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EEJA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EEEJAS

博文

水上无人系统研究进展及其面临的挑战

已有 2590 次阅读 2020-7-7 11:08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水上无人系统主要包括无人艇和无人机,是未来执行水上救援、搜救和监测等水上任务的主要手段。本文综述了近年来国内外在水上无人系统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包括企业界和学术界在无人艇和无人机方面的探索和实践,介绍了水上无人系统研究在环境感知、航迹规划、避障和同质/异质自主体编队协同和海上弱小目标识别方面的研究成果,分析讨论了不同方向的研究特点和面临的挑战。

我国拥有广袤的海洋国土,以及众多的河流湖泊。目前水上救援、搜救和监测等任务主要是由有人水面船艇完成,面临着力量有限、费用高、效率低、保障难和有人员伤亡风险等难题,对费用低、效率高和无人员伤亡风险的水上无人系统有非常迫切的需求。

在水上无人系统中,无人机和无人艇既可单独使用,亦可编队使用。有关单独使用的理论和工程研究均较多,关于编队使用则主要集中在理论研究领域,并且集中在同类个体编队,亦称为同质多自主体编队。对无人机和无人艇这两类不同自主体编队的研究则很少见。

image002.jpg



无人机和无人艇协同


无人机的优点是搜索范围大和通信距离远,局限在于续航时间短;无人艇的优点是续航时间长,但是搜索范围小和通信距离近。如果能结合二者的优点,构成空海立体协同系统,就可大大提升系统完成复杂任务的能力。


空海协同技术的应用前景非常广泛。概括地说,凡是在水上应用无人机的地方就可能用到该技术。美军对这一颠覆性方向高度重视,2017年美国海军水面舰艇协会年会公布了空海协同系统概念图,由一艘无人艇携带多架无人机在海上执行作战任务,表示美国海军未来将列装此类系统。


image003.jpg

美国海军空海系统概念图


空海协同巡逻搜救系统的研究不仅涉及到“机”的控制,还涉及到“艇”的控制;不仅涉及到图像处理技术,还涉及到协同控制技术;不仅涉及到硬件设计,还涉及到算法开发,面对的是个涉及多方面技术的非常复杂的系统。目前该方向的研究还处在初始阶段,有待于更多研究人员加入,开展更加全面深入的研究。本文对该方向涉及的无人艇、无人机、空海协同和弱小目标检测的研究进展进行了回顾,分析了当前该领域面临的挑战,期望能为该领域的研究提供最新的参考资料。


image004.gif

无人机水上着艇


引用格式:张卫东, 刘笑成, 韩鹏. 水上无人系统研究进展及其面临的挑战. 自动化学报, 2020, 46(5): 847−857.


链接:http://www.aas.net.cn/cn/article/doi/10.16383/j.aas.c190363



作者简介


张卫东 上海交通大学自动化系教授,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德国洪堡学者, 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 现任上海高校船舶自动化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曾荣获 IEEE CCTA 最佳论文奖和 IET CTA 优秀论文奖.研究方向为海洋机器人和工业控制.本文通信作者.

E-mail:wdzhang@sjtu.edu.cn


刘笑成 上海交通大学自动化系博士研究生. 2016 年获得上海交通大学硕士学位. 主要研究方向为船舶动力定位系统, 轨迹跟踪与避碰.

E-mail:liuxc@sjtu.edu.cn


韩 鹏 上海交通大学自动化系博士研究生. 2019 年获得四川大学学士学位. 主要研究方向为无人机、无人艇协同控制.

E-mail:han_ipac@sjtu.edu.c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1369-1240958.html

上一篇:JAS首个影响因子5.129,位列Q1区
下一篇:PF-FICOTA-SENSE:一种MRI快速重构方法
收藏 IP: 159.226.18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