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骑士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oboy640 从作茧自缚到破茧成蝶

博文

开发具有“中国特色”风电的思考(1)

已有 4008 次阅读 2009-12-12 15:2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特色, 风电开发

   

大家对“中国特色”的字眼再熟悉不过了,改革开放30多年来,大凡具有举足轻重的重大政策的提出多冠以“中国特色”作为修饰,以示与它国模式的区别,这是咱中国人创新之处,也符合马克思主义观点,且事实已经证明了其有效性和高效性,这是历史背景。在这样的背景下,具有“中国特色”的风电开发模式的提出也就不难理解了,但是,以博主浅薄的知识,还是觉得具有“中国特色”的风电发展模式应该慎行。

    一、风电开发的必要性

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能源需求也在快速增加,而中国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等化石能源占主导地位。能源需求的快速增长和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决定了中国污染物排放等主要环保指标居高不下,从而饱受其他国家的诟病,发展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势在必行。在所有可再生能源中,水电开发技术最成熟,但目前具备开发条件的水电项目基本已经开发、正在开发或准备开发。风电是除了水电以外开发技术最成熟、开发成本最低的可再生能源,且随着风电设备制造水平的提高,风电建设成本大幅度降低,大规模开发的规模效益也进一步降低了风电的发电成本,正因为此,风电发展是国家可再生能源替代战略的必然选择。

二、国内外风电发展的特点

1、欧美风电发展的特点

欧美的风电的发展较早,占系统总装机的比例较大,但其陆上风电多数为小型风电场,靠近符合中心,主要采取小规模开发,分散接入低压配电网,这种就地消纳接入模式对电网的影响较小。近年来开始发展的海上风电规模较大,大多采用高电压等级集中接入的送出方式,但其建设规模是以电网的接受能力为控制条件,单个海上风电规模不太大,接入并网点相对分散,这种分散接入、就地平衡后送出的接入模式对电网的影响也不大。欧美国家电网结构较坚强,吸纳风电的能力强,风电发展较快的地区大多数位于电网的中部,因此风电集中接入对电网的总体影响相对较小。另外,欧美在风电发展的过程中已经建立了较完善的管理体系,风电场规划、建设、运营管理制度较健全,风电设备制造技术水平较高,风电场运行管理经验丰富,风电场并网规程规范管理办法较齐全,因此欧美地区风电对电网的影响较小。另外,须说明的是,欧美风电的发展是循序渐进、逐步展开的,其发展以技术和管理的积累为前提。

2、国内风电发展的特点

中国风电资源丰富的地区大多远离负荷中心,当地电网结构薄弱,吸纳风电的能力弱,并且大多采用大规模集中开发的建设模式,单个风电场或需要集中送出的风电总装机容量规模越来越大,接入电网系统的电压等级越来越高,电力电量送出的距离越来越远,因此虽然风电占系统的总装机容量的比重较小,但由于风电场规模庞大,远离负荷中心,尤其是百万千瓦、千万千万级巨型风电基地大多位于电网的末端,风电场并网及电力送出矛盾及其突出。另外,风电设备制造技术水平较低,风电技术规程规范缺失,管理制度不完善,因此我国风电快速发展已经对电网运行造成了巨大的影响。

中国政府制定扶持风电发展的法律法规、相关政策、规定和管理办法,通过特许权招标、核准等形式实现风电发展的宏观调控;政府主导风电以资源开发为主导的发展模式,远距离、大规模、少业主、高度集中成为中国风电发展的主要形式。

(时间关系,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391-278062.html

上一篇:国人学术论文中到底哪里没有造假?
下一篇:开发具有“中国特色”风电的思考(2)
收藏 IP: .*| 热度|

1 刘全慧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