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EEJA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EEEJAS

博文

基于牵张反射阈值的上肢痉挛评定方法与装置及其效度信度研究

已有 2694 次阅读 2018-3-26 16:50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痉挛状态是指:一种因牵张反射兴奋性增高导致的以速度依赖性肌张力增高为特征的运动障碍,是上运动神经元综合征(upper motor neuron syndrome, UMNS) 的症状之一。

 

客观、精细的痉挛状态评定在脑卒中患者的临床康复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目前临床常用等级式痉挛状态评定量表,如改良Ashworth量表 (Modified Ashworth ScaleMAS),其评定结果主要依赖评定者主观判断,且量表本身对于痉挛状态的划分描述也比较模糊,难以满足客观、精确的痉挛状态评定要求。

有研究通过等速肌力测试训练系统等仪器采集被动牵引肢体过程中某些测试指标,证明关节阻力力矩等相关指标,以及肌动图与表面肌电信号(Surface electromyography, sEMG)的时域指标,如均方根(Root Mean Square, RMS)等,与痉挛状态显著相关,可为痉挛状态的量化评定提供可靠的方法。这些方法虽然给出了可量化痉挛状态的客观指标,但等速仪等操作繁琐,临床推广难度大,难以满足临床普适性的要求。

文章分析了上肢痉挛过程,建立了上肢痉挛简易模型,提出了一种量化评定过程中牵张反射阈值(MAS评定中“catch”角度)的痉挛状态评定方法,利用上肢肘关节从屈曲最大角度至伸展最大角度(屈肌痉挛状态评定)以及肘关节从伸展最大角度至屈曲最大角度(伸肌痉挛状态评定)过程中肘关节角加速度以及角度数据定量判断痉挛状态,并依据此方法设计了评定装置,通过实验分析了该方法与MAS结果的相关性及可重复性以验证其效度与信度。图1展示了牵张反射阈值指标与MAS等级的关系。

                                               image001.jpg

1 牵张反射阈值指标与MAS等级关系

引用格式:胡保华, 穆景颂, 朱宗俊, 赵鹏鹏, 王勇. 基于牵张反射阈值的上肢痉挛评定方法与装置及其效度信度研究. 自动化学报, 2018, 44(1): 129-139. 

链接:http://html.rhhz.net/ZDHXBZWB/html/2018-1-129.htm


作者简介:

胡保华 合肥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硕博研究生.2012年获得南昌大学学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信号处理,康复机器.

E-mailhanyu19900205@126.com


穆景颂 安徽省立医院康复医学科主治医师,2010年获得安徽医科大学硕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神经疾患康复.

E-mailahslyymjs@163.com


朱宗俊 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针灸康复科主治医师,2006年获得安徽医科大学康复医学学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神经疾患康复.

E-mailazyzjj@163.com


赵鹏鹏 合肥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2014年获得三峡大学学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康复机器人.

E-mailzpphfyt@126.com


王勇 合肥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2008年获得合肥工业大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机械设计、传感及测量技术、服务机器人.

E-mailsimenkouwang@sina.co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1369-1105806.html

上一篇:一种基于协同稀疏和全变差的高光谱线性解混方法
下一篇:基于流形结构的人脸民族特征研究
收藏 IP: 159.226.1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