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g19554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g195544

博文

爱书的老李

已有 3214 次阅读 2017-4-24 06:07 |个人分类:散文|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藏书, 借书, 捐书, 爱书

爱书的老李

岳爱国

老李自称是个糙人,其实他只是外表长得有点糙,经常做的却是极雅的事,那就是购书、藏书、读书和把自己的书借给爱书的同事们阅读。

老李大名李允伟,1994年他从中国科学院俱乐部退休,又被单位返聘,工作内容是管理游泳池。

老李的文化水平并不高,但一生喜欢书。

“文革”前,老李还年轻,那时他就有了200多册的书。在那个物质较为贫乏的年代,这可是个不小的数目呀!可令他悲哀的是,因为父亲的历史问题,家被抄,他心爱的书连同家里的生活用品一道都被抄走了,至今提起这件事仍令他愤愤然。在这以后很长一段时间里,老李无书可读。他感觉心里空落落的。

到了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国又由文化的沙漠变成了文化的绿洲,书出得越来越多人们的生活水平也逐步在改善。老李的家也是如此。由于儿女们先后自立,他自己的工资除了必要的生活开支外也有了结余。他便动开了购书的念头,由开始偶尔购一两册,逐步发展到与好几家出版社建立了长期联系,出版社一旦出版新书,必给老李寄来购书通知单,老李便如约前往购书。几年下来,老李所购的书已有几千册,用于购书的钱已有几万元。

老李购书、藏书、读书,也向外借书。当同事们或好朋友知道了老李有购书、藏书的爱好后,便纷纷前来向他借书。开始只是偶尔借一本两本,阅后马上就归还给老李。大家是这样想的,人家花了好多钱买的书,老去借不是显得太那个了吗?可过了一段时间大家发现,向老李借书他不仅不烦,而且还主动向爱看书的同事朋友介绍自己又新购了什么新书、好书。老李的举动鼓动了大家大家借书的热情和频率都提高了。有人甚至嫌一次借一两本书太麻烦,索性便一次借几本,甚至十几本,比正规图书馆可宽松多了。老李偶尔也有“抠门儿”的时候。几个在本单位做临时工的小青年闲来无事,便向老李借武侠小说。小青年多读点书是好事,老李很高兴地把书借给他们阅读……待还书时,原本是一本外观齐整的变得惨不忍睹,令老李心痛不已。小青年看了上集还想看下集。老李却坚决不再借给他们。

就是这样一个爱书如命的老李,突然有一天向本单位的领导提出了一个令所有的人都意想不到的要求,他要将所有的藏书无偿捐献给单位。单位领导未就此事吐口儿。单位领导是这样想的:书是老李的命根子,他今天是这样说,明天会不会变卦?可老李是认真的他因领导不能理解他而伤心。他曾非常认真地对我讲:“再好的东西也是生不带来,死不带走。书是好东西,但我也不能把书都带到火葬场去吧!捐献给集体,还能发挥点儿作用。”说这话时,他是一脸的庄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4970-1050740.html

上一篇:梧桐雨
下一篇:敬畏水
收藏 IP: 123.113.46.*| 热度|

7 武夷山 刘全慧 李颖业 王晓峰 钟炳 钟蔚 李本先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