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骑士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oboy640 从作茧自缚到破茧成蝶

博文

智能电网之我见——浅谈智能电网的提出背景和动因

已有 8136 次阅读 2011-4-5 13:1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国家

智能电网相关的技术大家不一定都很清楚,但相信大家多数都听过智能电网这个名词,因为我国初步计划对智能电网投资4,0000亿(实际可能还不止这个数),所以,只要是大家关注国家经济就可能不会忽略这一庞大的计划,而且智能电网的建设也正如火如荼的开展!但是,为什么要建智能电网,其提出的背景和真正的目的是什么,我想就本人的了解的情况发表一下浅薄的意见,仅是个人见解,不代表官方意见。

总体来说,智能电网的提出不仅是电网技术本身发展的需要,也是各个国家或地区的能源和经济发展战略层面的需要,由于各国的具体情况不同,其智能电网的建设动因和关注点也存在差异,例如,美国主要关注电力网络基础架构的升级更新,同时最大限度地利用信息技术,实现系统智能对人工的替代;欧洲重点关注可再生能源和分布式能源的发展,并带动整个行业发展模式的转变;而中国国家电网则提出了建设“坚强智能电网”的目标。下面分别就美国、欧洲和中国的智能电网的提出背景做简要的回顾:

美国智能电网的提出

由于美国电网投运已久,日益老化的电网基础架构与不断增长的电力需求之间的矛盾日渐尖锐,逐渐暴露出输电阻塞,效率低,二次系统与通讯信息技术发展脱节等系列问题。为了解决电网存在的问题,美国在本世纪初就启动了未来电网研究,特别是2003年美加大停电后,美国决心开展智能电网相关技术的研究,利用日新月异的信息技术对陈旧老化的电力设施进行彻底改造,但由于政府没有足够重视,未作出具体的实施计划。2008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愈演愈烈,新任美国总统奥巴马欲将新能源作为拯救美国的王牌。因此,奥巴马提出了推动智能电网发展的新能源计划:着重对电网进行升级换代,建立横跨四个时区的统一电网;最大限度发挥电网的价值和效率,逐步实现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的统一入网管理;全面推进分布式能源管理,创造世界上最高的能源使用效率

欧洲智能电网的提出

欧洲提出智能电网的源动力可以归结为环境要求、市场、安全与电能质量三方面的共同作用。环境问题的压力,使欧洲极度关注可再生能源和分布式能源的开发。而开放的电力市场使电力企业受到竞争的压力,亟须提高用户满意度,以争取更多用户。同时,欧洲用户对电力供应和电能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已经为电力企业达成共识。因此,2006年欧盟委员会发布《欧洲可持续的、竞争的和安全的电能策略》,明确强调欧洲已经进入一个新能源时代,智能电网是未来欧洲电网的关键技术和发展方向。

         中国智能电网的提出

我国的智能电网研究起步相对较晚,结合我国的电网和能源利用的实际情况,从大电网和中低压电网2个角度同时切入,提出“坚强智能电网”的目标。国家电网计划分三个阶段逐步推动智能电网的建设工作。第一阶段(20092010年),规划试点阶段,重点开展智能电网发展规划工作,制定技术和管理标准;第二阶段(20112015年),全面建设阶段,加快特高压电网和城乡配电网建设,初步形成智能电网运行控制和互动服务体系,关键技术和装备实现重大突破和广泛应用;第三阶段(20162020年),引领提升阶段,全面建成统一的坚强电网,技术和装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分布式能源实现即插即用,智能电表普及应用。

上述背景和动因基本上是官方的提法,我这里想从智能电网的特征,或者说建设的目标方面,说明智能电网实际上不是什么新鲜东东,只是发达国家经济层面的战略部署,其唯一目的是推动经济复苏!总体上说,智能电网的主要特征是:自动化、信息化和互动化。其实这三个方面都不是什么新鲜东东,本来就是电网发展的必然趋势。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以数字化、自动化为特点的电网先进运行与控制手段一直是研究和应用的重点,并不是由于智能电网的提出才有了这方面的需求;而所谓的互动化,实际上就是发达国际多年来都在实践的电力市场,解决电力系统的市场化运作问题,这也不是什么新事物!至于,新能源的接入等等,这些是电网遇到的新问题,但并不是智能电网提出后才想起该如何解决!因此,从技术特点上说,这些都是电网发展的必然趋势,提出智能电网,抑或不提智能电网都是会一样发展。那为什么要提出智能电网呢?因为智能电网是新概念,会有很多新标准,用到很多新设备,而这些都是发达国家具有话语权,他们用所谓的标准、专利来卡我们的脖子,说简单点,你只要发展智能电网就要给他们钱!正如美国所说,可以拉动经济的发展!而对于我国这样一个庞大的电力帝国而言,智能电网建设过程中,在拉动国内经济的同时,让发达国家也挣的盘满钵满,所以,发达国家很乐意掀起这样大的波澜,而我们也乐意随风起舞,所以智能电网就这样和谐地发展着...

免责申明:仅个人之见,不承担任何责任,呵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391-429850.html

上一篇:武大有樱花,我们有桃花——月亮岛上的春天!
下一篇:期待中国高校多几个是P的院长!
收藏 IP: 115.156.210.*|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