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g19554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g195544

博文

躲在深闺人不识,一朝露面惊天下 ——初识新疆喀拉峻草原 精选

已有 12714 次阅读 2017-5-13 06:53 |个人分类:游记|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喀拉峻, 美丽的大草原

躲在深闺人不识,一朝露面惊天下

——初识新疆喀拉峻草原

岳爱国/文、摄影

前不久,有知情者告诉我,喀拉峻草原已在去年底由4A级景区升级为5A级景区了。听了这个消息我一点都没有觉得奇怪,因为在我的印象中,喀拉峻草原之一切与5A级景区的称谓是相符合的,既然是符合的,被评为5A级景区就是早晚的事了。

去年七月的下旬,几位旅友结伴新疆伊犁一游,其中第一个景点就是喀拉峻草原。

喀拉峻草原当时还是4A级景区,级别应该说已不算低,可同行的几位旅友竟然对这个草原感到极其陌生,是否去过完全可以免谈,因为连名字似乎都生疏得很。可在喀拉峻一日游下来,大家虽都感到了身体的疲惫,但心情却是愉悦的,有畅游后的满足感。下山后,在刚刚乘上大巴车那一刻的我们,从身体到心情的感受,套用白岩松那句经典话语就是:累并快乐着!

有人将喀拉峻用“立体草原景观”来加以概括我是非常赞同的,因为这里有下沉的大峡谷,有广阔的草原,还有高耸的终年不化的雪山,景区内的高差可达2000余米。有人用“夷平面”来形容喀拉峻草原的地势地貌,本来我觉得这个词汇很生疏,但当游览了整个喀拉峻草原,了解了喀拉峻的地势,并了解了“夷平面”这一地质概念的真实含义后,才感觉用“夷平面”来描述喀拉峻的地貌是极其恰当的。喀拉峻的每个夷平面就仿佛是一个巨大的观景台,而每个夷平面所观赏到的风景是有区别的。


那一日,我们是从低处,或曰从西喀拉峻开始了一日的游览行程的。

当乘上游艇行驶在喀拉峻湖的时候,原本暑热的天气被湖面的习习凉风一吹,感觉惬意无比。乘船在青山绿水中游弋,恍惚间感觉正行舟于瑞士的莱蒙湖。因喀拉峻之水源自圣洁的天山,所以水质纯净清凉。水面如镜面般清澈,阳光洒在上面,波光粼粼,犹如无数的钻石泛着耀眼的光芒,璀璨夺目。

离船乘车上行便是鳄鱼湾和阔克苏大峡谷了。鳄鱼湾是阔克苏大峡谷谷底山体的一部分,因山体形状酷似鳄鱼而得名,虽然要先下后上不少级的台阶才能观赏到这一壮观景色,但除非年老体衰之人,基本上都是愿意为一观“鳄鱼”而付出体力的。阔克苏大峡谷发源于天山山脉南坡中部,由亿万年来沉积的岩层随地质运动和天山雪融水交相作用而形成,两岸切割严重,似刀砍斧劈一般,曲折深邃。


再向上行便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了,正是喀拉峻草原最好的季节,辽阔的大草原似一望无际的绿毯。用我们的眼光看去,眼前的一切都是一样的绿草,但让专家分析,可将眼前的绿草区分出上百种的优质牧草来。有优质的牧草当然就是优质的牧场,每年有约30万头的大小牲畜要在这里抓膘,是当地哈萨克牧民的一座宝山。绿色的大草原向遥远的地方延展着,一直到天山雪峰脚下,雪峰与大草原相互映衬着,见此景,每一名游览者都会产生心旷神怡之感。


九曲十八弯是西喀拉峻的精彩之处。站在高处向下望去,谷间水流如带,河水缓缓地迤逦流淌着,在阳光下波光荡漾,河湾植被郁郁葱葱,炊烟和着林间轻雾,牧民的毡房若隐若现点缀其间,一派祥和的峡谷草甸风光。



告别了西喀拉峻,乘着园中的索道车翻过一个峡谷就可以去往东喀拉峻了。

东喀拉峻自有更多的菁华等待着我们的到来,因为这里是“新疆天山”世界自然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疆天山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美学价值最高的区域所在,景区内雪峰与峡谷映衬,鲜花与草原结伴,森林与高山搭档,晨曦与落霞交替,构成一幅幅唯美的高原风光图来。五彩花甸、库尔代森林大峡谷和猎鹰台等景点是东喀拉峻的代表。

当人们初至五彩花甸,会有不敢下脚之虞,生怕落足会将脚下的花儿欺凌到,可不敢下足就无法行路,因为这里是花的海洋,繁花似锦,铺了个满山满岗。


库尔代大峡谷发源于天山中部,峡谷高端高差2300余米,平均谷深350余米,呈“几”字型贯穿喀拉峻旅游区,雪岭云杉遍布,库尔代河在谷底奔流不息,常年不竭,辗转注入喀拉峻湖。当站在库尔代大峡谷的边缘,人们便不敢再向前行了,因为下边有许多的未知,生怕一失足跌入到谷底的库尔代河之中。远处的云杉莽莽苍苍的,让人们生出敬畏和无限的遐想。


一日的游程快要结束了,虽有诸多的留恋,但天气渐晚,只得离去。总结一日的游程,觉得正是因为事先对喀拉峻没有任何的了解,忽然得到了这样的一处好的景观,便觉惊喜异常,或曰喜出望外。不是吗,游览喀拉峻草原都已半年多了,可在喀拉峻那一日之一切都似乎记忆犹新。

这就是好的风景的最大魅力,让人过目不忘。

作于2017年5月13日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4970-1054652.html

上一篇:在那遥远的地方 ——金银滩随想
下一篇:中国波浪谷
收藏 IP: 123.113.45.*| 热度|

20 刁承泰 吕洪波 戎可 梁洪泽 郭奕棣 徐耀 晏成和 彭渤 黄永义 迟延崑 蒋大和 王兴民 杨正瓴 任胜利 anran123 zjzhaokeqin biofans ericmapes wangqinling lipinghu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