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岸长桥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hatsothus 力所能及,至微至远,无可替代,至善至美。让学习成为一生成长的快乐习惯!爱我的不要停,恨我的请继续...

博文

[转载]论本质说遵循超前实践谈环境所限话思想之真

已有 999 次阅读 2019-8-31 22:3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情况是不断的变化,要使自己的思想适应新情况,就得学习。

没有自己动手的学习是愚蠢的生活。

抓主要矛盾其他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想要经过艰难曲折,不付出极大的努力,总是一帆风顺,容易得到成功,这种想只是幻想!

“翱翔”的本质,根本不是有翅膀,而是因为利用翅膀去借助气流的力量。任何事物都有表象和本质之分,大部分人只能看到事物的表面。只有看透事物的本质,才能彻底掌控整个事物。

科学是求真的探索,艺术是求美的探索。科学与艺术更深层次的相通之处在于非功利的精神气质,体现在共同追求普遍性和永恒性,是上善的结合。把握科学与艺术的共性,在科学研究中依照美的天性可以独辟蹊径。追求实验美、理论美和方程美的非逻辑思维能够助推科学研究。

大自然在最基础的水平上是按美来设计的,以和谐统一、简洁有序、高度概括等美学要素来审视,大自然本身就很美,美是大自然天性和规律的表象。

大道至简、大美天成。E=mc以科学之真求艺术之美的天人合一。

思想之真达到了客观实在与正确认识的统一,达到了真的事物与真的道理的一致,是事物、认知、评价的内在统一,是真的存在、真的认识、真的价值的有机结合。思想之真准确把握客观存在及其关系,正确反映并说明事物的基本状态及内在结构,更为重要的是揭示所认识对象的本质和深层次意蕴,阐发出贯通其中带有本质联系和发展趋向的基本规律。

凡以不是为是、是为不是者,这就是假,凡以实为实、以假为假者,这就是真。

真正“真”的认识,或者更高层次的认识,不只是符合对象、呈现对象、反映对象,而主要是把握对象、解析对象、再造对象,是要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基础上,对认识对象进行加工改造、进行观念制作。这意味着,我们的认识必须达至事物的内里、本质,进展到事物的关系和规律层面,以获取真理为旨归。符合遵循超前实践的本质。能否依据所获得的本质与规律,进一步揭示关于人、社会、历史及其相互联系的深刻道理,却是思想超越于其他理性认识成果的优势所在。

思想负有的一个重大责任,就是明辨是非优劣、引领价值方向。这同样是思想之真的重要内涵,甚至是思想被视为智慧、高贵、至尊的显性标识。真理亦不限于理性把握,真理的客观内容与主观形式并非与价值评价完全隔绝,价值与真理在一定程度上是有关联的。思想的深度不限于揭示事物的本质与规律,还取决于它能否给人以坚定的信念与执着的追求,是托起思想达到一定高度的灵魂支撑。思想之真,既包括认知意义上的“真”,又包括评价意义上的“真”,含有价值观意义上正当与合理的意蕴。正是因为揭示了事物的真谛并阐发出深刻道理,思想才与价值结缘,思想之真才达到一种高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78564-1196093.html

上一篇:超越时代的天才论度量衡之层次维度尺度结构谈误差极限
下一篇:[转载]论时度效说年轻人都想做的事之多维度立体和多元一体谈不要让梦想一直是梦
收藏 IP: 218.108.12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