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g19554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g195544

博文

电影《野火春风斗古城》与通州

已有 14457 次阅读 2017-9-14 06:51 |个人分类:历史|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老电影, 新地标

电影《野火春风斗古城》与通州

二十世纪60年代初,著名作家李英儒撰写的长篇小说《野火春风斗古城》因报纸的连载虽还未出书便先火了。八一电影制片厂的导演严寄洲瞄上了这部作品,欲将这部长篇小说搬上银屏。之前,严寄洲已经导演过《英雄虎胆》、《一日千里》等当时很叫座的电影,算得上是八一厂的知名导演了。正因为此,李英儒听说要将他的《野火春风斗古城》搬上银屏,很希望由严寄洲来导这部片子。严、李二人真可谓是不谋而合。

《野火春风斗古城》所描写的故事发生地为河北保定,因为电影拍摄经费有限,所以,影片的主要外景地选在了距离北京城很近的通县,也就是今天人们所熟知的北京副中心通州。

二十世纪60年代的通县基本还保有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的印迹,一些主要街道两旁的商铺大多是历经了数十年的老商铺。记得我小时候见到各家商店一侧立墙的上方都安装着一个探出来的铁艺,就问我父亲,那是做什么用的?我父亲回答,那是旧时代各商铺挂幌子用的。幌子也就是招牌。正因为通县所具有的“老”气,因此才配得上古城的称谓,也才得以被严寄洲选中为《野火春风斗古城》的主要外景地。

《野火春风斗古城》所描述的故事是抗战故事。为了制造被日军占领的气氛,电影还未开拍,导演先行安排美工到通县的北大街、西大街等处去刷诸如中日“共存共荣”的大字标语,因为这两条街道是影片的主要外景地。当时,不明就里、颇有正义感的通县人民看到此景而义愤填膺,并将此事报告给了公安部门,差点将八一厂的美工给抓起来。

北大街外景地

镜头一:

凡看过《野火春风斗古城》电影的人们一定都还记得这样一组镜头,地下党员金环(王晓棠饰演)陪同地下党组织负责人杨晓冬(王心刚饰演)穿过人流熙攘的街道,准备与古城内的地下党员银环(王晓棠饰演)接头。金环来到一家医院,在挂号窗口与银环见了面,并发出了接头指令“老地方”。虽然这一组镜头的语言表达只有三个字,其间银环还带着一个大口罩,但由于王晓棠高超的演技,再加上她那双勾人魂魄的大眼睛,将金环、银环两姐妹由内心到外在的性情淋漓尽致地表现了出来。而这一组镜头的外景地就选在了北大街的南端,准确的位置是,位于北大街鼓楼以南、新华大街以北约150米的地段内。而金环、银环接头的那家医院,就选在了该地段路西当时的一家口腔医院内。


(上面第一、第三张照片为同一地点——通州北大街南端)

镜头二:

因为自己的大意,银环无意间将自己准备与杨晓冬接头的地点透露给了已被日寇收买了的高自萍,继而导致杨晓冬被日本鬼子抓走。为此,银环为自己的失误而悔恨交加、失魂落魄。在雨后的暗夜,银环在泛着光亮的老街上踽踽而行……虽然这一组镜头所选取的只是银环的背影,但由于所营造的场景与氛围十分到位,恰到好处地揭示了银环此时的内心世界,因而达到了良好的艺术感染力。

这一组镜头所选取的地点与上一组镜头所选取的地点几乎是重合的,只不过前者是演员面向观众走来,后者则是演员背对观众行去。

(这又是一组相同位置的对比照片——北大街南口)

镜头三:

敌治安军团长关敬陶在中共地下党组织的争取下,终于走上了抗日的道路。影片中,关敬陶率部出城,以抢粮为名准备去往抗日根据地。影片拍摄时的通县早已没有了像样的城墙,当然也就没有城门了。但聪明的导演借助电影语言、蒙太奇手法,巧妙地解决了这一缺憾。片中所选取的出城城门就是通县鼓楼。电影中,先是关敬陶骑着高头大马,率领治安军士兵从鼓楼面向观众而行,表示正在出城;接着镜头一转,已是治安军士兵的背影,他们正在向一片荒野处走去,表示已经出城。后来再看《野火春风斗古城》,当看到这里,我会会心一笑,当然是在感叹电影语汇的神奇。

(要想见到曾经的鼓楼,只有到电影或照片当中去了

今天的通州北大街:

以上所提到的北大街至今还在,只是面貌有极大的改变。

首先是“文革”期间鼓楼被拆除,拆除下来的砖、瓦、木全都拉到了河北燕郊,用于建设通县五七干校,目前只余下一处上下两层结构的辅助用房,如今粉饰一新,看样子是不会拆除了。

北大街路东的店铺全部被拆除,新建了一处名为“绿地中央城”的现代建筑,据说是售楼处。其余的暂时是一片荒地,据说明年“绿地中央城”工程将要全面开工建设。

北大街路西虽还有一溜商铺,但此商铺并非当年的老商铺,而是新盖居民楼下的底商。自然,用于拍摄金环、银环接头的那家口腔医院也早已被拆除,且不知去向。

回民胡同外景地

电影《野火春风斗古城》在通县的回民胡同一带选取了好几组镜头,至今有迹可循。

镜头一:

日本鬼子将杨晓冬的母亲抓了起来。这一情况被有正义感的敌治安军团长关敬陶通过小桃之口透露给了银环,并让自己的妻子小陶通过关系安排银环前往探视。小陶与银环会面的场景就选在了清真寺胡同里的通县清真寺门外。

(第一张:清真寺老照片;第二张:电影中镜头;第三张:新近镜头)

镜头二:

同样是在清真寺胡同,周大伯挑着一担萝卜送往监狱,准备卖个较好的价钱,却谁知在清真寺门口遇上了两个治安军士兵,不仅抢走了萝卜,还将周大伯打伤。

距电影拍摄至今虽已过去了半个多世纪,但通州清真寺仍是当年的容貌,只是经过不断维护,外表少了一些岁月的沧桑。另外,立于胡同口的牌楼早已不见,据说是在“文革”初期被当作“四旧”给破掉了。

镜头三:

敌治安军团长关敬陶是我地下党组织所争取的对象,杨晓冬、银环都曾深入到关宅去做工作。而关宅就选在了清真寺对面的一处百姓民居内。这个院子是个大杂院,我的一个王姓高中同学就住在这个院子里,因此,他家的老屋也荣幸地上了镜头。

镜头四:

在回民胡同与南大街的交汇处有一著名饭店——小楼饭店。该饭店是真正的百年老店,始创于1900年。该饭店的前身为义和轩饭店,因其为二层中式小楼,老百姓都将它唤作“小楼饭店”,久而久之,该饭店老板顺应了老百姓的习惯叫法,索性将饭店的名称改为了小楼饭店,并沿用至今。在电影《野火春风斗古城》中,有小楼饭店内外的身影。

银环正为如何营救杨母而不知所措,忽然有人呼唤她,银环抬头看去,原来是高自萍站在同春楼的二楼叫她。电影中的同春楼饭店就是前面所提到的小楼饭店。

进得饭店,银环就如何搭救杨母请高自萍帮忙,及无意间向高透露了自己与杨晓冬的接头时间与地点……这一段故事情节是电影的重大转折点,对故事的发展进程起着承上启下的连接作用。而拍摄地点都选在了小楼饭店——这一处有一定旧时风格的饭店里。

(第一、二张为小楼饭店老镜头,第三张为新近镜头)

记得若干年前去这家饭店用餐,踏着当年银环上楼踏过的阶梯,心里还是有很多感慨的,感觉这家饭店的文化很厚重。现如今,小楼饭店仍在原址存在着,但已是名存物非。2014年,小楼饭店进行了一次全面升级改造,里外都换了新颜,特别是外表,由原来的中式风格建筑改造成了富有伊斯兰风格的建筑。

西大街外景地

西大街曾是旧时通州的重要街道之一。

民国以前,这条街道是连接京城与京城东部的主要通道,无论是皇帝东游,还是巡河,大都要经过西大街而前往。

人民共和国建立后,通县由于修建了更为宽阔的新华大街,西大街因此而失去了连接东西向的重要通道作用,但街道两旁仍是店铺比肩,有旧时老街风貌,因此,也被选为了《野火春风斗古城》的主要外景地之一。

镜头一:

银环在饭店无意间发现高自萍通过电话在向日本特务机关通风报信,在当面揭穿了高的无耻嘴脸后,奋力向楼下冲去,并冒着瓢泼大雨向接头地点奔跑,试图跑在敌人的前面,通知杨晓冬转移;高自萍也不顾一切地在后面追赶着银环;路上银环遇到了打入伪军内部的韩燕来,她让韩燕来阻拦住高自萍;韩燕来将高自萍引入了一条小巷,并结束了这个卖国贼的性命。在电影中,以上镜头一气呵成,扣人心弦,很有戏剧性。而这些镜头的拍摄地点就是西大街。

镜头二:

银环终于跑到了接头地点大觉寺的附近,但还是来晚了。只见杨晓冬被押上了鬼子的汽车;尔后汽车在泥泞的大街上溅起污浊的泥水在银环的面前扬长而去。银环扶着一根电线杆无奈地观看着所发生的一切,满脸水珠,其中既有雨水也有泪水。

(“大觉寺”今昔)

这一组镜头拍摄于西大街的中部,而那一处被称作大觉寺的古建筑原是通县公安局的办公地点;现在该处的旧时建筑已基本拆光了,使用者也变成了通州区中仓街道办事处的下属机构。

镜头三:

在上面提到的所谓大觉寺还拍摄了一组镜头,只不过是在院内。杨晓冬被捕后,在古城的地下组织及城外的游击队都在努力设法营救杨。这一日,已被韩燕来争取过来的治安军士兵以喝酒的名义将其他的治安军士兵引了开来,韩燕来乘机溜进了监狱里,最终将杨晓冬成功救出。而关押杨晓冬监狱的院子就是前通县公安局的办公地点,至今那个拱形的门洞还保留着。


其实,在西大街上还拍摄了多个镜头,如金环两次进城都从这条大街路过了一下。银环从关敬陶的家出来与高自萍在街头偶遇,这组镜头之后高自萍被日本特务逮捕也选择在了西大街拍摄。但因这几组镜头故事相对不多,也就不再赘述了。


其它外景地

除了前面提到的三处主要外景地以外,实际上在拍摄《野火春风斗古城》的过程中,在通县还选取了不少的外景。例如:

镜头一:

银环为了给杨晓冬办一枚证章(相当于身份证明标识),需要得到高自萍的帮助,特意前往高宅去找高自萍。高宅的外景地选在了老通县的黄桥胡同,这是一条东西向的胡同,距离北大街不算太远。


镜头二:

金环进城,日本宪兵队的兰毛由于事先得到了消息,便一直紧随跟踪。金环看到实在无法摆脱追踪,索性坐在了一处残存的城墙边,准备以静制动,由于敌人已彻底掌握了她的底细,金环不幸被捕。外景地所选择的这一处残城墙是当年通县仅存不多的城墙之一,在东关后街附近。记得那一带还有个玩具厂,制作玩具手枪什么的。如今,随着通州的全面建设与发展,这一带已成为大工地。


前面讲过,电影《野火春风斗古城》主要是在通县拍摄的,自然要以通县为主要外景地进行取景,但因时代久远,虽然对影片中的某些街巷有一些印象或看着眼熟,可遗憾的是已回忆不出它们的名字了。

尾声

为了撰写此文,笔者几次前往当年拍摄电影《野火春风斗古城》尚存的外景地进行实地探访,拍摄了一些照片;通过查找资料,通过与了解这段历史的朋友、同学进行沟通来了解通州的历史与变化,特别是胡同文化的变化,最终获得了一些有价值的资料,并基本都写入了这篇作品当中。但由于时代的变迁、个人记忆力的减退及其它原因,很可能其中的某处回忆、描写是错误的,诚意欢迎了解真相的朋友批评指正,笔者在这里先表示感谢了!

写于2017年9月12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4970-1075840.html

上一篇:小中见大——由小楼饭店的发展联想到的
下一篇:科学家该像渴求知识的稚童
收藏 IP: 123.113.43.*| 热度|

12 康建 徐绍辉 张晓良 武夷山 刘钢 章雨旭 吕新华 杨金波 xlsd shenlu crossing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