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g19554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g195544

博文

天下山峰何其多,唯有此处峰成林 精选

已有 6409 次阅读 2017-3-20 06:52 |个人分类:游记|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喀斯特地貌, 万峰林

天下山峰何其多,唯有此处峰成林

岳爱国/文、摄影

   看中央电视台新闻栏目,中间插播的广告主要为各省市的旅游广告。而贵州省的广告首推的是万峰林。

万峰林在贵州的何处?

万峰林真有万座山峰吗?

万峰林以何取悦于世人,能排在贵州旅游广告的首位?

……

带着诸多的疑问,我们一行来到了贵州省兴义市的万峰林。

贵州省兴义市位于黔、滇、桂三省区结合部,喀斯特地形地貌典型突出,形成了独特的锥状喀斯特地质景观。万峰林位于兴义城南方向,是国家地质公园、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最美的五大峰林之一、中国西南三大喀斯特地貌之一、全国工农业旅游示范点,这里的锥状喀斯特地貌被誉为“天下奇观”。万峰林有东、西峰林,景观不同。东峰林以巍峨的喀斯特峰丛为特征,西峰林则是高原喀斯特景观。


三百六十多年前,明代地理学家、旅行家徐霞客来到了万峰林。相传见多识广的徐霞客望着这里一座又一座奇特的山峰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天下山峰何其多,惟有此处峰成林”。

在万峰林,我首先感到的是这里适宜居住。当我们住进了位于纳灰河畔的憨憨旅店,望着房前如带的纳灰河、盛开的梨花及满地的油菜花、一蓬蓬的竹林,仿佛来到了世外桃源。难怪憨憨旅店的主人自来到了这里便不愿离开了。憨憨旅店的老板并不是当地人,某年他也是因为旅游来到了这里,发现这里美丽如画、风景宜人,于是便建了这处房子,既可自己居住,也可招揽游客入住其中。


在万峰林旅游有多种形式,最简单的是乘景区的旅游班车,一路向南,远眺万峰林风景及峰林脚下的阡陌屋舍。虽然每走一段汽车要停下来,以供游客下车摄影和观赏风景,但总是要受到时间的约束,不能随心所欲地畅快观赏。第二种是在景区里沿着为步行者设置的观光步道,一路走过去,再乘汽车返回。这种游的好处是,游客可根据自己的喜好,宜快宜慢,细细观赏,慢慢品味,多多拍摄。但是,这种游览仍是远观,适宜如我们一样的短期游览者所为。还有一种玩法是,不进景区,只是租上一辆自行车,沿峰林脚下的公路去畅快撒欢,走村转寨,既仰观了林峰,又可与田间的农作物近距离接触。在我们游览的当日,发现有许多年轻人选择了这种玩法。


因我们只有半日的时光,又不想乘着车子草草观赏,故选择了第二种游法。

用过了有当地布依族特色的午餐,踏着纳灰河河面上的一串大步蹬,我们越过河,购票进入了景区。沿着为步行者设置的观光步道,一路向南迤逦行去。

刚过正午,太阳将位于我们西面的山水阡陌照射得分外妖娆。近处的山峰酽绿如翠,远处的山峰逐渐转蓝;山脚下则是黄绿交错的所在,金黄的是油菜花田,嫩绿的是水稻田;那熠熠闪光的就是前面提到的,串联起九个村寨、全长27公里的纳灰河;而一处处的白色便是布依族人所居住的房舍了。远远望去,总觉得每一处山峰的峰底都隐着一条暗河,每一座山峰的后面都藏着一个动人的故事,每一处屋舍里面都驻留着一份幸福……布依族人连种田都能种出花样来,向山下望去,竟有一大片油菜花田被种成了八卦图图案,令人叫绝。我们边行边玩边观赏边照相,直到将太阳送入了万峰林的背后,才乘汽车返回了驻地。


回到憨憨旅店时,夜色已悄悄地笼罩了整个的村寨、整个的万峰林了。坐在旅店前的院子里,望着头顶黑黝黝的峰林,回味着半日的游程,既有着一份满足,又有着诸多的缺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4970-1040454.html

上一篇:三板斧(小说)
下一篇:平淡地生活 (歌词)
收藏 IP: 123.113.47.*| 热度|

1 郭向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