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g19554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g195544

博文

用五彩涂抹出的河滩 精选

已有 5492 次阅读 2017-5-5 06:49 |个人分类:游记|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五彩滩, 多彩美丽

用五彩涂抹出的河滩

岳爱国/文、摄影

去新疆喀纳斯,一般都要经过五彩滩。

五彩滩距布尔津县城20多公里,座落在也格孜托别乡境内。既是河滩,必定有河,这条河就是我国唯一的一条注入北冰洋的河流——额尔齐斯河。



五彩滩面积不是很大,站在外形似灯塔样的高塔下面,就可将整个五彩滩一览无余。但就是这样一个并不阔大的天然自然景观,却有着极其独特的内涵与风格。在去五彩滩之前,虽然对“多姿多彩”这个成语非常熟悉,但也仅止于此,而在去了五彩滩之后才发觉,将“多姿多彩”这个词汇用在对五彩滩的形容上是再贴切不过的了。



首先,她是一处悬崖式雅丹地貌。这片河滩地带是一处较为和缓的斜坡,在年复一年大风的作用下,加之雨水的冲刷,本是脆弱的泥岩和砂岩便被塑出横七竖八的沟壑,隆起的土梁犹如一条条巨大的鳄鱼趴在河滩一般,远远望去极具特色。



第二,这里之所以被唤成五彩滩,是因为这里的雅丹地貌河滩真的有红、绿、紫、黄、棕等多种,若再加上过渡色有近十种的颜色。藏在泥岩和砂岩中的各种矿物质,极尽所能地呈现着自己的色彩,于是彩滩便形成了。如果说,雅丹地貌是五彩滩的载体的话,五彩抑或多彩的河滩则是五彩滩的精华所在。也正因为此,这里才被新疆人民誉为“新疆最美的雅丹地貌”。



第三,这里有“一河携两岸,却有两重天”的自然风貌。当站在五彩滩公园饱览多彩风光之时,恰恰有了闪着银波的额尔齐斯河的点缀、河对面连绵不绝的绿色作为背景的衬托,才更彰显出五彩滩的绚烂多姿、色彩斑斓、美不胜收。



第四,大自然——这个天才的雕塑师,将五彩滩这一处景致雕塑得千姿百态,造型各异。前面讲过,雅丹地貌形成的始作俑者是为风雨侵袭,也正是在这处多为狂风,少有暴雨的多重营造下,将本是脆弱的这片河滩削、冲出宽窄不一、形状各异的沟槽、隆岗来。沿着景区为游客设置的木质栈道一路行去,你会发现许多有趣的景致,这些景致或似某种动物、或似某种物品,但需要你的想象空间足够大、眼光极具特色。



如果说,中国古典园林艺术中有讲究遮蔽的话,那么五彩滩的整体景致是不太符合这一规范的,但这并不影响到五彩滩之美。之所以讲究遮蔽,那是古代的文人士大夫们要营造出“山重水复,柳暗花明”的意境,令人有想象的空间,是中国古典美的需要。而五彩滩则不必如此,她就像一个生长在乡野的美丽姑娘,虽土生土长,却生得极尽完美,若在她的头上、身上多加一点点的装饰品都显得多余;而姑娘还是一个外向的泼辣女子,从内心到外在,都没有什么想藏着掖着的。就是这样一个美丽的乡野女子,你还忍心用中国古代的园林艺术来约束她吗?肯定是不愿意的。



也正是因为此,五彩滩公园的管理者们便在公园的制高点建立了一座外形酷似灯塔的高塔,供前来观赏的人们登高远眺,眺望眼前的五彩滩,眺望奔流向西的额尔齐斯河,眺望河南岸的绿树葳蕤,眺望远处逶迤的山峦……

作于2017年5月5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4970-1053052.html

上一篇:“捡” 来的沈园
下一篇:不爱钱财爱祖国的科学家
收藏 IP: 221.218.158.*| 热度|

15 周健 李学宽 戎可 杨正瓴 樊采薇 吕洪波 徐长庆 郭向云 高建国 张珑 韦玉程 罗帆 王飞 齐云龙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