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g19554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g195544

博文

行车过程中你系安全带了吗

已有 3249 次阅读 2017-5-16 05:48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安全, 安全带, 安全意识

行车过程中你系安全带了吗

岳爱国/文、摄影

前不久,一个同事的女儿在出差途中因车祸去世了。细说起原因其实很简单,司机开车途中手机掉在了脚旁,便弯腰去捡拾,车速很快,方向盘失控,事故顷刻间发生了,汽车撞在了马路间的隔离带上,原地旋转了360度。关键的关键是,我同事的女儿未系安全带,失控旋转的汽车将她甩出了汽车,狠狠地摔在马路上,之后便再也没有醒过来。幸运的是,汽车里的其他人员因系着安全带,便都相安无事,甚至连小的伤害都未找上他们的身。

同乘一车之人却是阴阳两界,截然不同的两种境遇形成了极其鲜明的对比。

关于乘坐汽车的安全问题,自有了汽车这一便捷的交通工具后便被提到了各汽车制造厂商的议事日程上。

1959年8月13日,沃尔沃公司工程师Nils Bohlin率先发明出三点式安全带,并被装备在了本公司生产的汽车上。在之后,沃尔沃公司将三点式安全带技术无偿开放,各汽车制造商纷纷采用。直到今天,全世界凭借着沃尔沃公司工程师Nils Bohlin发明的三点式安全带究竟挽救了多少人的生命?已无法准确统计。有人粗略统计,数百万人受益于这项技术,其中数万人保护了自己的生命,而更多的是避免了自己的身体受到伤害。因此可以说,汽车用三点式安全带是当代最伟大的发明之一。

可是,在汽车安全带发挥着保护人类的过程当中,也有众多的人们对其持抵触态度。曾经在大洋彼岸M国的一些服装加工厂,投一些人所好,生产出在前胸上印有一斜杠的T恤衫,人们穿上这样的T恤衫,远远望去,很像系着安全带一般,因此来逃避警察的监督与处罚。

在我们国内,也有类似的投机取巧者,他们专门生产出可以插在安全带卡扣里的插口,一是避免汽车提示音鸣叫,二是开车、乘车之人免受安全带束缚,至于安全问题那就不是他们的事了,反正钱已赚到手了。到网上查看此类购买信息,答曰:一般的汽车装潢店、汽车汽配城都有卖,不过不推荐去买,买了插口,就没有系安全带的习惯了,最好还是每次上车就系安全带,生命最重要。这段回答看似冠冕堂皇,实则早已将不安全的信息兜售出去了。有朋友乘坐我的车,看到我的车上没有投机取巧的安全带插口,便说,哪天送你两个。我说,我不要,宁可麻烦一些,安全最重要。

开车、乘车系安全带事项交管部门其实已讲了又讲,电视里也经常介绍有关系安全带的必要性等等,可总是有一些人将这一要求当成耳旁风。之所以屡屡发生事故,大多与系安全带有关,如本文开头所举的真实的案例。电视安全节目中也介绍过正面案例,两车相撞,其中一辆汽车打了滚,损毁严重,司机却奇迹般地从汽车里爬了出来,且毫发未损,原因就是系了安全带。

昨天,因出差打车去南站,上车后,我同行的同事坐在了副驾驶位置上,他看到仪表盘旁边悬挂一枚“安全带大使”的铜质徽章,便很自觉地系上了安全带。我问司机,你是怎么获得的这枚徽章?司机回答,我们是雷锋车队的,对我们要求严格,由于认真执行制度,便得到了这枚徽章。听了此番话,我默默地为雷锋车队点了赞,心想,如果所有的出租车都这样严格要求就好了。


据说一些城市已对开车、乘车系安全带问题要严加管理,通过监控摄像头、人工执法一经发现未系安全带就要处罚。我认为此举给力,如果各地的交管部门都能如此严管,因发生交通事故而出现的伤亡现象必将大大降低。

我们所乘的出租车快到南站了,我忽然发现,司机的左侧有一个提示语,师傅领进门,安全在个人。仔细看去,这个提示语是套在安全带上的,我拉了拉这个安全带,才发现,这位雷锋车队获得徽章的司机竟未系安全带!于是我索性将本应系在司机身上的安全带向后拉了过来,用手机为这条很有意思的提示语拍了张照片。


不知这位司机对我的举动是何感觉?

2017年5月16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4970-1055171.html

上一篇:中国波浪谷
下一篇:苏州高新区科技城一瞥
收藏 IP: 58.210.97.*| 热度|

2 戎可 代恒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