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minghu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aominghui

博文

宇宙大爆炸理论批判——从文化总体的视角审视宇宙大爆炸理论

已有 3474 次阅读 2017-3-29 16:06 |个人分类:大爆炸理论批判|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宇宙大爆炸理论批判

——从文化总体的视角审视宇宙大爆炸理论

 

1917年,爱因斯坦用广义相对论考察宇宙,建立他的宇宙模型。爱因斯坦考察的宇宙是有限的,他得到的模型是一个不稳定的模型,他增加了一个常数项,使其成为一个稳定的模型。从那时算起,到现在刚好一个世纪。1929年,哈勃发表了他的著名的论文,标志着观测宇宙学研究的开始,同时这也是宇宙大爆炸理论的起始。到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彭齐亚斯与威尔逊发现了宇宙微波背景辐射。对此,人们用宇宙大爆炸理论来解释,导致了大爆炸理论的流行。可以说,大爆炸理论被广泛接受成为流行的理论是近半个世纪的事。

 

由宇宙学研究的历史来看,这是一个年轻的学科与研究领域,大爆炸理论也是一个年轻的理论。但是,因为其研究目标的宏大与研究内容的广泛,尤其是因为大爆炸宇宙学理论提出了一个宇宙具有开端与起始的模型,使得宇宙学研究涉及了神学、哲学与科学等人类文化的多个方面。

 

现在,人们一般认为神学、哲学与科学是人类文化的不同领域。然而,从人类与自然的关系来看,人类的文化是一体的,只是为了研究的方便,随着文化的发展与研究的深入,人们将其分成了不同的领域。就现代科学来说,在哥白尼发现日心说时,对神的赞美是他的精神动力。牛顿万有引力理论离不开神的第一次推动。爱因斯坦也信仰斯宾诺莎的神即是自然的观点,才有了他的相对论。这使得神学与科学(尤其是宇宙学)密不可分。每一个科学家在其研究过程中,必然有其哲学思想主导他的研究,使得哲学与科学密不可分。由此,在考察宇宙大爆炸理论时,神学、哲学与科学成为三个不可分割需要同时考察的部分。

 

现在,流行的观点一般认为宗教原则与科学精神是对立的。其实,神的概念是人类面对自然的一种最为基本与本能的精神反应。在人类早期的生活中,人们观察自然的变化与自身生活的变动,认识到有一种控制自然变化与人类社会变化的力量存在,就将其命名为。逐渐,认识成为信仰,宗教产生了。在宗教(犹太教与基督教)发展的过程中,对唯一精神的追求成为了认识的原则,这种认识模式也成为日后科学发展的认识模式,产生了真理唯一性的原则。如前所述,对神的信仰、赞美与追求是哥白尼、牛顿和爱因斯坦等许多科学家发现科学真理的动力。在宇宙学研究中,大爆炸理论认为宇宙具有起始与开端,更是使得在宇宙学的研究问题上神学与科学紧密纠缠。

 

因此,本文对宇宙大爆炸理论的考察与批判分别从神学、哲学与科学三个方面进行。对于无神论者来说,可以略去神学部分。

 

一、从神学观点对大爆炸理论的否定

从摩西时代(公元前13世纪)开始,一神教发展到到斯宾诺莎(1632-1677)时期,神的观念经过了约三千年的发展。在斯宾诺莎的思想中,神的观念有了新的发展,神即是宇宙,宇宙即是神。用普通人的话来说,神的精神就在宇宙的力量之中体现。深入一点来说,神的精神存在于每个原子,存在于每个物质的集合(星体与星系)以及它们产生的场(引力场与电磁场)之中。

 

当大爆炸理论成为了主流宇宙学理论的时候,有人认为它是神创造宇宙的证明。因为圣经上说,起初,神创造天地。但是,在这里说的是神创造天地,并没有说神创造宇宙。

如果是神创造了宇宙,神必在宇宙之外,先于宇宙而存在。然而,按照斯宾诺莎的观点,这是不可能的,因为神与宇宙是一体的。因为神与宇宙是同一体,神不能创造自己,因此神不能创造宇宙。神的存在是先验的,神是永恒存在的。也就是说,宇宙的存在是先验的,宇宙是永恒存在的。神创造天地的含义应该理解为在宇宙中,诞生了地球,地球以外成为天空。

按照斯宾诺莎的观点,神与宇宙为一体。神是永恒的,因此宇宙永恒,无始无终。由此而论,宇宙有起始的观点是错误的,宇宙大爆炸理论是错误的。

 

二、由哲学观点对大爆炸理论的否定

存在不存在是对立的概念,两者不会化为同一,不会成为也不会成为。在宇宙大爆炸理论(BBT)中,宇宙间的所有物质瞬间由无到有,由不存在到存在,这是不可能的。由此可见,宇宙大爆炸理论是错误的。

再进一步说,按照宇宙大爆炸理论,宇宙是有限的。所谓有限,必然是与一无限体相比较得到的判断。那么,这一无限体为何物?其只能是星体或空间,或两者的组合。然而,按照一般的定义,宇宙是全部物质与空间的总和。那么,由BBT产生的有限宇宙与成为其参考物的无限宇宙必然是一个宇宙,并且这个宇宙是无限的。由此得到的结论,或者BBT是错误的,或者BBT所描述的过程只是发生在无限宇宙中的一个局部有限空间范围内的过程。对后一种可能的考察使得BBT必须做出重大修改,最主要的是物质的产生和由来。而这样的改变,BBT就已经不是原来意义上的BBT了。因此,只有一个结论,宇宙大爆炸理论是错误的。

 

三、由科学观点对大爆炸理论的否定

即使BBT涉及神学和哲学,它的产生还是由科学问题起始。主要有两项研究引发了这一理论,其一是1917年爱因斯坦的宇宙模型,其二是1929年哈勃对河外星系的研究。1965年彭齐亚斯与威尔逊发现的微波背景辐射被认为是宇宙大爆炸的证据,引发对BBT研究的热情,并且使BBT成为主流的宇宙模型。对BBT研究的热情影响到的不只是科学界,这种热情导致形成了对不同宇宙学理论与模型研究的阻力,引起了持不同观点研究者的不满。2004年,由34个科学家联名发出《致科学界的公开信》刊登于英国《New Scientist》,表示对这种状况的担忧。很快就有数百科学家网络签名。这表明宇宙学研究影响的深入与广泛。

BBT成为主流的宇宙模型并不表明其一定正确。如同日心说虽然流行一千多年,仍然不代表其正确一样。这只表明自然界仍有奥秘等待人们去揭示,宇宙间仍有规律等待人们去阐明。

 

3.1爱因斯坦的宇宙模型

1917年,爱因斯坦用广义相对论方法,建立了一个有限无界的宇宙模型。但是,这个模型是不稳定的,爱因斯坦增加了一个常数项使其稳定下来。后来,哈勃的研究导致宇宙膨胀的结论,爱因斯坦后悔了他的宇宙模型中常数项的加入。对于有限无界这一点,一般用四维空间中的三维球面来解释。这种解释在数学上没有问题。然而,实际的宇宙是这样的吗?

首先,考察真实宇宙空间的维度。

康德(1724-1804)最早研究了真实宇宙空间为什么是三维的问题[1]。康德认为空间的三维性可以由引力的平方反比定律来证明。在那之后,电磁力的发现同样遵从平方反比定律,进一步证明真实空间是三维的。

1917年,(与爱因斯坦提出他的宇宙模型同一年,)艾伦菲斯特研究了宇宙空间为什么是三维的,他研究的方向是从宇宙的动力学人手[1]。艾伦菲斯特的研究表明,只有在三维空间可以形成稳定的行星系统。在四维或更高维的空间,行星系统的轨道是不稳定的,受到扰动时,会导致崩溃。

因此,一个四维空间中的三维球面宇宙模型并不是真实的宇宙表达,按照奥卡姆剃刀原则,第四维假设是多余的。真实宇宙是三维宇宙。既然第四维不存在,有限无界的宇宙便不存在。爱因斯坦有限无界宇宙模型便不是对宇宙的真实表达。

[1] 空间——从相对论到M理论的历史  关洪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4

 

3.2哈勃定律与宇宙学红移诠释

真正导致宇宙大爆炸理论的起始是哈勃1929年对河外星系距离与红移关系的研究。哈勃用多普勒效应解释红移产生的原因。导致河外星系退行远离地球的推论。因为距离与红移大致成正比,哈勃得到距离正比于退行速度的结论,这就是一种星系爆发的图像。

哈勃这样做也是迫不得已。当时,只有多普勒效应一种现成的红移诠释。G. Reber 1977年阐释了当年哈勃面对的状况以及哈勃后来对此诠释的怀疑[2]G. Reber 本人不相信对星系际红移应用多普勒诠释的合理性,他相信F.   Zwicky 提出的 Tired Light 假说更为合理。1929年,哈勃的论文发表不久,F.   Zwicky 提出一种新的红移的可能原因,在光子传播过程中,其能量传递给其传播路径上的物质粒子,导致光子产生红移[3]

可以说,对红移新诠释的探索与BBT的历史同样悠久。2013年,MingHui Shao 的研究使Tired Light 假说有了明确的物理解释[4]。新的Tired Light 红移诠释有可验证的预言:红移值与波长有关,已有初步的观测证据证明这一点。因为多普勒红移与波长无关,这样,在不同波长进行红移观测就可以进一步确认Tired Light 红移诠释的正确性。

 

3.3两种红移诠释的比较

哈勃得到红移与距离关系

Z=HD

多普勒红移公式为

Z=V/c

M. Shao的红移公式为

Z=EXP(kNl+lg)-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76184-1042408.html

上一篇:人类的现代科学之路 第六十章 科学技术的世界
下一篇:关于红移诠释——大爆炸理论的根源
收藏 IP: 112.67.213.*| 热度|

4 马德义 N2N2 yf9988 haipengzhangd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