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g19554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g195544

博文

上下羡慕

已有 2464 次阅读 2017-4-21 07:06 |个人分类:散文|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羡慕年轻, 羡慕年长

上下羡慕

岳爱国/文

先讲一讲向下羡慕的话题。不要讲羡慕所有的年轻人,光是自己对自己的年轻时代都是羡慕不已的。

当我进入50岁前后的年龄时,在生理上发生了三个显著变化。首先是眼睛开始花了,由开始佩戴100度的老花镜,到150、200度,直到250度……;其次是体力衰退,虽也注意加强锻炼,但总觉着身体状况大不如从前;再次是记忆力衰退,例如,与女儿讲一件自己感觉是很新鲜的事情,女儿会马上说出结果,并揶揄道:这个事情你已经向我讲过X回了。

基于以上原因,我开始羡慕自己的年轻时代。先说眼睛吧,曾经的自己被定义为远视眼,记得年轻时参加射击训练及比赛,100米移动靶射击获得了第二名。再说体力,年轻时,曾作为领队组织各研究所先进工作者去张家界游玩,下山时,在一个岔路口,有人说,感觉有我们的同志向另一条路走去了,我作为领队有责任追回走错了路的同志,便义无反顾地向歧路追了过去,在那个“通讯完全靠吼”的年代,我便跑边喊地向下追出了一两公里,并没发现有我们的人,于是又向上跑回到那个岔路口,再去追赶大部队,虽上下多跑了三、四公里,但并未觉得体力上的超支。最后说说记忆力,上学时考古代文学作品选一课,厚厚的一本书,其中有几十篇古代散文和近百首的诗词等都需要掌握,文章还好,只需要对每篇文章融会贯通并掌握其中的要旨即可,而那近百首的诗词则是需要一一背诵的。当时,我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每日四首诗(其中有长又短),必须一字不差地背诵下来,并且还要做到知新温故。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做到了,结果这门课考的还可以。

俗话说,好汉不提当年勇。可提也好不提也好,面对即将跨入老年门槛的自己,对年轻时代的诸多优势生出羡慕是人之常情。所以,那个时候经常会想,如果回到年轻时代我会如何如何……

可当我跨过六十岁的门槛,进入到老年行列之后,我的羡慕对象逐渐发生了方向的偏移,且这种偏移是不自觉的,由羡慕年轻调整为了羡慕更老的老人。

我退休后,因担任了中科院老年文联的常务副主席一职,发现在中科院活跃着许多七八十岁的老老年人(为便于区分,我这里将六十岁以上、七十岁以下的人们自定义为老年人,而将超过七十岁的老年人自定义为老老年人)。他们虽然已是老老年,但一个个精神矍铄地活跃在自己的爱好中。与他们在一起,自己再表现出暮气、娇气就太傻气了。于是,我常对这些老老年前辈讲,我很羡慕你们,如果我能活到你们这个年龄,并保持着这么好的精力与体力就知足了。我说这些话时是由衷的,绝不是吹捧,也无需吹捧。

郭曰方同志曾是我的老上级,今年已76岁了。他既创作诗、文,退休后已出版了若干册书籍,又迷上了书法绘画,创作的书法绘画作品已被收入中科院书画比赛获奖作品汇编。他还是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报告团成员之一,每年都要花上大量时间去为全国各地的在校学生、社会企事业单位员工送去正能量的科普报告。谁会想到,就是这样一位生命中充满活力的老同志,竟然罹患过胃癌。但他并未言老,仍津津有味地生活在他喜欢的世界里,学习着、创作着、报告着、前进着。

王渭同志,我只知道他已七十多岁,确切年龄未及详问。退休前,他是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研究员,今天他组织了名为“雅颂艺术团之友”的业余艺术团并担任团长,既要创作,还要策划,更要亲自登台演出,忙得不亦乐乎。除此之外,他还是中科院合唱团的普通成员之一;还要参加业余讲座,讲授《中华诗词源远流长》等课程;中科院一旦举办稍大型一些的演出,他还担任主持人等……认识他的人都说,他的精力太旺盛了,哪里像个七十多岁的人?!

类似郭曰方、王渭这样老老人的例子在我的目力范围内不在少数,还可以举出很多,但囿于文章篇幅只好就此打住。

我既羡慕那些老老人,也愿意向他们学习。在今后的岁月中,我要做到不言老、不服老,仍然要像年轻时代的自己一样,永远将生命的起点设置在当下,永远将人生的目标置于遥远的所在。

以上就是我昨天和今天的两个羡慕,简言之就是上下羡慕。不知我表述清楚没有?

作于2017年4月21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4970-1050194.html

上一篇:明天
下一篇:梧桐雨
收藏 IP: 183.203.219.*| 热度|

3 武夷山 郭向云 蒋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