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g19554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g195544

博文

假设让你今生的一个如果变成现实

已有 2491 次阅读 2018-1-29 10:48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如果, 变现实, 如何抉择

如果上帝眷顾于你,在你的今生让你的一个如果变成现实,你将会怎样使用它? 估计一下,若真有这样的情形发生,即使再矜持的人也会乐疯的! 这个话题是百分百的假命题。既然是假命题,我们就肆无忌惮、信马由缰地乱猜一气,看看能理出个什么头绪来。 首先,具浪漫色彩爱幻想的人和讲究实际的人会给出不同的答案。 具浪漫色彩爱幻想的人的想法是,如果今生让自己的一个“如果”变成现实,只需让自己生得漂亮一些就足矣了。若本来不漂亮或不够漂亮,就让自己漂亮起来,要求不高,能够长得像BB们的相貌就足矣了;而天生丽质者则期望自己有好的爱情归宿,婚后的生活就如同童话里的结尾所描写的:从此,王子与公主幸福地生活在了一起,再不分离。之所以现如今的年轻人都幻想有这样的“结果”,盖因为,一个几平方公分大的漂亮脸蛋儿,能够顶上农民几十亩、甚至几百亩土地的收成。这话是为事实,一点儿都不夸张。既然这么省力,谁不愿得到。 而讲究实际的人不喜欢玩儿虚的。他们认为,那些虚头八脑的玩意儿不当吃不当喝,扯那犊子干啥。他们的大致理想是:如果今生让我的一个“如果”变成现实,那就让我及我的家人平安无事,幸福到老。这个愿望表面看似实际,实则不着边际,等于把家里的一切希望全都囊括在一个“如果”里了。 其次,眼光短浅的人和做大事的人所给出的答案不同。 眼光短浅的人们只会看到眼么前儿的那么一点点利益。诸如,只需攒够钱,买一套大一点的房子就不再想别的了;只需得到一辆档次高一点的汽车就心满意足了;甚至那些生活在北京、上海尚没有汽车牌照号的人们的要求则更简单,只需让我立马得到一个属于自己的汽车牌照号就谢天谢地了。这些所谓眼光短浅的人的理想诉求看似不够伟大,但却极契合当下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意愿。那些房子、车子的事情看似简单,但对于某些老百姓来说,却也是不比登天容易到哪儿去的。有的家庭也许穷毕生之精力也无法实现其中的一个愿望。真要祈求上天,希望能给每个最最普通的老百姓一个让“如果”变成现实的机会。 而那些做大事的人心胸宽广、眼界无疆,当然不会轻易放过这千载难逢的大好“如果”际遇。他们要认真筹划一番,做出一个完整的计划书来,然后再找来自己的众亲信好好研讨一番,直至所做计划天衣无缝,才会呈给上帝。请读者猜一猜,这位志向远大者的“如果”的结果是什么?什么?做得赶上马云。这算什么远大志向,马云的最终理想不过是将阿里巴巴做成一个101年的老店而已。当上帝在拿到这份计划书后不看则已,一看吓傻了,原来,这位做大事的人是想由自己来替代上帝,由自己来主宰整个世界。虽然我这里将做大事的人的期望值说得高了那么一点儿,但在现实中,往往有那么一些人总是好高骛远,连爬还爬不利落便想到走,甚至想到跑。这样的人在我们的身边是并不鲜见的。 再次,就该说说一心为己和一切为他人的人所给出的答案了。 所谓一心为己是有前提条件的,即,在他们的心目中,自己的利益永远是至高无上的,而他人的利益则一概被视为草芥,自己的是自己的,别人的也是自己的,总之,拿或抢别人的东西是无所谓的事儿,但谁要敢侵犯到自己的利益,跟他没完!而对于那些虽也为自己考虑,但从不违规、不违法,且公私分明的人来说,不在此列。设若这样一心为己的人得到一个“如果”变成现实的机会,他们就会像《渔夫和金鱼的故事》中那个贪婪无比的渔夫老婆,自己的愿望如同无底洞一般,永远无法满足,最后竟提出让金鱼来做自己的仆人,侍奉自己。不要以为这样自私透顶的人只在童话故事中才会出现,向东边看看我们的那个近邻,曾经侵占了我们的东北,不满足,又侵占了华北,仍不满足,再侵占了大半个中国……他们仍不满足,他们的最终目标是建立所谓的大东亚共荣圈,甚至要成为全世界的霸主。对于这样贪得无厌的邪恶国家,真不能让他们得到哪么一次的“如果”,如果他们得到了一个“如果”,世界将会面临一次全面、肆无忌惮的“三光政策”。 而一切为他人的人得到一次“如果”又该作何打算呢?写到这儿,我的脑海里首先蹦出的是一经典歌剧中的一曲歌名——《看天下的劳苦大众都解放》。这部歌剧的名字是《洪湖赤卫队》,后被改编成了同名电影。这段歌词的内容表现了红军赤卫队女队长韩英为了劳苦大众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韩英想到自己在敌人的魔爪中难逃一死,便对母亲诉说着自己心中的“如果”。歌中唱道: 娘啊,儿死后, 你要把儿埋在那洪湖旁, 将儿的坟墓向东方, 让儿常听那洪湖的浪, 常见家乡红太阳。 娘啊,儿死后, 你要把儿埋在那大路旁 将儿的坟墓向东方, 让儿看红军凯旋归, 听见乡亲在歌唱。 娘啊,儿死后, 你要把儿埋在那高坡上, 将儿的坟墓向东方, 儿要看白匪消灭光, 儿要看天下的劳苦人民都解放! 如果将这段歌词用白话讲出来,大意是说:“娘啊,女儿如果被白匪军给杀害了,您就将女儿的尸体埋在洪湖旁、大路旁、高坡上,我要听着洪湖的浪声,看到红军的凯旋,看到白匪被彻底消灭,看到天下的劳苦大众全都获得解放!” 肯定有人会说,这是艺术创作,人物是虚构的,她的豪言壮语也是虚构的。这话不假,但我要说的是,这样的英雄人物是有活生生的现实依据的,在为中华民族劳苦大众得解放的征战中,有多少好儿女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据中央组织部和民政部门统计,为了建立新中国,共有2100多万革命者捐躯。那么就请倾听一位真实存在的革命先烈由心底发出的革命畅想吧! 革命先烈方志敏在狱中写下的著名散文《可爱的中国》中有这样一段精彩的表白。他这样写道:“假如我还能生存,那我生存一天就要为中国呼喊一天;假如我不能生存——死了,我流血的地方,或者我瘗骨的地方,或许会长出一朵可爱的花来,这朵花你们就看作是我的精诚的寄托吧!在微风的吹拂中,如果那朵花是上下点头,那就可视为我对于为中国民族解放奋斗的爱国志士们在致以热诚的敬礼;如果那朵花是左右摇摆,那就可视为我在提劲儿唱着革命之歌,鼓励战士们前进啦!”你我都清楚,“假如”与“如果”是相同的含义。这就是一个革命英雄为自己的“如果”所做的豪迈预言,惊天地,泣鬼神,谁都不敢诋毁!也无法诋毁。 写到这里,我这篇信马由缰的东西该收尾了。需要说明的是,以上的文字,看似是围绕着一个假命题在不经意地发发议论,但在描写每一类人的“如果”时,背后都暗含着我对人生不算深刻的一些思考,可以说,是从虚构发端,而至现实收口。希望读到此篇拙文的人们不妨也想一想,你属于文中的哪一类人物?当然,对号入座的结果无须告诉他人,只要自己心里清楚就是了。另外需要说明的是,不会有什么神、什么人平白送给我们一个“如果”,但可以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去创造出一个又一个正能量的“如果”来,且这样的“如果”所变成的现实享用起来才心安理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4970-1097405.html

上一篇:我要去雪乡
下一篇:一组照片
收藏 IP: 115.171.17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