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g19554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g195544

博文

我终于站在了珠峰的脚下 精选

已有 10063 次阅读 2017-3-10 07:16 |个人分类:游记|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壮观, 珠峰

我终于站在了珠峰的脚下

岳爱国/文、摄影

朋友,如果你还未去过珠峰大本营,建议得空一定要去一趟,那是一个一生中非常值得一去的地方,毕竟在那里可以亲眼目睹到世界的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

2016年的5月末,我们一行去了西藏。开始的西藏行程计划中本没有去往珠峰大本营的安排,我强烈要求增加这一项,经大家讨论后达成一致意见,决定去。但之后,大家又因为在大本营是否住宿意见相左。最后讨论的结果是,凡愿意在大本营住宿的就留在山上,不愿意在大本营住宿的就于当晚下到定日县城住宿。

当我们从日喀则来到定日县城后,在听了当地人介绍珠峰大本营的情况后,那几位本来不打算在山上住宿的旅伴又改变了注意,决定与大家同住同行。毕竟定日县城距离珠峰大本营约有120公里的路程,且基本是崎岖的山路,若当晚走山路加赶夜路回定日,还是存在一定风险的。

在定日住了一宿后,第二天早上,我们去租氧气瓶、购买氧气,一罐约一米高的氧气瓶中的氧气,可供两个人吸一宿的,价格为400元(有的店价格略便宜些,约在300多元)。租好了氧气瓶,有的队友衣服带少了再顺便租件棉衣,以防山上的寒冷。虽然已是5月末,但珠峰大本营的气温约在零下若干度到0度之间。

我们向珠峰大本营出发了。

在来西藏之前,曾听一位到过珠峰大本营的朋友讲过,2014年,他们全家西藏游也前往了珠峰大本营,从定日到珠峰大本营的318国道是简单的砂石搓板路,走起来极颠簸。于是,我们是做好了遭受颠簸的准备了的。可行出没多远,就见到在公路边矗立着一面装饰得漂亮的影壁墙,上面标注着“318国道 中国最美的景观大道”字样。问司机才知道,318国道已于2015年铺成了柏油路,现在非常好走。得知这一消息的我们自然是十分高兴的,因为这让我们免去了受颠簸之虞。

一路前行,我们陆续见到了标有“珠穆朗玛欢迎您”字样的大牌楼、“珠穆朗玛国家公园”字样的巨大石质标识物、“珠穆朗玛北大门”字样的指示牌等。开始,我对“珠穆朗玛国家公园”的概念并不十分了解,阅读了安置在“珠穆朗玛国家公园”标识物旁的说明牌后才清楚,“珠穆朗玛国家公园”是一个很大的概念。“珠穆朗玛国家公园”包括日喀则市的定日、吉隆、定结、聂拉木、拉孜、萨迦等6县,总面积达7.8万平方公里,比两个台湾省的面积都要大。园内耸立着包括珠穆朗玛峰、西夏邦马峰、卓奥友峰、洛子峰、马卡鲁峰等5座海拔8000米以上的高峰和10余座海拔7000米以上的山峰。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国家公园。这所国家公园除了拥有绝对的高度以外,还有丰富的人文景观、自然景观等等,每年都吸引着众多的中外科学家、登山爱好者、游客和朝圣者来这里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可惜,我们在这里逗留的时间极其短暂,满打满算也只有一天时间,故只能游览“珠穆朗玛国家公园”的一隅还要弱。


已过了正午时分,我们的车子要攀爬318国道的“九曲十八弯”路段了。我们的车缓缓地沿“九曲十八弯”行进着,其间究竟拐了多少道弯?根本没有数,仿佛多得无法数清。大约行驶了近一个小时,我们的车子才行驶到了一个较为平坦的地方。大家纷纷跳下车子,为刚刚经过的“九曲十八弯”拍照留念,望着脚下九曲回肠般的盘山公路,我们由衷地感叹道,太刺激了!太有味道了!



我们到达绒布寺的珠峰大本营宿营地已是下午2:30左右,也就是说,我们从定日出发,边走边下车照相、休息等,已走了7个多小时了。


我们在绒布寺珠峰大本营宿营地办好住宿、放好行装后,便乘当地的旅游车去往了距宿营地约8公里的珠峰大本营。

来的不巧,此时的珠穆朗玛峰不知是害羞,还是有意躲避我们,反正是藏在厚厚的云层后面,使我们无法得见其尊容,可我们头顶上及其他方向却是蓝天一片,让我们好生郁闷。

既然暂时看不到珠峰,那就将珠峰大本营周边的景致好好玩赏一下吧。在珠峰大本营有一块西藏自治区登山协会于1992年9月立的水泥材质的牌子,上面标有“珠穆朗玛峰大本营”及“海拔5200米”的字样。虽然这块牌子稍显简陋,但仍成为了所有来这里的游客的所爱。毕竟在这块牌子前照张像是很能够说明问题的。我们向附近的边防军战士借来了一面五星红旗,同伴们纷纷擎着五星红旗照了又照,留下了这最难忘的一刻。



珠峰大本营座落在一条峡谷地带,故风很大。我们已将自己带来的衣服悉数穿在了身上仍感觉寒冷。我此时身上所装备的衣物有:上面是绒衣、便携式小羽绒服、带抓绒的冲锋衣,腿上是秋裤、毛裤外加牛仔裤,可强劲的寒风仍洞穿了这一切衣物,整个人感觉到快被冻透了,即使躲在高大的尼玛堆的后面也无法躲避寒风的袭扰。反正此时珠峰还未露头,我们几个怕冷的同伴便乘旅游车回到了宿营地,躲进了厚厚的毡房里避寒保暖,再喝上一杯藏族大嫂为我们准备的暖暖的奶茶驱驱寒。而那些不怕冷的,或在定日租了棉外套的朋友们则依旧精神百倍地守候在珠峰大本营等待着珠峰的露头。

“看到珠峰了!”有人在我们住宿的毡房外面大声喊了起来。我们纷纷拿起照相机跑出了毡房。果不其然,在我们自到了珠峰大本营约4个小时以后,珠峰的峰尖终于显露在了众人的眼前,虽然仍是时隐时现的,但我们毕竟真真切切地见到了此前一直想见到的珠穆朗玛峰了。我相信,在那一刻,所有在场的人都会心潮澎拜、激动万分。面对着珠峰,大家拍了又拍、照了又照,生怕遗漏了什么,生怕回家后存有哪么一丝的遗憾。我们从傍晚的不到7时开始看到珠峰便一直变换着不同的角度拍摄珠峰,一直拍到太阳彻底下山的快9时才算作罢。



回到毡房里,大家凑合着吃上一碗自己带来的泡面,便准备休息了,毕竟这一天的行程与活动还是很消耗体力的,况且这是在海拔5000多米的高原。

绒布寺珠峰大本营宿营地的每个毡房按规定最多可接待6名游客。来之前,大家都认为这里的住宿条件一定很差、很脏,于是都备了薄厚不一的睡袋,厚的是用来防冻,薄的是用来防脏。可摊开藏族房东为我们准备的厚厚的棉被,感觉还是比较干净的,起码没有油渍、污垢、异味等等。反正我们也是和衣而眠,与套上睡袋没多大区别,故我们的同伴们谁都未打开睡袋。为了睡得踏实,大家都将带上山来的氧气瓶打了开来,不知是第一次用的缘故,还是其他什么原因,我及我的同伴们的感觉是,这一宿睡得特别踏实;连平时每天必须有梦境做伴的我,这一宿梦境竟然丢失掉了。当然,岁数小一些、体力精力好一些的年轻人不用氧气照样可以睡安稳觉。我们的两个年轻同伴共用一个氧气瓶,晚上认为氧气已打开了,便安心入睡了,待第二天起床后才发现,氧气根本未打开,但也睡得很踏实。


其实,为了游客的安全,珠峰大本营宿营地的管理者还是有防范措施的。例如,他们规定,各个毡房晚间不能锁门,以便于工作人员夜间巡查时进出毡房,而他们进出毡房的主要目的是挨个查看客人身体状况,若发现有客人呈非正常状况便于及时施救。为此,有的游客因之前不了解这一做法的目的,还对工作人员拿着手电对着客人的脸晃照持厌烦态度。

第二天,我们趁着天还未亮便早早就起床了。有的同伴开始不理解,希望晚些出发,待太阳出来后,观赏一下清晨的珠峰雄姿再离开。我们的司机并未过多解释,拉着我们便上路了。

凌晨的7时刚过,我们的车子已到达了距住宿点80公里开外的加乌拉山口观景台了。司机停下车,让我们去眺望、观赏五峰连珠奇景。此刻,太阳已先于西藏的其他地区升起在了高山之巅,将喜马拉雅山脉的五座海拔高于8000米的高峰及若干海拔高于7000米的高峰照射得如涂了金粉一般,煞是美丽、壮观、神奇。这五座海拔高于8000米的高峰依次是:海拔高度为8463米的马卡鲁峰、海拔高度为8516米的洛子峰、海拔高度为8844.43米的珠穆朗玛峰(此高度为岩石高度,若按照雪盖高度为8848米)、海拔高度为8201米的卓奥友峰以及海拔高度为8012米的希夏邦马峰。五峰各自的位置并不在一条直线上,远观就却仿佛排成了一排,好像是为了接受我们的检阅似的。我们所驻足的加乌拉山口观景台的海拔高度虽只有5000多米,但由于距离的原因,再去观赏那些世界山峰的翘楚,所存在的3000多米的高差竟消弭到几乎为零,我们竟有了“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当太阳又升高了一些,五峰连珠虽仍很壮观,但涂抹在其上的金粉已渐渐褪去,喜马拉雅山脉越来越亮了。到这时,我们也该离开珠穆朗玛国家公园了。

回顾之前这一日的行程,虽有寒冷的袭扰、有旅途的疲惫及高原缺氧带来的一些不便,但却觉得非常值得。可以这样说,这一日是我一生之中的经典一日。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4970-1038626.html

上一篇:路过地球
下一篇:幼年、少年时代的我与书(摘自我的《我与书》一文)
收藏 IP: 111.132.218.*| 热度|

36 郭向云 蒋力 陈小润 杨正瓴 强涛 苏德辰 张晓良 左小超 冯雨晴 彭真明 蒋德明 甘辉 周浙昆 孙立杰 周健 刘杰 张海权 吉宗祥 徐耀 晏成和 李哲林 李健民 孙颉 戎可 印大中 张莹 许培扬 任胜利 吕洪波 xlsd lrx xiyouxiyou zjzhaokeqin biofans aliala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