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EEJA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EEEJAS

博文

大连海事郭戈教授等|网络控制系统发送功率分配问题研究

已有 2462 次阅读 2017-12-11 16:59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植物大战僵尸》作为一款益智策略类游戏在过去的几年里受到了许多玩家的追捧,玩过这款游戏的人都知道有一关叫做“谁笑到最后”,在这一关中,游戏设定只有5000阳光,玩家可以利用阳光购买不同的道具,然后通过布置阵型抵挡僵尸的入侵。不同的道具需要不同数量的阳光,需要阳光越多的道具,杀伤力也越强,那么,如何分配这有限的阳光购买不同的道具,并布置有效的阵型,就成为闯关成功的关键。


相似地,在网络控制系统中,传感器节点大多是由电池供电的,且由于环境恶劣等因素,这些节点的电池不可替换,即能量有限(阳光有限)。传感器节点采集数据,利用无线网络发送给远处的控制器,然而,由于信道噪声的影响,数据包在传输过程中会发生丢失。提高节点发送功率可以降低丢包概率,但同时也会增加系统的通信能耗。在实际应用中,传感器节点有多种发送功率选择(多种道具),其中,发送功率越大(价格越高),丢包率就越低(攻击性强)。那么,如何选择节点的发送功率(购买不同道具)和使用顺序(布置阵型),就成为保证系统控制性能(闯关成功)和通信能耗的关键。

针对上述问题,本文首先根据发送功率的大小,建立系统切换模型。然后,利用平均驻留时间技术,得到使系统指数均方稳定的充分条件以及发送功率的可调度条件。最后根据以上结果,给出系统功率分配和控制器增益的协同设计算法,该算法不仅能保证系统具有理想的控制性能,同时能够使得通信能耗最优。

引用格式:王丽媛, 郭戈, 庄严. 网络控制系统发送功率分配问题研究. 自动化学报, 2017, 43(8): 1350-1357


链接:http://html.rhhz.net/ZDHXBZWB/html/2017-8-1350.htm


作者简介:

王丽媛大连理工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网络控制系统。E-mail: wangliyuandmu@163.com


郭戈大连海事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网络控制系统、智能交通系统。

E-mail: geguo@yeah.net


庄严大连理工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移动机器人定位,3D地图构建和环境识别。

E-mail: zhuang@dlut.edu.c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1369-1089171.html

上一篇:北工大乔俊飞教授等|基于自适应学习率的深度信念网设计与应用
下一篇:基于大维数据驱动的油气管网泄漏监控模糊决策方法
收藏 IP: 159.226.1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