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g19554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g195544

博文

端午节,寂然的科学网

已有 3072 次阅读 2017-5-31 06:08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屈原, 爱国主义, 端午

端午节,寂然的科学网

岳爱国

端午节三天小长假,上至中央电视台,下至微信的各种媒体都在忙碌着,使出浑身的解数,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围绕着纪念爱国主义诗人屈原,来传播着爱国主义的正能量。中央电视台举办大型综艺节目纪念端午自不必说了,就连我在微信圈里都收到了好几个有创意、有内涵、有思想、有品位的小视频等,如邮票展示《邮票上的端午节》,沙画表演《端午》,大提琴协奏曲《离骚》等等。

屈原既是我们中华民族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又是世界文化名人。1953年,屈原和其他三位世界名人(费朗索·瓦拉伯雷、何塞·马蒂、哥白尼)一起被联合国公示为世界四大文化名人,得到了全世界的认可。

正是因为中国各族人民为端午节赋予的各种文化魅力与传统,更是因为屈原的感召力和影响力,自2008年起,国务院才将端午列为国家法定节假日之一;2006年5月,国务院将其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审议并批准中国端午节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

因此说,端午是注入爱国主义精神成为凝聚中华民族“根”与“魂”的独特节日。

可不知为何?这几天科学网上却鲜有与端午有关的话题出现(虽有,凤毛麟角),更无人谈及爱国与爱国主义,显现出令人压抑的寂然。

难道科学网真的要成为宵小当道的天下了吗?一提到“爱国”这个词汇,在科学网上就要遭到一些人的围攻,搞得科学网网民们谈“爱国”色变。

这是很不正常的啊!

2017年5月31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4970-1058100.html

上一篇:由一所小学校的升国旗仪式想到的
下一篇:假设将斑马线改名为虎斑线
收藏 IP: 123.113.37.*| 热度|

3 许培扬 李颖业 houzheny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2: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