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g19554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g195544

博文

随见随记之——龙旺庄

已有 2966 次阅读 2017-3-28 06:42 |个人分类:散文|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历史, 现实, 龙旺庄

随见随记之——龙旺庄

岳爱国/文

上周末去通州,路过龙旺庄,忽然忆起以前在一张小报上读到过的一个传说故事。故事大概情节如下:

话说乾隆爷巡视京东,刘墉伴驾同行。当过了京杭大运河向东没走多远,就见到前面不远处有一座村庄。皇上问刘墉:“前面的村庄唤作何名?”刘墉手搭凉棚望了望前面的村子回道:“万岁爷,前面的村子唤作龙望庄。”“为何唤做龙望庄?”皇上好奇地问道。刘墉回答:“圣上您老远就望到了那个村庄,您是龙体,那不就是龙望庄吗。”乾隆爷对刘墉的回答甚是满意。说话间,乾隆一行已行至村旁。皇上又问刘墉:“路旁的村庄唤作何名?”刘墉转头看了看官道右边的村庄回道:“回圣上,此村庄唤作龙旺庄。”皇上很有兴致地问道:“为何唤作龙旺庄?”“皇上是龙体,您的到来为这个小村庄带来了兴旺,那不就是龙旺庄吗。”乾隆对刘墉的作答更为满意。再行,乾隆一行便越过了村子。不甘寂寞的乾隆又问话了:“刘爱卿,刚才我们路过的那个村庄唤作何名来着?”刘墉连头都不回就答道:“回圣上的话,刚才的那个村庄唤作龙忘庄。”“为何唤作龙忘庄这个名字呢?”乾隆爷假装奇怪地问。刘墉说:“圣上,您虽是龙体,但操心的事多着呢。您的国家又是这么的大,不可能将每个村庄都记住,既然已经路过了,那您就将它忘掉吧!故曰龙忘庄。”对刘墉的三次作答,乾隆爷既满意又佩服,因为刘墉的三次作答既幽默又机智。“哈哈哈哈!”乾隆爽朗地大笑起来,笑声撒在京东的大地上。

后来,当地人便将被乾隆所关注过的这个小村庄叫做了龙旺庄。

当然,以上所讲只是一个传说故事,是当不得真的。那么,龙旺庄这个村名究竟是如何得名的呢?

早年间,在龙旺庄还未形成一个村庄的年代,龙旺庄前身的这片土地恰好处在通州的四河交汇处附近。这四条河分别为:京杭大运河、通惠河、潮白河、温榆河。每到夏季的丰水期,四河河水充盈,作为下游的京杭大运河便不胜上游三条河的来水,虽修建了堤坝,仍有水满溢槽的状况发生,龙旺庄附近的村庄便首当其冲地不断遭受水害之侵。特别是,当年的潮白河就从龙旺庄的村边流过,再经今潞城镇的东杨庄、杨坨村,在郝家府村东南汇入京杭大运河,更使龙旺庄附近的村庄饱受水害之侵扰。我小的时候学校经常组织我们去那一带搞所谓的军训活动,那里还是大片的沙荒地。而大片的沙荒地正是早年间每次遭水患冲积后所滞留下来的产物。于是,当地老百姓便将解决水害之重任寄托在龙王爷的身上。清代初期,天的龙旺庄处一座龙王庙,当地的老百姓纷纷前去祈求龙王镇水消灾,致使这座龙王庙香火很盛。后来,庙旁渐成一村庙名而被村民称龙王庙庄,“庙”字渐被隐去而为龙王庄;再“龙王庄”的谐音转化为吉祥语“旺庄”。

今天,随着通州区被确定为北京市的副中心,龙旺庄一带也已是旧貌换新颜,在曾经的沙荒地上矗立起了一片片的现代化小区。曾经的水患制造者——四河之水,已成为了通州的福水,经过通州人民的努力建设,五河之水(再加上解放后新开挖出的人工河——减河)交汇处已成为通州最美的景观之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4970-1042025.html

上一篇:随见随记之——效率蛮高的乞讨者
下一篇:猫眼(小说)
收藏 IP: 221.218.15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