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g19554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g195544

博文

再说责任

已有 3066 次阅读 2017-3-23 07:01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责任, 责任的细分

再说责任

文/岳爱国

曾写过一篇名为《责任》的小文,意犹未尽,接续一篇。

说责任就必须讲一讲责任意识。责任意识就是清楚明了地知道什么是责任,并自觉、认真地履行社会职责和参加社会活动过程中所承担的责任,把责任转化到行动中去的心理特征。

但凡责任意识强的人们往往是“响鼓不用重锤,快马不用扬鞭”,意即上级管理者不用担心这样的人不努力工作,只要是上级交办的事情他们都会竭尽自己的全力去做的。对这样的人只须考虑能力的大小问题。对能力大的人可委托他们做大事,如若不将大事、要事委托、交给他们去做,那就是浪费了人才,是上级管理者的有眼无珠;对能力不够的人也千万不要让他们强努,否则会有小马拉大车的状况发生,不仅于完成任务不利,同时还会因失败而挫伤这样的人的积极性,找到适宜这样的人所做的工作,是管理者所应认真思考的事情。

责任按照其内在的属性可以分为角色责任、能力责任、义务责任和原因责任。

角色责任可以简单理解为在角色共性规则下应该做、必须做的事情”,是相同角色共性的责任范畴说得直白一些就是硬性责任。如一个企业中同一岗位的不同的员工,企业的各方面制度生产任务、工作指标对这些员工来说是一视同仁的,每名员工只需按照企业的各项要求去做即可,正常完成任务了得到相应的报酬,做好了可以得到一定的奖励,完不成任务则要受到一定的处罚,大家彼此彼此。

能力责任可以理解为努力并结合能力做的事情”,是超出共性角色责任要求的责任表现,具有明显的外在评价性说得直白一些就是自愿承担加努力而为的责任。能力责任也是有大小之分的,虽然是如此,不论其大小,社会效果有时是比较接近的,甚至是等同的。例如,某市有一环卫职工拾到一个钱包,她的生活虽不富裕,但却能够做到拾金不昧,虽然已到了下班的时间,却一直等待着失主的返回,直到失主将钱包取走,这名环卫职工才离开现场。这件事情无须太大的能力,但却属超出了共性角色责任要求的责任表现,呈现出了满满的正能量,因此人们对这名环卫职工是要高看一眼的注:为了将这件好人好事描述得更加完整,我试图到网上查找到这名环卫职工的真实姓名。不查不知道,一查才发现,在现实社会中曾发生过许多环卫职工捡拾钱包归还的故事,如咸阳古渡区的程梦君、重庆黔江区的张凤平、湘潭市岳塘区的何金华等等,都曾拾到钱包及其它物品归还给了失主)。再例如,前不久在公路上,有小轿车出现重大事故而起火,恰遇驾车路过的某青年不顾自己的安危,边救人、边大声呼喊路人帮助灭火,虽然最终驾车的司机未被救出,但毕竟事故车辆中的其他人员被救出来了。可以说,这名男青年在努力并结合能力做事情”的能力责任方面表现得淋漓尽致,是大家学习的楷模。以上两例的能力责任是可以区分出大小的,前一例,是只需花费一定时间即可实现的责任表现,而后一例则需要冒一定的风险,甚至有付出生命的危险。但二者却有着共性,即,他们的表现都超出了共性角色责任的要求,是一种和谐社会所提倡的,却不是人人都能够做到的责任表现。

义务责任可以理解为可做、可不做的事情”,是没有在角色责任限定范围的责任说得直白一些就是做了就做了,即使不尽责也没多大关系。例如,虽政府一直在号召适龄市民要参加义务植树,并且每年要植3-5棵树云云,但在现实生活中实施起来还是有难度的前几日看新闻,称北京可采取多种形式参加义务植树如为树木修枝、涂白、除草等皆可被认定为植树行为,甚至还可以采取认养树木、绿地的方式来替代植树等等。由此可见,政府的关于适龄市民每年要植3-5棵树的号召执行得不够理想,因为这种义务责任对广大市民来说没有太大的束缚性,因此,相关部门只得靠以扩大外延的方式来实现所谓植树的内涵了。

原因责任指的是,原因直接导致的责任有因就有果,原因责任说白了就是,谁制造了原因谁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由于存在各种不同的原因,承担的责任也可分为角色责任、能力责任和义务责任。例如,为人父母者就必须完成自己作为父或母的家长责任,将自己生养的儿女养大成人。这属于角色责任。一名大学生学成后,为使自己的家乡脱贫致富,毅然返回家乡务农,他要用自己的学识使村民认识什么叫做科学种田,经过努力,村民们改变或部分改变了传统的种植农作物的模式,实现了脱贫。这名大学生的举动就是能力责任。 2009年,为了全家生计,一个叫代传华的老人开了间小卖部,同时为某油厂进行粮油代收代发兑换。2009年刚过完春节的一天,他和儿子照常去油厂讨油,到了门口却发现大门紧锁。经过打听才知道,老板在卖掉村民粮油后跑路了。而留给这位代传华的是给村民们开出的一堆价值十九万元的欠粮欠油的欠条。代传华虽没有责任,但他却将全部责任揽了过来,开始靠着在窑上给人打零工赚钱还债,实在干不动了又靠拾破烂所挣的点滴收入还债,到前不久新闻媒体播出他的事迹时,这十九万元所谓的欠款已基本还清了。这属于义务责任。

责任是一个人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体现,是一个人对待人生和生环境的态度。责任意识则体现一个人的心态、心智和自我追求

最后,我将引用三段名人对责任的论述来结束我的这篇小文。

英国前首相丘吉尔曾说过:高尚、伟大的代价就是责任。

而美国的刘易斯不好意思,没有搞清是哪个刘易斯是这样说的:尽管责任有时使人厌烦,但不履行责任,只能是懦夫,不折不扣的废物。

美国的前总统林肯豪迈地表示:每个人应该有这样的信心人所能负的责任我必能负人所不能负的责任我亦能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4970-1041073.html

上一篇:平淡地生活 (歌词)
下一篇:那拉提草原
收藏 IP: 123.113.4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