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g19554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g195544

博文

三板斧(小说)

已有 2261 次阅读 2017-3-18 06:44 |个人分类:小说|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三板斧, 倡廉, 新官上任

三板斧(小说)

岳爱国

镇里新的书记的上任,不啻于往水塘里丢了一块大石头,在镇机关引起了极大反响。出于公心的人们在想,但愿新书记的到来,能够好好整顿一下镇机关乃至整个镇的工作作风,使这个在全市远郊区都数得着的落后镇打个翻身仗。而那些出于私心的人们则各自打着自己的小算盘。说白了,这些人是在想,人都是有短处的,不知这位新书记吃哪一套?

新来的书记姓钟,因嗓门大,在区里的工业局工作时,同事都管他叫洪钟,叫着叫着,一些新人还真以为他姓洪,一见面竟叫他洪局长,成为局里的笑谈。

钟书记上任后,该镇的秦镇长本打算为他开个欢迎会,与大家见个面;然后再摆个接风宴,请这位新书记尝尝本镇最好的餐厅的厨艺。可这位洪钟同志带了几个镇机关的人竟一头扎到了基层,一个村一个村地转了起来,直转了半个月才回镇机关。

在镇机关召开的欢迎会上,大家以为,作为被迎接对象的钟书记,少不了要发表一下施政纲领,谈谈今后的打算等等。该钟书记讲话了,与会的人们都热烈鼓掌,当然有的是真心欢迎,有的只是随声附和,而有的却是假意逢迎。

钟书记的嗓门果然大!他将面前的话筒向远处推去,可一亮嗓子仍声震全场每一个人的耳膜。

“同志们,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开会欢迎我!我不想下车伊始,伊哩哇啦。再说大家都很忙,也不想多占用大家的时间,只想给大家提三点要求,都与我们的嘴有关……”

与会的同志们听到这里,纷纷掏出了笔、打开了笔记本,准备好好记录。

钟书记讲道:“第一点要求,这几天下乡,每天的餐费标准几乎全超标,我一再要求不得超标、不得超标,可到了下一顿饭仍超标。有的村子还摆了宴席来接待我们,虽然被我们谢绝了,但估计这些饭菜是被村里的干部们吃掉了。怎么办呢?请办公室李主任造个表,将每餐饭的就餐人数都列上,将工作餐可报销费用扣除,剩余部分平均分摊,谁吃了谁补交。并且以后都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就餐规定,严格财务手续,特别是在吃饭方面,谁也不准超标。至于个别村子摆宴席这件事,他们是因为我的前往才摆的,所以,也请李主任抽空去一下那几个村子,搞清楚那几餐饭的实际花费,你先将钱垫付给他们,回来后从我的工资中扣除。今后再发现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那就不是补交几个钱可以了事的,而是要受到党纪处分的。”

钟书记说完这段话,与会者都不自觉地朝秦镇长望去。只见秦镇长的脸红一阵白一阵的,将眼睛望向了天花板,明摆着是不敢与大家伙儿的眼光触碰。因为大家知道,秦镇长已安排人员到镇里那家常去就餐的餐厅预订了一桌饭,说是要为钟书记接风,镇班子主要成员都要参加的。看来这顿饭他们是吃不成了。而平常就愿意参与公款大吃八喝的那几位人物也都低下了头,似乎钟书记说的就是他们。

钟书记继续讲道:“第二点要求,与在座的烟民们有关……”说到这里,钟书记停顿了一下,并抬眼望了望躲在稍远处正在吸烟的几个烟民才继续说:“市里的控制吸烟条例第九条规定了:‘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说白了,只要有屋顶的公共场所,当然就包括会议室、办公室等场所都严禁吸烟。既然这是明文规定,为何到我们这里就打了折扣?就可以不执行呢?从今天起,镇政府要成为真正的无烟办公场所,如果发现再有在室内抽烟的,一是该罚款就罚款,二是停职几天回家去反省,什么时候想明白了什么时候再来上班。”当钟书记再向那几个烟民望去时,他们都已知趣儿地将抽着的烟掐灭了。也有人在窃窃私语,早就该管管这些大烟炮了,在办公室抽,开会抽,让我们这些不抽烟的人跟着受害。

“第三点要求也不算太高。今后谁也不准在公共场合,一张嘴就……”说到这儿,钟书记本来很流畅的话语却迟钝了一下,但在犹豫片刻还是继续说道:“一张嘴就带出男性性器官来,好像不带那两个字儿就张不开嘴,就不会说话了。这几天在基层调研,村儿里的人有这么讲话的,我们镇里的人也有这么讲话的。说实话,大家这么讲话,我都觉得害臊。可讲话的人却觉得无所谓,甚至还有女同志在场,真说得出口!有人可能会说,我们是从基层走出来的干部,农村人说话就这样,改不了了。我要说,你已经是正式的国家公务人员,说话就必须规矩。否则,今后如何发展我们的经济?发展我们的农业?发展我们的事业?毕竟我们是要走出去,也要引进来的,是要与各行各业的人士打交道的,都这么讲话,非把人家都吓跑了不可。会后,请办公室将《公务员文明礼仪手册》发放给大家,都回去好好学一学,看看其中对我们的言行都做了哪些要求。”钟书记在讲话时表情并不威严,但却有不怒自威的感觉,让与会的某些人如同芒刺在背,总想着会议快点结束。

说完了三点要求,钟书记准备结束自己的发言了,他问大家:“我提的要求高不高?”多数人齐声回答:“不高。”钟书记说:“不管说我是上任三把火也好,还是砍了三板斧也好,其实这些都是常规要求,你能做到是必须的;如果之前未做到,那绝对是不应该的,就必须改正。为了给大家做好示范,从今天起,大家都来监督我,如果是小毛病,就当面给我指出来,我一定虚心接受,坚决改正;我若是违反了党纪国法,大家可以向上级、向纪检部门去告我的状,如果有人问是谁让你来告状的,你就回答,是钟书记让我来告状的。谢谢大家的监督!”说到这儿,钟书记站了起来,恭恭敬敬地给大家鞠了一个躬。全场响起了热烈掌声。有几个女同志甚至激动地眼圈都红了。

钟书记最后说道:“至于施政纲领、工作打算、发展思路等等,那是需要在经过充分调研后由集体讨论才能决定的。大家再等待一段时间。当然,谁如果有好的思路与想法可以与我谈,也可以与班子其他成员谈。总之,我们要从守规矩开始,再图改变与发展。如果都不守规矩,或者是发展不起来;或者是即使暂时发展起来了,也会跌落下来,跌得粉身碎骨。我的讲话完了。再一次谢谢大家对我的欢迎!”

全场再次响起了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4970-1040122.html

上一篇:丰碑(献给孜孜以求的科学家们)
下一篇:天下山峰何其多,唯有此处峰成林
收藏 IP: 123.113.45.*| 热度|

2 郑永军 钟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