每个月定量供应的植物油的不足。炒菜时总不能光是水煮吧?当然,过节期间除外。


接下来想到的是红皮儿的小爆竹与牛皮纸裹成的二踢脚。小爆竹又称小鞭炮,因为其便宜,所以是小孩子们的最爱。燃放这种小鞭炮,几乎没有几家是挂在竹竿子上一气儿放完的,小气的我们感觉那是暴殄天物(当然那个时候我还不知道这个词),而是要小心翼翼地将小鞭炮一颗一颗地从挂鞭上解脱下来。之所以要小心翼翼,是生怕鞭炮的捻儿脱落,一旦脱落就损失了一声响,而只能将其列入放呲花(将没有捻儿的鞭炮掰断,引燃中间的火药,喷出火花,孩子们将其称作呲花)的行列了。待燃放的时候,将拆散的小鞭装在口袋里,一手举着燃烧着的香烛,一手举着单个的小鞭炮,点一颗向空中扔一个,“啪”的一声响,脆脆的,听着无比舒服。而二踢脚毕竟贵了许多,所以只有稍大些的孩子才买上几个,勇敢的要手拿着燃放,胆小的则放在地上燃放。我是没有见过,听说有的人在手拿着放二踢脚时,因质量问题提前在手里爆炸了而炸伤了自己的手。至于燃放烟花那是近几十年才有的事,我们小的时候一是没有,二是即使有也买不起。


自制灯笼掺杂着我们那个年代浓浓的年味儿,记忆尤深,不能也不会忘记。那个年代,虽也有一些人家的小孩子能够提着可折叠的纸灯笼外出玩耍,但那是需要花钱买的;而我因为家境不富裕,从未买过一个可以折叠的纸灯笼。但我们也有自己的乐趣。记得当时我从一家玩具厂的废品堆里捡来冲床冲下来的镂空铁片,盘成一个圆柱状体绑定,上安横梁及提竿,下面封口并在内部安装一个可上下移动的,用来提起点燃蜡烛后再放下去的小机关,然后在外面糊上红纸,最后在其中插上一根小红蜡烛,一个像模像样的灯笼就制成了。当我提着自制的灯笼在胡同里玩耍的时候,一点也没有因灯笼是自制的而低人一等的感觉,反而还有一些自豪感。


年三十晚上的年夜饭是记忆犹新的年味儿重头戏。那个年代,每家每户平常日子的生活即使再拮据,而年三十晚上的年夜饭是不能马虎的,都会好好地侍弄出一桌子较为丰盛的年夜饭来,以犒劳一家人一年的辛劳。我们家也是如此。每到这天晚上,父母亲一齐动手,做出又是碗又是碟的一桌子菜来。大概记得,装在碗里的分别有扣肉,内填肉馅的瓤豆腐,以土豆块儿、山药块儿打底的肉丸子,红烧带鱼等等;盛在碟子里的炒菜分别有木须肉,蒜苗炒肉,蒜黄炒肉等等。饭桌上还有几个每年相同的凉菜、吃食,是母亲的拿手好戏,都是在节前做好并储存在一个坛子当中的,过节期间随吃随取。第一道凉菜:将花生米泡发、煮熟并剥了红皮,将肘子肉、酱黄瓜、豆腐干、生胡萝卜等切成丁,在热锅里放上葱姜等各种佐料,再将上述主料下锅翻炒,炒熟之后晾凉并存放在一个坛子里,然后存放在室外的阴凉处,可吃上一个正月。另一个凉菜与前一道菜有相似之处,只是将花生米换成泡发、煮熟的黄豆即可。这两道凉菜皆咸香适宜、凉脆爽口、清香开胃、食而不腻,是饭前下酒的佐餐小菜。作为小吃的吃食是用面粉制作成的炸货,形状多种多样,也是随吃随取。主食则是母亲精心制作的花馍。山西人善做花馍(虽母亲已来京多年,却始终保持着山西人的生活习俗),且还有很多讲究,男孩子要吃如意形状的花馍,女孩子要吃莲花形状的花馍(只是隐约记得,不知正确是否)等等。满满的一桌子菜,看着就有食欲。


忽然有一天,我曾经的年味儿丢失了,虽未丢得一干二净,却所剩无几。

现如今,可吃的干货实在不少,但惧怕上火,基本不大食用。现如今,虽大红灯笼满街挂,可却无法唤出内心深处年的味道与感觉。现如今,虽烟花爆竹放得震天响、红满天,非但不欣赏,反而嫌烦,因为太响太闹。现如今,虽然也吃年夜饭,但因为与平常节假日的菜肴相差无多,因此无法引得食欲增强,略吃一二便有饱胀之感。

时代真的是变了。有些事物是在向好发展,如物质极大丰富;但也有些事物感觉发展得过了,如越来越响的烟花爆竹,实则过犹不及。

写于2018年2月11日(阴历腊月廿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4970-1099402.html

上一篇:在林海雪原为自己的2017画上一个凉爽的句号
下一篇:我纠结地来到了这里 ——写在西江千户苗寨
收藏 IP: 124.126.1.*| 热度|

11 马德义 黄永义 杨正瓴 姚伟 武夷山 张晓良 康建 吴嗣泽 汪晓军 王启云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