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岸长桥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hatsothus 力所能及,至微至远,无可替代,至善至美。让学习成为一生成长的快乐习惯!爱我的不要停,恨我的请继续...

博文

大自然演变谈非线性系统聊可预报性说尺度演绎论全息仿生与仿真之复杂与因果测度述评维度与层次兼及临界相空间构造与全息渐进距离

已有 908 次阅读 2021-11-3 10:2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引子  没有假设就没有科学  “证实”和“证伪”之不对称是来源于命题的某种分类性质。

自洽  封闭    抽象   逻辑    相似   不变   简洁   对称   完备  辩证   临界   多元   非线性  归纳  演绎  因果    基元   万象     临  分类  选择(搜索)  融合(耦合器)  适定(优化)   动态(循环)

空间    距离    无参   物质   能量  信息流   

心以积疑而起悟,学以渐博而相通

聪明在于学习,天才在于积累。----华罗庚

构环结界时空全息量化之我的世界虚拟可证伪性与思想可编优化实现

       仪器或检测量化方法的性能指标包括敏感度(sensitivity,某条件下检查出有关指标为真的概率,表示为P(B|A))、特异度(specificity,事件不成立而为假的概率,为P(~B|~A))、判断分类的准确率(检测为真且事件成立的概率,即P(A|B))和检验精度(正确率检测,以来辨识分类)。 科学理论成熟的标记是用演绎推理从简单的原理出发,充分应用数学,将论域、常量、关系和运算函子组合为“结构”,得出符合实际的各种结论。在数学和应用的关系中,数学作为演绎推理的工具,它的价值在于严谨性和独立性。抽象和逻辑是能准确地交流思想、判断是非的数学训练。作为形式逻辑的典范,也为辩证逻辑障碍。

动态演化之分异无量化说科学用来质疑精神得以信仰

       在生物圈中,从单个生物到生态系统、从单个产品到供应链、从单个国家到全球、甚至从物质系统到信息系统都普遍遵循自组织性,从能量传递层级、总量和品质看,由于近似的能量宏观转化效率,能量转化临界点可以预估不同系统的发展边界。不同层级内的能量转化特征均符合幂律分布规律,且不存在特征尺度。复杂性和规模之间存在着恒定的关系,复杂性降低了转化过程的可用能,产生少量高品质的物质/能量流,能够在较低层级上进行反馈控制,进一步增加动态稳定性,从而提高可持续能力。而高层级可能会导致底层的压力、复杂系统的不确定性增加,最终导致系统崩溃。

混沌共性与普适属性临界相对之万相融合

       然而,数学的建立基础不可能是纯粹逻辑,还应包含人的先验综合判断。这是对人类文明来意和去向的关照。作为几何学研究的三个主要范畴,欧氏几何、非欧几何和黎曼几何在不同的尺度上发挥着结构性、启发性和解释性的作用。而几乎所有的数学,包括微积分、群论、拓扑学、交换代数、复分析、概率论等等,都是数学建模的产物。

量子存在与认知镜像破缺之多栖平行世界去中心化交互闭环

       数学研究和科学研究以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基本假设、建立模型、求解模型和检验模型为基本范式。解决问题是为发现问题,人类以此为主体,书写着数学乃至一切科学的光辉历程。对初始条件具有敏感依赖性的动力系统在数学本质上还有很多共有的普适性秩序。此时,重整化从量子力学发展而来,遂被应用于相变和临界的研究,成为理解混沌的基石。后来发现这并不仅仅是数学现象,在大尺度系统中很难直接观察到混沌,但这不妨碍通往混沌的倍周期之路,当没有通用理论框架来描述这些相态时,大多表现为自主对称性破缺。

思维范式与虚拟-现实意向并行全真互联网络之思想算力扩展耦合立法规则

      人类的智商主要体现在科学理解抽象化概念, 颠覆式的创新和革命性的范式转型,大多由通才完成,科学巨大突破则主要产生于跨学科类比。在无刻意练习下,运用抽象思维识别并处理新问题的能力,需要扩大思维和认知的范围,增强不同领域之间知识思维的连接(以事实和物质链接为基础)。而不是狭隘地局限在某个专业里。而发现自我,充分认识自我,选定最佳匹配方向,注重提高匹配质量,才能有更大的几率成就自我。

全息仿真定位与数学机械化完备复制定格之元宇宙安全与数字孪生适定自然

         由于理论的局限,虚拟信息模拟仿真后,在模型输出定位时,应用到真实世界中,需三维重构技术以及AR技术的加持,两种信息互为补充,从而实现对真实世界在加大空间和情感感知,加快提升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全息成像等核心技术方面的完备性创新发展水平。


附记    年代际与年际的交臂,暖冬与冷冬的握手,意识流与信息流的挥洒...

1)耦合器之分异链路与能量信息传输

分异融通局部整体叠加涌现对称破缺不可测尺度规模维度层次之路径原则



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

Liang, et al, 2021. Scientific Reports.


      为建立中部型厄尔尼诺预报因子,利用信息流与定量因果理论、通过百万次因果试验,发现22-50年前的太阳活动与赤道太平洋海表温度异常具有密切联系,其中尤以45年前的太阳活动为甚,而且其因果结构就是中部型厄尔尼诺。基于此,太阳黑子数的滞后时间序列可张成中部型厄尔尼诺指数变化的函数空间,基于信息流的因果人工智能方法可以很准确地对中部型厄尔尼诺作长达十年甚至更长的预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78564-1308355.html

上一篇:全息认知聊构造空间特征尺度关键过程作用形式因果测度与不确定性隶属及物质能量信息流说机器学习论思想非线性映射之语法表达语义
下一篇:记忆空间与选择权属说联想想象与逻辑效应论混沌隶属之自组织意向存储聊物质基础和结构功能下网络构造谈中心标度分异刺激路径原则
收藏 IP: 218.104.14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