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lishi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lishi8

博文

大学排名从来都是客观加主观的结合体

已有 3713 次阅读 2015-8-17 15:04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大学排名从来都是客观加主观的结合体,指标都是客观的,也都是有据可查的。但是选取哪些指标,各种指标各自的占比却是主观的行为,稍微调节一下,就会给出完全不同的排名结果出来。


这样客观加主观的情况下,于是就出现了很多引人争议的话题,诸如:XX大学办的排行榜把自己大学排得靠前,另一所YY大学在自己的排名中也同样如此;ZZ大学的规模大,所以排名才靠前;排名和实际大家的共识不一致;等等。


这样主观加客观的排行榜,本不可以当真的,但参考一下还是可以的。假如被官方使用作为标准却是错矣。


举个例子,我所在的维也纳大学在十多年前将医学等相关学科分出去成立了新的医科大学(学术排名200-300),于是世界学术排名就从前一百名掉到了150至200名,但是本身学校的其他学科并没有受到任何影响。但是国内学校招人的论调都是,世界前一百名的如何如何,前两百名的如何如何,存在不小的差别。外行领导只能看这些现成的指标说话,却不管实际的效果如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7614-913738.html

上一篇:北京的雾霾和张家口的晴朗
下一篇:我的Nature Materials论文:一种碳的一维同素异形体
收藏 IP: 131.130.30.*| 热度|

3 陈安 许培扬 好象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3: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