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g19554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g195544

博文

胡杨抹金黄灿灿,已临秋末叶飘飘

已有 2354 次阅读 2017-10-19 07:05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绿色, 黄色, 生命赞歌

胡杨抹金黄灿灿,已临秋末叶飘飘

当黄栌、枫叶叶红,银杏、胡杨叶黄之时,那彩色的叶子确实喜煞众人,人们便趋之若鹜般地前往观赏,哪怕山高路远也在所不辞。

到底该将这种喜欢植物深秋秋色的行为如何归类?忽然想到一位名人的比喻,拿过来与此种行为进行类比不知妥否?这就是龚自珍先生的病梅之喻。

龚自珍老先生在《病梅馆记》一文中指出:江宁之龙蟠,苏州之邓尉,杭州之西溪皆产梅。或曰:“梅以曲为美,直则无姿;以欹为美,正则无景;以疏为美,密则无态。”固也。此文人画士,心知其意,未可明诏大号以绳天下之梅也;又不可以使天下之民斫直,删密,锄正,以夭梅病梅为业以求钱也。梅之欹之疏之曲,又非蠢蠢求钱之民能以其智力为也。有以文人画士孤癖之隐明告鬻梅者,斫其正,养其旁条,删其密,夭其稚枝,锄其直,遏其生气,以求重价,而江浙之梅皆病。文人画士之祸之烈至此哉!

当然,喜病梅者比之喜爱彩叶者不知更甚多少倍。但二者之间相较,也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之差别。

为何如此讲?请允许笔者言之如下。

当黄栌、枫树、银杏、胡杨叶子绿色正浓时,也正是这些植物生命最为旺盛之时。人类本应为蓬勃的生命而掌而呼。当然,许多文学的大家为我们做出了榜样,如朱自清所写的《绿》,陆蠡所写的《囚绿记》等。可更多的人们却对满目的绿色熟视无睹。何以见得?北京的香山平日里大多为首游者居多,熟客平日里是不去那里的;而到了每年的十月下旬,整个香山基本被赶着来看红叶的熟客所霸占。内蒙古额济纳旗的胡杨树一年之中总要绿上五个月左右,可这里的游客寥寥;人们非要到九月底、十月初叶子黄了的那几天来这里不可,每天至少有三万人买票进园,搞得这里的政府主管部门招架不及,整个额济纳旗人满为患。

当生命的蓬勃期不予理睬,反而到了生命的衰落期却大加捧场,这难道与喜欢病梅者不是异曲同工吗?

有人也许会为自己喜欢深秋秋色的行为找借口,彩叶树叶子变色、继而掉落是植物界的自然规律,待来年大地回暖时还会重返生机,又是满树葱笼的。但此种说法仍有站不住脚之处。难道喜欢病梅者是要将梅树整死吗?当然不是,那些对梅树斫之、删之、锄之的人们也会言称自己是如何如何喜欢梅的,否则也不会对梅树下那么大的功夫。可喜爱深秋彩叶的人们也好,喜爱病梅的人们也罢,总之是只顾了自己的喜好而不及其余的。

拉拉杂杂讲了这么多,其实本人也未免俗,这不是吗,大老远的,行程1500多公里,也跑到额济纳旗来看黄叶子的胡杨林来了吗。

写下此文,也算是一篇自我批判吧。

写于2017年10月6日

从额济纳旗回京的路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4970-1081463.html

上一篇:黑城所见所思
下一篇:长假人潮散去后的思考
收藏 IP: 123.113.45.*| 热度|

4 张叔勇 王从彦 尤明庆 王继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