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g19554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g195544

博文

城市建设切莫失“魂”

已有 2290 次阅读 2017-4-18 07:10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灵魂, 文化, 城市建设

城市建设切莫失“魂”

岳爱国

最近出差去了趟新乡。这是我第二次到新乡出差。第一次到新乡时是在上个世纪的九十年代,因那个时候中科院在新乡唯一的一个单位还未撤销。依稀记得,那个年代的新乡与全国大多数城市一样,基本可以用两个字概括——破旧,再多的记忆就没有了。

这次到新乡,从下高铁的火车站始,所见都很新,加之我们去的两所高校都在新乡的东区,假如不明就里的人初来乍到,可能还会以为新乡是个新兴的城市。

在短短的两天时间里,多次乘车行走在确实很新的新乡,望着车窗外宽宽的马路、高高的楼房,我的心里却是一种空落落的感觉,似乎找不到我想要找寻的东西。随着心绪的迷茫,眼睛里的所见也似乎不知所踪。究竟想要找寻什么呢?我在默默思索,忽然明白了,我要找寻的是新乡的文化。

我对新乡这个城市虽了解的不是很多、很深,但也知道,这里有著名的仰韶、龙山文化遗址;在很久很久以前,这里是周武王所率的联军打败商纣王的牧野大战的古战场遗址;一些至今脍炙人口的成语,如围魏救赵、张良刺秦、陈桥兵变等就源于这方土地;孔子在这块热土设过杏坛;李白曾在这里为忠臣放歌;1949至1952年,新建的人民共和国曾将这里设为平原省的省会……难道这么多丰厚的文化就无法包装一个并不是很廓大的城市吗?

一个城市该如何发展?我认为,并不是建了多少栋新的高楼、修了多少条新的马路就代表其发展了,必须将文化附着在其中,否则,这个城市将是一个没有“灵魂”的城市。

最近读了一段著名古建筑专家阮仪三的一段话,感觉颇有心得。阮仪三讲:“过去从来不说宋代建筑、明代建筑、清代建筑,但懂的人一看就知道,因为它们有自己的特征。清代人不会去建明代建筑,明代人不会去建宋代建筑。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建筑。而我们现在仿明清、仿西洋,欧陆风情泛滥成灾,这是文化贫瘠的一种表现。”

中国人在继承自己的建筑文化传统方面真应该好好学一学欧洲某些国家。据闻,某国内的一家出版社欲在法国巴黎的一条街道上租一个门脸房,目的是将我们的优秀书籍介绍出去。可在改建门脸时遇到了很多麻烦,受到了很多限制,其实最基本的要求只一句话就可概括:不得与这条大街的整体建筑文化风格相悖。看似简单,但要通过人家的城市规划这一关是很难很难的。

据闻,新乡有着很多响亮的名号,诸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城市、中国最佳生态宜居城市等。不知是我去的时间太短、地方太少而没有看到?还是新乡的实际与这些好的名头并不相吻合?如果是前者,请新乡人民原谅我的浅薄无知!如果是后者,则希望我这番话说了不要白说。

                               作于2017年4月18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4970-1049547.html

上一篇:手风琴
下一篇:忽悠一下男生、女生
收藏 IP: 123.113.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