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g19554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g195544

博文

山之魂

已有 1927 次阅读 2017-10-28 08:13 |个人分类:散文|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大山, 独特的魅力, 大山之魂

山之魂

大凡一座名山,不管是伟岸高大还是小巧可人,不管是粗犷宏阔还是钟毓灵秀,都是有魂的。山之魂的形成既有天然造化,亦有人造之和。天造乃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经过长期的自然进化发展,逐步形成了区别于它山的独特风貌,然后便有一些旅行的先驱者来到它的身边,发现了它不同于其它山岭的地方,发现了这座山之魂,也就是能够打动人心的地方。于是靠着他们的嘴、他们的笔墨将这座山的动人之处传扬开来,最终得到其他人的首肯,于是才奠定了它名山的地位。人造则是人们有意无意之间,为一座山注入了无法述说的心血,也形成了独特的一道景观或山岭文化,并且感动了大多前来游赏之人,于是这座山之魂就生成了,成为人们津津乐道之谈资。

名山何以有魂?说易,成难。

任何一座山之魂都需经过或先天或后天极其艰苦的长期的历练才得以形成。说到艰苦,许多先天形成的名山,是在地球的演化过程中,经历了大陆漂移、造山运动、山崩地裂、火山爆发等等不同的磨难,才大致形成了今天的模样。虽这些大山的变化一刻也没有停止过,但展示在当今人们面前的每一座名山的大致轮廓已足以震撼天下之人,让人发出无数的惊叹与感叹。说到长期,一些名山的造山处女作可以追溯到几十亿年前;即使是我们今天可以见到的它们大致模样的形成,也需追溯到几千万年之前。而在人类后天创造山岭文化的过程中虽无法与自然的造山活动相比,但就人类历史的发展进程来看,其所作所为也是令后人唏嘘感叹的。光是一座泰山,人类将其打造成中华五岳之首花费了多少时光?是从中华有文字记载以来至今的中华历史全过程。花费了这么长时间打造的东岳泰山之魂谁能将其否定?谁敢将其否定?


约0.5亿年前,正当地球各大陆板块都在拼命寻找自己的生存位置,并相互冲撞搏杀的时候,原本是大海底端丝毫不为人所知的一处礁石,在极其不情愿的情况下,忽然被挤出了海面,并被周围曾经的的礁石后来的岩石们裹挟着不断被抬高,最终被拥上了地球最高峰的宝座。它就是喜马拉雅山脉的珠穆朗玛峰;它身边那些曾经的礁石后来的岩石们就是现在的青藏高原。因此说,高踞世界之巅就是珠穆朗玛之魂。据此,我们是该谴责那些大陆板块的恣意胡为,还是应该感谢它们造就了世界屋脊珠穆朗玛呢?


位于黑龙江牡丹江市的镜泊湖风姿绰约,引人入胜。它是世界最大火山熔岩堰塞湖、世界第二大高山堰塞湖。高山堰塞风貌就是镜泊湖之魂。但若没有约在一万年前第四纪中晚期的火山爆发,玄武岩浆堵塞牡丹江道,那么也就不会形成今天人们看到的火山熔岩堰塞湖泊,25米高、40米宽的吊水楼瀑布以及整个镜泊湖风景区。镜泊湖之魂的始作俑者是火山爆发、是玄武岩浆的肆意横流。

江西三清山的镇山之宝是被唤作“巨蟒出山”的又细又高的一块花岗岩石。它位于南清园景区的北部,是三清山标志性景观。海拔1200余米,相对高度128米。“巨蟒出山”是由风化和重力崩解作用而形成的巨型花岗岩石柱,峰身上有数道横断裂痕,但经过亿万年风雨,依然屹立不倒。顶部扁平,颈部稍细,最细处直径约7米,状极突兀,形似一硕大蟒蛇破山而出,直欲腾空而去。若没有当地地壳的无序抖动,纤细高佻的“巨蟒出山”石峰也许至今还是雄踞一方的“猛虎下山”石。


但在一些名山之中,究竟其魂是什么?人们往往说法不一,甚至于争论不休。

有人说华山的魂在于它的险。大凡用双脚登上华山的人们都会切身地感觉到,山是直上直下的,若不是险,为什么人们到今天也只开出一条险峻的山路来。但有人不同意此说。他们认为,华山之魂是大山的挑夫。在华山不曾安装缆车的年代里,山上所有生活之需完全靠那些关中汉子的背膀所资。正是他们,用坚硬如钢的背膀背出了一座生机勃勃的华山。

有人说北京香山的魂是它的绿色。香山只是太行山脉的一支余脉,人们都领略了太多的太行山的贫瘠和较少绿色,所以,当遇到香山漫山遍野的绿后,便觉觅得宝贝一般,引得上至皇家贵胄、下至黎民百姓都愿意到此一游,去享受那浓酽的绿色。但也有人认为,香山的魂是它的红色。香山的红叶是天下闻名的,正是那每年难得的那么几天的红色,招惹得那么多的人都蜂拥到狭小的香山上,连鬼见了都犯愁的山峰都无法阻住人们的脚步。

有人说武夷山的魂是插花临水、秀润光洁、亭亭玉立的玉女峰。它是武夷山的象征,武夷人民的骄傲。也有人说,是它那“竹筏水中流,人在画中游”的九曲长溪胜景才可称得上是武夷山之魂。九曲溪,发源于武夷山自然保护区主峰——黄岗山西南麓的溪流,清澈清莹,经星村镇由西向东穿过武夷山风景区,盈盈一水,折为九曲,因此而得名。1962年郭沫若曾作诗《游武夷山泛九曲》来赞美九曲溪。诗曰:九曲清流绕武夷,棹歌首唱自朱熹;幽兰生谷香生径,方竹满山绿满溪;六六三三疑道语,崖崖壑壑竞仙姿;凌波轻筏觞飞羽,不会题诗也会题。但有人对以上两种说法都不认可,认为武夷山之魂是生长在悬崖峭壁上的那几株仙风道骨、年产量只有几百克的大红袍茶树。正是这几棵看上去没什么特色的矮小植物,声名却远播天下,似乎天下所有喝茶之人没有不知道来自武夷的大红袍的。


有人说嵩山之魂为少林古刹。正是因为少林寺的香火兴旺,少林寺的武功盖世无双,虽它只是嵩山脚下的一座庙宇而已,但却大大提升了嵩山的知名度,搞得人们似乎只知有少林,却忘了被誉为中岳的嵩山。其实,嵩山少林寺的声名鹊起,只是在当代影视武打片成为一种时尚之后;而中岳嵩山被天下认知则可以追溯到春秋时代,两厢无可比拟。嵩山之名,随历史变迁而不断改称。在尧舜时称方山;夏商时称崇山;春秋时称嵩山、岳山;周平王时以“嵩为中央,左岱右华”为“天地之中”,故定嵩山为“中岳”;汉武帝时,以“嵩高维岳,峻极于天”而称为嵩山;唐武则天时,曾改中岳为“神岳”。不管其如何变迁,都印证了嵩山历史的悠久,文化的灿烂,是中华民族繁衍生息的摇篮,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之一。嵩山还有一个更响亮的“万山之祖”的称呼。这绝不是浪得虚名。早在30亿年前,嵩山就横空出世,是世界罕见的太古代地质遗迹。目前我国只有三处太古代地质遗迹,嵩山就是其中之一。太古代是五个地质时代的首代,之后还有元古代、古生代、中生代、新生代。嵩山被列为世界地质公园的两大标志,其一就是一山含五代遗迹,也就是在嵩山上可以同时找到太古代、元古代、古生代、中生代、新生代不同地质年代的遗迹,天下难得。这样难得的奇观还不能成为此山之魂吗?

张家界的魂在天门山,还是在天子山?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海拔1518.6米的天门山确实是张家界最高山,也有一些诸如世界最高海拔天然穿山溶洞之类的好景致。但我个人认为,如果将其称为张家界之魂就有些过了。因为,人们对一座名山之魂的评定,高矮并不只是唯一的评判因素。从众多的游客登山的态度也可以窥其一斑。很多游客到了张家界对天门山只是远观,很少有去登山的。更多的人到了张家界必登的山为天子山。因此,不论是专家还是游客,众口一词的说法是:天子山是张家界之魂。天子山,海拔1262.5米,为台地地貌,中间高,四周低,因而视野开阔,透视线长,层次分明,气势雄浑。在天子山观景,与黄石寨、金鞭溪的感觉不同。游黄石寨,您是与群峰对坐,与群峰平视;游金鞭溪,您是“人在画图中”仰视高耸于溪两岸的群峰;而在天子山,则可俯视大千世界,您会生出“山上无山我独尊”的无限豪情。那高低错落、争奇斗艳的峰林秀出了武陵源的真韵,秀出了张家界的雄浑。因此,人们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不游天子山,枉到武陵源。


   现在有些地方为了赚钱,于是千方百计地造出个景点出来。在一条山沟的沟口处设个卡,弄出个不伦不类的山门,找几个略通笔墨的酸秀才为满沟的似有形似无形的石头起个半通不通的名字,再在某处的山崖上泵上去一些水,弄个人造瀑布,一个景区便产生了。一些无聊之人被花花绿绿的广告诱骗而来,进沟后方知上当。为什么?这处的山无魂。山之魂不是人们轻而易举、随随便便就可以造出来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4970-1082703.html

上一篇:石钟山游记
下一篇:走溪口
收藏 IP: 123.113.4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