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EEJA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EEEJAS

博文

人脸微表情识别:一颦一笑皆线索

已有 5534 次阅读 2017-4-6 10:08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美剧《千谎百计》(Lie to Me) 中,卡尔•莱特曼博士凭借观察细微的表情变化便能判断一个人是否说谎。这并不是天方夜谭,该剧的人物原型保罗•艾克曼是最早发现微表情的学者之一。微表情是一种自发式的表情,在人试图掩盖内在情绪时产生, 既无法伪造也无法抑制,因此可以作为鉴别谎言的重要工具。同时,微表情在公共安防、心理治疗领域也有一席之地。

   与普通表情不同,微表情持续时间短、动作幅度小,识别微表情需要专业的培训,且准确率较低。因此,近年来不少研究人员利用计算机视觉技术自动识别微表情,极大地提高了微表情的应用可行性。

微表情数据集  

 不同的算法比较依赖公开、有效的数据集,目前已知的微表情数据集有:芬兰Oulu大学SMIC (Spontaneous microexpression corpus) 和 SMIC2、中国科学院的CASME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microexpression) 和 CASME II、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的USF-HD和日本筑波大学的Polikovsky dataset。

 每个数据集都有3项值得注意的要素,分别是帧率诱导方式标注方式。由于微表情的持续时间非常短,常规帧率的视频难以捕捉到充分的信息,不少数据集都采用了高帧率的摄像机拍摄;诱导方式则关乎微表情是否真的“自发”,通过模仿采集的结果并不符合微表情的定义;标注方式则与识别微表情的具体任务相关,可以是客观的检测面部的动作,抑或是推测被试者的情绪。


 针对每种任务,综述了现有的国内外文献,介绍相关技术的异同,并汇总了公开的实验结果进行比较。


把识别微表情细分为两类任务

其一是给定一段微表情的视频,对该表情实例的属性进行推断(微表情分类、动作单元识别);

其二是给定一段面部图像序列,从中寻找微表情并对识别其不同阶段(微表情检测、阶段划分)。


未来可能的研究方向


 针对微表情的预处理技术

 长视频中的微表情检测

 高效的微表情识别

 微表情动作单元的识别


引用格式:徐峰, 张军平. 人脸微表情识别综述. 自动化学报, 2017, 43(3): 333-348

全文:http://www.aas.net.cn/CN/abstract/abstract19013.shtml

人脸微表情识别综述.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1369-1043919.html

上一篇:高被引学者张化光带您走近能源互联网
下一篇:IEEE/CAA JAS 第4卷第2期网刊已发布,欢迎关注!
收藏 IP: 159.226.1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