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EEJA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EEEJAS

博文

卫星自主与协同任务调度规划综述

已有 4815 次阅读 2020-11-4 16:09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什么是卫星任务规划?


卫星任务规划被称为卫星地面管控的“神经中枢”。卫星造价昂贵、寿命有限,在多星、多地面站、多任务、多目标的条件下,如何最大限度地满足用户需求,实现资源在时空频上的合理分配,全看“神经中枢”的本事。


卫星任务规划应用现状


在传统地面管控模式中,卫星的在轨活动都是预先制定的,无法根据根据实时环境(如气象条件、任务动态到达等)的变化及时调整观测计划。在该模式下,卫星效能不能得到充分发挥,用户要求的观测任务无法完成,观测过程中出现大量无用信息,造成了航天资源的浪费。如2016年浙江丽水泥石流突发事件中为了调用我国资源系列成像卫星对灾区进行成像,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对卫星成像计划重新编排并上注,并且由于上行链路的限制,重新生成的卫星指令并不一定能够及时发送给卫星,导致整个链路时间过长,无法很好地响应时效性要求较高的的需求。


卫星任务规划研究趋势


近年来,我国成像卫星平台与载荷技术飞速发展,航天应用领域的专家逐渐意识到:卫星任务规划过程从周期性地面集中管控模式转向实时响应的自主任务规划的模式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也是实现日益复杂的用户需求的必由之路。另一方面,卫星携带的计算单元的计算能力不断增强,能够参与一部分决策工作,推动了自主任务规划系统及其相关技术的研究。


01.jpg

图1:FireBIRD项目中搭载了自主任务规划验证系统的TET-1卫星


02.JPG

图2:FireBIRD项目的TET-1卫星自主测量火灾的传播和辐射能量


03.jpg

图3:卫星地面信息中心绘制的加利福尼亚州森林火灾概况图


卫星自主与协同任务规划研究问题


为了赋予卫星自主决策、自主协商通信和自主规划调度的能力,必须要解决四个科学问题:

(1)如何从科学事件或先验知识中合理提取卫星成像任务?

(2)如何根据星上事件决策是否需要进行成像任务规划?

(3)如何考虑卫星的情况、结合星上环境的变化对卫星成像任务进行规划?

(4)出现无法处理的任务时,如何与其他卫星沟通,协同完成任务?


卫星自主与协同任务规划研究综述


目前,卫星自主与协同任务规划调度具有广阔的研究前景,本文以卫星自主与协同调度规划研究为中心,按照“单星地面离线一单星星上在线一星地一体化”的结构对单星自主任务调度规划研究现状进行梳理与分析,按照“多星地面离线一多星星上在线一多星星地一体化”的结构对多星协同任务调度规划研究现状进行梳理与分析,最后对卫星自主与协同调度规划研究进行总结。


引用格式

向尚, 陈盈果, 李国梁, 邢立宁. 卫星自主与协同任务调度规划综述. 自动化学报, 2019, 45(2): 252-264


文章链接

http://www.aas.net.cn/cn/article/doi/10.16383/j.aas.c180068 


作者简介


向  尚

国防科技大学系统工程学院博士生,主要研究方向:系统规划与管理决策技术。


陈盈果

国防科技大学系统工程学院讲师,主要研究方向:卫星任务规划与调度。


李国梁

中国电子科学研究院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装备体系设计、建模与仿真,多智能体协同。


邢立宁

国防科技大学系统工程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智能优化方法、系统规划与管理决策技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1369-1257077.html

上一篇:中科院自动化所徐波研究员等:鸡尾酒会问题与相关听觉模型的研究现状与展望
下一篇:段广仁院士:高阶系统方法—Ⅲ. 能观性与观测器设计
收藏 IP: 159.226.18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