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g19554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g195544

博文

世上最早的桥

已有 2306 次阅读 2017-3-8 06:40 |个人分类:散文|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古老

世上最早的桥

岳爱国/文

世上本没有桥,由于人类的需要,后来才有了桥。

虽然世上本没有桥,可大自然也曾无意当中搞出了很像桥一样的东西来。

在整个人类还是幼年的时代,人类还不会造桥,虽然对桥是有需求的。

人类在外出追逐猎物时,当追到较小的山沟时,一些猎物凭借着善于跑跳的能力,一窜,就跳到了山沟的另一面,让我们的祖先们望“沟”兴叹,很是郁闷。他们当中的大多数当时想得是:如果我们也有像那些猎物那样的跑跳能力,我也那么一蹦,跳到山沟的对面,就能够追上并猎到猎物,扛回家去,我们族群的老少就有的可吃的了。可也有那么少数的几位人类的祖先并没有这么想。他们的想法更实际、更超前。他们想,我们确实不具备一些野兽那样高超的跑跳能力,可有没有一种办法,让我们借助一些外界的力量,使我们轻易地跑过山沟去,追上猎物?

这几位人类祖先所想到的可以借助的所谓外力,就是我们后人将其称之为桥的最早的设想。

于是,在我们人类祖先当中较为聪明的那些智者很注意观察自然界的一切。

一天,我们人类祖先居住的山里面电闪雷鸣,一阵狂风暴雨之后,一些大树未能经受住狂风暴雨的摧残,轰然倒下。其中有那么一棵大树偏偏倒在了我们人类祖先曾经望“沟”兴叹的那个山沟上面。雨过天晴之后,我们人类的祖先们又来到了山沟的边上。当他们看到连根拔起的横卧在山沟上面的大树,先是敬畏,敬畏大自然的力量,能够将这么高、这么粗的大树连根拔起;后又觉得新奇,一些较年轻的我们的祖先们甚至跑到横卧着的大树干上站一站、颤一颤,感觉很好玩。而那几位较为聪明的、有一些观察能力的祖先们却既不敬畏,也无心玩耍,而是站在稍远的地方,仔细观察那棵倒在山沟上的倒树。他们看到,大树的树梢部分已完全架在了山沟的另一侧。我们能否凭借着这棵倒下的大树去到山沟的那一面呢?他们在设想着。于是,他们叫年轻一些的我们的祖先们试着凭借着大树的树身走到山沟的另一面。那些年轻的我们的祖先们轻而易举地走到了山沟的另一面。当那几位年轻的我们的祖先们站在山沟的另一面向这边的人们挥手致意的时候,我们祖先中的那几位智者高兴地宣布道:成功了!今后,我们不管是追逐猎物,还是因为其它什么事情,都可以凭借着这棵倒树轻而易举地走过沟去。我们的祖先们为他们的这个发现而欢呼雀跃起来。大家大声的“嗷嗷”地嚎叫着。山谷里也随之传来了“嗷嗷”的回声。

大家高兴之余,一个年轻一些的我们的祖先向那些智者问道:我们不能总是叫它做“一棵倒下横卧在山沟上面的大树”吧,总应该有一个被容易记起、又容易叫的名字吧?

智者们说:你说得很对,我们是应该给它起个名字,一个容易叫的名字。于是,几个智者稍加商量,再由一个智者大声地宣布道:我们面前的“一棵倒下横卧在山沟上面的大树”就叫做“桥”。

众祖先们又都大叫了起来。可这次他们发出的不是“嗷嗷”的声音,而是“桥、桥、桥、桥……”。

再之后,我们人类的祖先们不光凭借着自然倒下的大树来过沟越坎,还有意识地凭借着人类的力量将沟坎边上的大树伐倒,使其架设在沟坎上面。于是,人类造桥的历史便从那一刻正式开始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4970-1038156.html

上一篇:绿云
下一篇:路过地球
收藏 IP: 111.132.218.*| 热度|

3 杨正瓴 苏德辰 houzheny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