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g19554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g195544

博文

组诗:西湖十景

已有 4253 次阅读 2017-5-23 06:13 |个人分类:诗歌|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西湖, 十景

组诗:西湖十景

岳爱国/诗、摄影

断桥残雪

我试图走过断桥

去看桥上的残雪

但这只是最蹩脚的借口

其实我是去找寻我心中的她

我相信我能走过断桥

因为许仙白娘子早已在此桥上相会

他们能走过

我为什么走不过

我终于走过了断桥

因为她正在桥的那边等我


平湖秋月

这里的水

没有一丝的波

即使鱼儿划过

湖中的月

是如此的圆

如同天上的月

在这里

我试图收藏一轮秋月

但我不知

该收藏天上的月

还是收藏平湖中的月

我犹豫不决

曲院风荷

何处飘来缕缕酒香

何处瞥见菡萏婀娜

好一处动人景致

酒香荷美孕育了曲院风荷

烫一壶陈年老酒

微醺中赏荷叶青嫩荷花粉透

闻清风送来丝竹幽幽

恍惚间只觉得

此景人间难得

是美酒醉人

还是美景醉人

早已不知

早已不晓

因我醉了

醉了

苏堤春晓

越映波

过锁澜

踏望山

走压堤

踱东浦

跨跨虹

西子湖上飞虹卧波

六桥连缀在苏堤

苏堤春晓何处觅

东坡治湖露端倪

从此

水不成患

波不成澜

西湖从善成美景

春不愿走

晓不愿离

长堤春晓不再去

苏堤春晓驻西湖

千年永存苏公堤

花港观鱼

此刻

花港的鱼儿们都停止了游动

因为它们正在静静地倾听

倾听一对恋人的窃窃私语

女孩儿问

你能爱我到永远吗

男孩儿答

西湖可枯竭

断桥可真断

我对你的爱永远不变

闻听到这里

鱼儿们都哭了

哭得酣畅且淋漓

西湖的水因此而瞬间暴溢

花港的鱼儿们即刻开了一个会

得出的结论是

假若那一对恋人

真的因为爱而导致西湖水枯竭

我们就勇敢地去面对家园的沦丧

用我们的牺牲来成全他们的真爱

此刻的鱼儿们看上去

真美

很美

三潭印月

你们没有刘关张的桃园结义

却有着相伴如初的真情厚意

你们没有刘关张的海誓山盟

却有着历经四百年的不离不弃

你们没有刘关张那么多的动人故事

却从未想过

哪一天抛弃其他两位兄弟

远走高飞

独自别离

冰雪中你们共同等待阳光

风雨中你们相互加油鼓励

这就是三潭印月的故事

映在湖中的三十个月亮

是你们的共同努力

雷峰夕照

为了那段令人唏嘘的人蛇之情

你选择了自我倒掉

而那么多的人

却误会了你的自我牺牲

望着你轰然倒塌的废墟

而鼓  而歌  甚至幸灾乐祸

可你却选择了沉默

因为你坚信

许白情缘终会有好的结果

自己的付出定会得到好报

时间翻过了那难捱的一页

人们终于懂得了

你曾经的存在

并不是许白情缘的屏障

你的自我牺牲

是那么的无私  纯洁与崇高

后人为了纪念你

让一个全新的你——

一座壮美的雷峰塔重新矗立了起来

将整个西湖装点得格外妖娆

我远远地望着你的身影

恰是一日间最美的夕照

眼里是绝美的景色

联想到的是许白的纯美爱情

我默默地祝愿道

祝天下善良的人们一切安好

南屏晚钟

旅中的张继

在夜半的客船

闻听了寒山寺的悠悠钟声

走山的王维

在杳无人迹处

喜闻到了香积寺疏朗的钟声

游溪的郎士元

借着水波

遥闻到柏林寺清扬的钟声

南屏山的晚钟又让谁闻听

是进香的香客

游山的旅客

还是游湖的闲人

不管哪类客人

闻南屏晚钟

会让你忘掉烦愁

会让你心静无波

南屏晚钟

南屏晚钟

钟声悠悠

嗡……

嗡……

双峰插云

有人问双峰

你们长久地矗立在那里

所为何求

南高峰北高峰共同应答

我们愿做西子姑娘的保护神

永远地守候在她的身旁

不让她受到一丝的伤害

不让她有一点点的忧伤

而西子姑娘的几句话

道出了双峰永驻的真实动机

双峰都曾向我求婚

我至今未表示嫁给其中的哪一座

双峰既互不相让又不动地方

双峰都表示

只要我一天不决定嫁给谁

他们宁愿站到地老天荒

双峰的决心

双峰的坚持

反倒让我没有了主张

至今仍在犹豫与彷徨

我不敢面对他们真诚的面孔

便常常呼唤云儿姑娘

帮我遮住他们的脸庞

趁着这当儿

我还要想一想

再想一想

柳浪闻莺

柳绿

莺栖

柳摆成浪

莺啼成歌

柳言

莺儿,我想歇息一会儿

只想静静地闻你鸣啼

莺语

柳姐姐,可是只要我一鸣啼

风儿小弟弟就会高兴地跳起舞来

你也就无法静静地歇息

柳无语

只好

任风儿不停歇地舞动

任莺儿不间断地鸣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4970-1056512.html

上一篇:做客于傣族人家竹楼
下一篇:由一所小学校的升国旗仪式想到的
收藏 IP: 221.218.158.*| 热度|

6 王从彦 李颖业 钟炳 吉宗祥 徐耀 葛素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