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g19554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g195544

博文

神奇的大青沟 精选

已有 5093 次阅读 2017-11-7 20:04 |个人分类:游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大青沟, 沙漠里的绿洲

神奇的大青沟

不知何年何月何日,在地球的某一隅,大地轻轻地抖了那么一下,在原本平缓的沙漠带上抖出一条“人”字型的深沟来。地动山摇本应是灾难的代名词,可在那里发生的大地抖动,却为那一块白花花的沙荒地抖出一块风水宝地来,成为现今这块土地上的主人们引以自豪的神奇所在。

上面讲到的神奇所在,即是位于中国内蒙古科尔沁沙带上的,距科左后旗的甘契卡镇西南约25公里处的大青沟。

科尔沁沙带有250多公里,横卧在通辽市(原哲里木盟)的南部。这里曾是荒芜一片。可在荒芜之中却镶嵌着大青沟这块神奇的绿洲,使所有有意无意来到这里的人们都会精神为之一振,不禁叹曰—— 好一个神奇的地方!在今天大青沟周边数十公里都已普遍布满绿色的情况下,我们尚且要惊奇一番,若倒退若干年,大青沟周边放眼唯白无绿的时代,当远方干渴的路人走过百里漫漫沙地而途经这里,突遇这满满的一沟绿色时,该不知会惊奇成什么样子呢?

一奇:沙地忽显大青沟

大青沟有多长?达二十多公里;大青沟有多深?深达百米;大青沟有多宽?窄处有二百多米,宽处达三百多米。

  大青沟是怎样形成的?有着多种多样的猜测和说法。富于幻想的蒙古族兄弟以他们勇敢、善良的性格,演绎了这样一则动人的故事:

大青沟原是美丽富饶的平川,主宰这块土地的是美丽善良的女神菊里玛。尼古勒是一个凶残恶煞的魔鬼,他看中了这块宝地并想占为己有。尼古勒气势汹汹地来到大青沟一带。他要杀掉女神菊里玛。菊里玛与尼古勒展开了恶战。经过七七四十九天的你来我往,神与魔的战斗杀得天昏地暗,河水为之隐入地下,绿色的大地被黄色的沙漠所替代。最终,菊里玛用金龙剑将尼古勒刺死,而自己也受重伤倒下。女神知道自己不行了,但她不忍就这样留下一片荒漠离乡亲们而去。于是她把自己伤痕累累的身躯化作了一条布满绿色的平地深沟,留给了后人一块富庶的土地。后人为纪念菊里玛女神,把这条绿色的深沟唤做冲胡勒,译成汉语就是大青沟。

传说固然凄婉动人,但它毕竟是虚构的故事,无法揭示大青沟真正的形成原因。

大青沟到底是怎样形成的呢?

来自全国四面八方的地质学专家、土壤学专家、植物学专家以及生物学专家们在考察了大青沟后,都试图揭开大青沟形成之谜,对大青沟的成因也做出了一些初步的判断和推测。但说法多种多样。因此,我们暂时还无法确知大青沟的真实成因。有人说,大青沟是50万年前地壳变动遗留下的断裂带;也有人说,大青沟曾是古河道,因河水改道而成;还有人说,大青沟是长白山的余脉。各种说法莫衷一是。我在参观了大青沟回到北京后,也就此问题请教了我的一位搞地质工作的朋友。他讲:在沙漠里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是水在起作用。估计地下暗河是始作俑者,暗河会把沙漠的底部逐渐掏空,沙漠地带土质疏松,一旦地下形成空洞是很容易坍塌的,进而造成地裂现象。我虽然是地质方面的门外汉,但对朋友的这种说法基本持支持态度。之所以这样说,倒不是因为他是我的朋友,而是因为这个说法比较符合当地的实际。因为那里有……

二奇:沙地清泉汩汩流

大青沟虽地处沙漠地带,但此处的地下水却极其丰富。我无法确知大青沟形成时期水源情势是何等样子,但在那一年内蒙古发生大面积干旱的状况下,大青沟里居然还可以搞水上漂流活动。由此可以想象,大青沟里的水势该有多大。

在大青沟里徜徉,有两种情形可以给人以强烈的震撼,一种是满沟的树、满眼的绿;另一种便是那毫不知疲倦的、日夜流淌的溪水了。

行走在沟里,清清的溪水一直陪伴在我们的左右,或宽或窄、或深或浅,汩汩地流淌着。据说,这里的水冬暖夏凉,从不结冰。溪水清澈见底,若是口渴了,即刻趴在溪水边上啜上几口,保证不会闹肚子。陪同我们的导游小姐讲:这里的溪水不仅可以解渴,而且还有一个神奇的功能,用溪水洗洗眼睛,若眼睛有疾患可以治愈;无疾患则可以明目。听了导游小姐的话,大家都纷纷俯下身去用溪水沐目。我不知这水是否真有这神奇的功能,但沐目之后,眼睛似乎亮了许多,感觉眼前的一切更鲜更亮,天更蓝,树更绿,水更清了。我知道,这是心理的作用。

大青沟里的水上漂流活动搞得如火如荼。虽然皮筏子一条接一条地发出去,但仍有众多的游客在兴致勃勃地排队等候,可见游客之多。我们一行因为懒得排队而成了漂流活动的参观者。我来到用于漂流的溪畔了解这里的水势情况。由于水流的作用,在茂密的林间蜿蜒着一条深约二米左右、宽约四、五米的河道,溪水就在这河道里不停地流淌着。漂流即在这河道内进行。参加漂流的人们一边向下漂去,一边笑着、闹着,偶尔还有因皮筏子翻了成了落汤鸡的,故而引来更多的欢笑。漂流活动虽然只有七华里远,而溪水的流淌却决不只七华里。听导游讲,大青沟的水竟可以流到辽宁省彰武县境内的柳河。

能在沙漠地带见到这么多的水必然会给人以惊奇。大青沟内到底有多少泉眼?在沙地中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水?我周围竟无人能说得清,包括陪同我们的导游小姐。为此,我在回到北京后,专门就此问题翻阅了一些书籍。

科尔沁沙带毕竟不是浩瀚无垠的大沙漠。这里属半干旱沙漠带,夏季由于雨量比较充沛,因而气候较湿润,地下水位也较高。正因为此,这一带的沙土地可资利用的地方不少。大青沟周边到处种植着油松、小叶杨等,基本已实现绿化。离大青沟稍远一些的地方甚至是大片的庄稼地,绿油油的玉米一望无际。离大青沟更远的地方,就是被称为内蒙古三大草原之一的科尔沁大草原。打开通辽市地图,以大青沟为中心的百多公里半径内,竟有大小水库、湖泊、河流十余处。这样看起来,大青沟泉眼遍布、水源充沛就不是什么奇怪的事了。

三奇:众多植物落满沟

正是由于大青沟有丰富的水源,才养育了700余种的木本、草本植物;更有多达100余种的动物。

鉴于大青沟的满沟绿色,当地老百姓以及喜爱大青沟的人们为她赋予了许多美丽的称谓:沙漠绿洲、沙海明珠、沙海奇景、大漠江南……其实,这些五花八门的叫法都只能作为别称而存在,却不能成为这一个自然景致的名字。我以为,“大青沟”是这一自然景致的最恰当的称谓,暂时还没有更好的名字可以替代它。生活在草原上的蒙古民族最喜欢青色,因为青色代表着生命,代表着希望,代表着未来。内蒙古的首府呼和浩特意即“青色的城”。因此说,当地人把这条植满绿色的沟称为大青沟是非常恰当的。

从阳光普照的平地下到绿荫蔽日的沟底,我们瞬间就被浓浓酽酽的绿色所包围。一团团巨大的阔叶树冠互相叠搭着、钩连着、掩映着、甚至是缠绕着,严严实实地将明晃晃的毒日头挡在了沟外。粗大的树干重重叠叠地立于眼前,使人们的眼界缩短了许多。行走在铺满松软的腐殖质的土地上,犹如踏在厚实的地毯上。偶尔有一两株巨大的亡树躺倒在林间,挡住去路,人们就要从挡路的树干上下或攀过去、或钻过去。

置身于大青沟里,好客的主人们为我们这些植物盲们提供了了解植物最便捷的方法——每棵树上悬挂着一方小木牌,上面标注着树名、科属、原产地等。因此,我认识了黄菠萝、水曲柳、蒙古栎、朝鲜柳、紫椴、黄榆、三角枫、五角枫等多种树木。黄菠萝的树干表皮上有着规则的菱形花纹,看去粗糙坚硬,但用手按上去竟有一定的弹性,与人们的视觉形象形成鲜明对比。原以为水曲柳就是柳树的一种,实地参观才发现,水曲柳不是柳,属木犀科(柳树为杨柳科),树干挺拔,有的高达20多米,树身需两个人才能合抱过来,是优良的木材。沟里到处可以见到一种藤蔓,称做南蛇藤,曲曲弯弯地附着在其它树木上,在茂密的林中自成一景。

大青沟以长白山原始植被为主,兼有西北、华北、东北天然次生林树种。颇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这里生长着许多亚热带、甚至是热带的乔木、花卉。我是个植物盲,不知道哪些植物来自热带或亚热带。我只是疑惑,这些原本生长在北回归线附近的植物种子是如何翻山越岭来到遥远的内蒙古的呢?是人为?抑或是鸟为?

我们在大青沟里参观的时间是短暂的,虽然大青沟里肯定还隐着许多人类未解之谜,只不过时间太短无法发现罢了,更何况充其量我只是一个旅游者,而不是专家学者,这些未解之谜之于我来讲是无能为力的。

自然景观之美,有的侧重在表面上,大凡有着正常审美观的人,便可发现美、欣赏美,进而为之感慨万千,赞叹不已;而有的表面看去并无过多华丽之处,但却有过多的神奇深藏不露,让人们在困惑中、探求中得到一种别样之美,而这种美余韵更长,更耐人寻味。大青沟之美就属后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4970-1084205.html

上一篇:夜上华山
下一篇:平缓之中蕴惊涛 ——参观黄果树大瀑布断想
收藏 IP: 221.218.156.*| 热度|

1 吕洪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