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g19554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g195544

博文

此时无声胜有声 ——欣赏老电影人物对白的惜言如金

已有 4217 次阅读 2017-9-30 16:02 |个人分类:散文|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老电影, 惜言如金

此时无声胜有声

——欣赏老电影人物对白的惜言如金

为写《电影<野火春风斗古城>与通州》一文,我又回顾了若干遍拍摄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的老电影《野火春风斗古城》,其间包括着重温早已烂熟于心的故事情节;找画面,因为我的这篇文章主要是回忆当年将何地作为了拍摄某段故事情节的外景地,也顺带欣赏着该电影中精彩而凝练的对白。

其实,在新中国建立之后直到“文革”开始之前,那些年所摄制的许多影片是有相当水准的,如若按照当时的态势发展下去,不被“文革”等非正常情况所搅扰,中国的电影也许发展得快于国外的两个“坞”。这是题外话。

由《野火春风斗古城》这部老电影对白的凝练,我又联想到了另外两部老电影,人物对白也是相当凝练的。一部是《英雄儿女》,另一部是《柳堡的故事》。

只用了三个字便替代了一堆对话

还是先回到电影《野火春风斗古城》。为了进行比较,我先将这部小说的部分情节实录如下。作家李英儒是这样描写的:

取药处的玻璃窗口,有个女护士正在低头写字,雪白的帽子,罩压住她乌黑的短发,看不清她的面庞。不久,她起身取药,抬头时,杨晓冬才看到她是长脸型,高鼻梁,清秀的眉毛,乌光晶亮的眼睛。这对眼睛和金环的十分相象;所不同的,是没有金环的那种傲气,而是含着一种沉思和温顺。金环的模样在妇女群里算是受看的,她却比金环更显得俊秀而年轻。白衣女护士给人的印象是温柔可爱的,她比一般护士更加恬静而端雅。杨晓冬估计这就是他所要接头的姑娘,便排列到其他取药人的后面。……女护士微微一笑,用温和而尊敬的眼色看看他,“先生,次序有先有后,不要老尽让,请拿出你的处方来。”

“我是来买贵重药的!”

“对不起,什么药也必须有处方。”

“我是买起死回生药的呵。”话音很低,低到第三个人都不能听见。但这句话含有很大的威力,象在对方耳根前放了个炸雷。她立刻神经紧张了。匆忙左顾右盼之后,上下打量着杨晓冬:

“从哪里来?”

“从肖家来。”

“到哪里去?”

“到高家去!”

“呵!”女护士容光焕发了,“你先在候诊室稍等一下,我随后就来。”

导演严寄洲在改编这段情节时,变杨晓冬与银环接头为金环与银环接头,其中省却了接头时互不相识的麻烦。即便如此,最初的脚本中,姐妹之间的对话还是不少的。拍摄前,王晓棠建议删掉一些对话。严寄洲很是宽松,表示只要合理就可以改。最终的修改结果是,原先是若干句对话,最后改到只剩三个字“老地方”,其余的全靠演员的眼神、表情进行交流。最终演下来效果非常的好。导演满意,编剧满意,观众更满意。




未说一个字,却表现了王芳的此时心境

电影《英雄儿女》是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末拍摄的电影,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在“文革”中后期,这部电影与其它几部表现抗美援朝的电影被解禁,因此,成了那个年代人们看得比较多的一部影片。

在影片中,志愿军战士王成为抗击敌人而英勇牺牲。为了宣传王成的英雄事迹,志愿军某部的领导要求部队文工团用文艺的形式来宣传王成的英雄事迹。创作的任务落在了英雄的妹妹——王芳的身上。王芳是个能歌善舞的姑娘,哥哥的牺牲使她一直处于极度悲痛之中。夜已深了,在朝鲜某地的山洞里,王芳在摇曳的烛光下边流着眼泪边书写着。背景音乐就是现如今人们都熟悉的《英雄赞歌》。这时,文工团田大姐走了进来,轻声地招呼着:“王芳,快睡吧。”王芳只是轻轻地摇了摇头,依然没有停下书写的笔端。




在这一段的故事描写中,导演虽未安排王芳说一个字,却非常清晰地表现出了女主角此时悲痛、急于表达的心境。可以说是此时无声胜有声。

整部影片只有十几句台词

电影《柳堡的故事》也是一部比较老的电影,与《英雄儿女》一样都产生于1957年,且是一部那个年代较少见到的描写兵民爱情的影片。影片中的女主角二妹子是一个有着美丽的容貌,但却是命运乖舛的人物,整部片子几乎是在围绕着她的命运而展开着。按说,对于这样一个故事的焦点人物,二妹子在整部戏中的戏份一定不少,同时,戏份多就标志着台词多。可事实却并非如此。戏份多不假,但二妹子在整部戏中的台词却少得可怜,少到仅仅才十几句台词,而其中还有近半数是与李进副班长的交谈中一次性表述出来的,在其它的很大部分戏中,她的台词一是少,二是极为简练。


例如,新四军初到柳堡,在外暂避的二妹子回到家中,她在整部戏说的第一句话仅是三个字:“回来了。”


当新四军将二妹子从恶霸地主的魔爪中解救下来,二妹子从船板下露出头后,望着前来解救她的李进又是讲了三个字:“副班长。”


影片的结尾,革命形势大发展,已是解放军连长的李进回到了柳堡,与已是村支书的田学英(二妹子)再次聚首。二人见面的第一句话,也是整部影片的最后一句台词还是那三个字:“副班长。”接下来,李进跳到了船上,与田学英肩并肩站在一起,此时,《九九艳阳天》的歌声再次响起。全剧终。


结语

忘了是谁讲过的,好的电影导演都是惜言如金的。此话有道理。电影因为片长的缘故,容不得大段的台词出现,更不要讲废话的出现了。又要节约语言,又要将一个完整的故事述说清楚,这就要看导演的功力了。

我们的老影片在这方面做出了很好的榜样。

2017年9月30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4970-1078518.html

上一篇:藏在深山沟里的纪念馆
下一篇:在路上
收藏 IP: 123.113.46.*| 热度|

1 杨金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