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EEJA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EEEJAS

博文

【过控30专刊】炼油工业过程控制的研究现状、问题与展望

已有 2826 次阅读 2017-7-20 14:43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炼油工业既是重要和便利的能源提供者,也是涉及各个产业的原材料提供者,是一个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战略的重要支柱产业,炼油企业在世界五百强企业前十名中占据半壁江山。

但炼油工业的原料--原油的成份十分复杂,不同来源的原油的成份千差万别,且几乎其每一个分子都是可以利用的有效成份,炼油生产过程就是要追求用有限种加工装置满足各种需求产品或中间产品的经济加工目标。因而,这促使人们随着新技术的出现而不断地追求更加完美的加工方案,相应地过程控制也在不断适应工艺过程的发展而发展,并将最新的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等新技术应用到过程控制领域,以实现炼油生产过程“安稳长满优”的目标。

本文首先回顾了对炼油生产过程安全高效运行和节能增效至关重要的先进控制、软测量、运行优化技术的发展过程、提出的各种理论、技术和方法、讨论了它们的研究应用现状;从分析炼油生产过程的特点出发,分析了实施先进控制中存在的难点和问题,并推荐解决炼油企业先进控制实施应用难题的一条可行有效的新路;最后,对炼油生产过程智能制造的研究应用进行了展望,下图给出了面向原油性质分类和有限操作优化模式的多维模型描述基础上的进一步研究和应用的方向,过程控制必将迎接智能制造和无人工厂提出的崭新挑战。

引用格式:黄德先, 江永亨, 金以慧. 炼油工业过程控制的研究现状、问题与展望. 自动化学报, 2017, 43(6): 902-916

链接:http://html.rhhz.net/ZDHXBZWB/html/2017-6-902.htm

作者简介:

黄德先 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流程工业过程建模理论与技术,生产过程先进控制理论与技术,流程工业综合自动化等内容。

E-mail:huangdx@tsinghua.edu.cn

江永亨 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复杂过程建模、调度与优化、计算机集成控制、供应链管理、智能驾驶等。

E-mail: jiangyh@tsinghua.edu.cn

金以慧 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复杂过程建模、调度与优化、综合自动化、供应链管理等。

E-mail:jyh-dau@tsinghua.edu.c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1369-1067306.html

上一篇:起重机“抓出”的科学问题
下一篇:间歇过程最优迭代学习控制的发展:从基于模型到数据驱动
收藏 IP: 159.226.1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