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minghu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aominghui

博文

生命随想02

已有 1599 次阅读 2017-10-2 11:13 |个人分类:有关生命|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又说生命



人类宇宙探索的一个遥远目标是发现地外生命,也可说是外星生命,总之一个意思。现在,除了在人类生活的地球上,在茫茫宇宙中,还未发现生命的迹象,至于像人类一样的智慧生命,发现的希望更为渺茫。

生命在地球上的发生,是一件神秘的事情,似乎又是一种必然。科学家们为了解释宇宙的现状,发明一个概念,叫做”人择原理”。那么,在生命出现这个问题上,似乎更可以使用人择原理来解释。但是,这又成了一个死循环。其实,人择原理就是一个”不讲理”,因为这样,所以这样。

地球上因为有了70%的水,才形成了产生生命的条件。那么,水多一点行不行?少一点又行不行?多到什么程度就不行了,少又少到什么程度就不行?没人能说清楚。

还有太阳,那太重要了。重要的一点是地球离开太阳的距离。太近了,太热,有水也都会蒸发没了。太远了,太冷,水都会冻成冰。那就没有人类什么事了。

说到元素,那更重要了。不对,只能说是同样重要。碳,生命的中心元素,就不用多说了。氧,没有它,人就要憋死了,更何况还要靠它形成水。氢,没有它,同样也形不成水,更别说造氢弹了。准确一点说,用来造氢弹的是氢的同位素,俗称重氢。为了区别,普通的氢,中心只有一个质子的氢,被称为”氕”;中心多了一个中子的氢,叫做“氘”;多两个中子的,叫做“氚”。造氢弹用的就是“氘”和“氚”。

碳、氧和氢重要,其它元素同样重要。氮、磷、钾,种庄稼离不了。硅、锗、镓,半导体元素,没有它们,你就没有手机玩儿。也奇怪,地球上这些都有。你说奇了怪了不。

还有重要的金属元素,首先是铜。在用石头块儿作工具和武器用了两百多万年之后,发现了铜和青铜器的制作,那时我们的老祖先肯定是欣喜若狂。铁,比铜的性能更胜一筹。铝和钛,做飞机的好材料。太好了,地球上什么都有,上帝配好了这一切,就等着我们人类来利用呢。

上帝也真是不容易。比铁轻的元素,可以在像太阳一样的恒星内合成。在合成的过程中还发出光来温暖我们,也温暖整个宇宙,否则,宇宙就是冷寂的。比铁更重的元素,也许最受大众欢迎的就是”金”了。包括金,所有那些比铁更重的元素,都是在超新星爆发的过程中形成的。在轰然一声巨响中,挂在脖子上,戴在手指上的金子就产生了,闪闪发光!带着金子的人,心灵满足,洋洋得意。上帝是多么伟大啊,不但照顾我们的身体,还照顾我们的心灵。感谢上帝!

元素周期表表上的种种元素,除了人工合成的和少数几种,都能在地球上找到。难道上帝就是这样照顾我们吗?赞美上帝!

斯宾诺莎说,上帝即宇宙,宇宙即上帝,上帝与宇宙是同一物,同一体。这同一体的物质是宇宙,在人的心灵中宇宙的精神象征就是上帝。从动物的猿到人,心灵活动大大丰富,上帝在人的心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76184-1078779.html

上一篇:生命随想01
下一篇:生命随想03
收藏 IP: 222.82.5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