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g19554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g195544

博文

我姓岳

已有 4235 次阅读 2017-2-8 05:08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姓氏, 错读

我姓岳

岳爱国/文

上小学一、二年级的时候,课余时间我跟几个小伙伴总喜欢玩一种游戏,看谁识字识得多。因为都是在课堂书本里学来的那几个字,因此往往不易分出高下。这个时候,我就要拿出我的杀手锏,抛出我的姓——“岳”字,让小伙伴们来猜,竟把他们都难住了,谁都不认识,于是我赢了。之所以如此,一是小学一二年级的课本里绝对还未讲到这个字,二是大家虽知道我的名字的发音,但却不知道我的名字的写法,故都不识。

在去往一些窗口单位办事,经常会遇到一件令我无奈、令他人尴尬的事情,即叫错我的姓氏,把我叫作“丘爱国”。凡遇到此类情况,我都要郑重地向对方纠正道:“我姓岳,岳飞的岳。”设若前面讲到的小学一二年级的孩子们不认识“岳”字尚可以理解的话,可这些高学历的成年人(起码也是中技、职高毕业的)也不识得“岳”字,而且尽是些医院的医生、护士,国家行政机构窗口单位的公职人员等等,便令人匪夷所思了?

“岳”姓在百家姓中确属排位靠后(在《百家姓》中排位第464位,倒数第30位),是个小姓(可喜的是,在2016年全国的姓氏人口数量排位中排位在133位)。但是,岳姓族人中出了一个千秋万世共敬共仰的民族大英雄岳飞,使岳姓在中国历史上大放异彩。从此使岳姓扬眉吐气。自南宋以来,国人只要提起岳飞、提到岳家军哪个不知、哪个不晓?

除了岳飞及岳飞的后代们,如岳云、岳雷等极其有名外,中国的当代也是出了许多岳姓名人的。如影视演员岳红,中国最早的空军女飞行员、第一个空军女少将岳喜翠,女中音歌唱家岳彩帼,国家一级律师、岳成律师事务所创办人岳成及著名相声演员岳云鹏(别名小岳岳)等等。这些人在不同的时期、不同的行业有着各自的优势、各自的成就,被世人广泛关注。既然这些名人被关注了,那么,代表着他们的符号——姓名,也一定会被人们所关注、所识别。至此,“岳”字也就顺其自然地被人们所关注、所识别了。

其实,“岳”字除了在姓氏中被使用外,在日常生活中也还是有一定的显示度和使用率的,如五岳(分别来说,有东岳泰山、中岳嵩山、西岳华山、北岳恒山、南岳衡山),岳父、岳母,岳阳楼等。就拿湖南省来说,以“岳”字打头的地名、山名、风景区名俯拾皆是,如长沙市的岳麓区、岳麓山、岳麓书院,岳阳地区的岳阳市、岳阳县,衡山市的南岳区、岳林乡等。

现在的人们都那么喜欢旅游,我真的不知道,那些将我叫做“丘爱国”的人们,哪一天来到岳阳楼下,会不会指着岳阳楼的匾额说:我终于来到了丘阳楼下!如果真是这样,那该是多么地煞风景呀!推而广之,他们该不会将五岳叫做五丘,将岳父、岳母叫做丘父、丘母吧?

也许读错我姓氏的那些人会辩解说:之所以读错你的名字,是因为你没有名气;假如你也是岳飞,我们绝不会叫错你的姓氏的。

如果那些在窗口岗位工作的工作人员不是以努力提高自己的学识为第一,而是只想找到一个类似这样蹩脚的理由为借口的话,那我就无语了,因为我确实不是名人。既然不是名人,就怪不得被人经常叫错名字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4970-1032230.html

上一篇:美哉坝美
下一篇:路上
收藏 IP: 123.113.41.*| 热度|

4 岳东晓 武夷山 岳雷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