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sshiyin198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isshiyin1980

博文

《微生物语》第二十五章 汤非凡(一)

已有 1779 次阅读 2018-10-10 09:26 |个人分类:微生物语|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冬日的天空黑得极早,墨染等人御笛而行没多久,暮色已微微苍茫。

墨染道:“时辰已晚,今晚不再赶路,就在昭通城歇息一宿,我也刚好去探望一个朋友。”

吴天真问道:“弟子跟随师父多年,还是第一次听师父说起红尘旧友,不知何人能得师父另眼相看?”

墨染轻叹道:“我修道经年,亲朋皆已作古,此人还是二十年前于山下游历时无意中结识。他名叫汤非凡,人品贵重、秉性非凡。”

昭通城素有锁钥南滇、咽喉西蜀之称,风景秀丽,虽是冬天,城外九龙山依然满山青翠。

唐阿生上了山,看到半山腰几座白墙黛瓦的房子连在一起,大门外挂着一面大大的招牌“生物制品研究所”。

墨染道:“沧海桑田,多年前来此不过是小小院落,如今规模倒扩展不少。”他生性好静,不欲与太多人交集,便让卫天然前去敲门。

卫天然敲了半晌,无人应答,推门而入,发现一片寂静,偌大的房子竟然毫无一人。

卫天然道:“师父,房子里干干净净,炉灶尚有余温,应该有人居住,可能有事出去了。”墨染点点头,飞到一颗大树上坐下道:“我在此打坐等他归来。你们自便。”唐阿生拉住卫天然、吴天真和周三,喜滋滋地说:“走,我们去城里逛逛。”

四人进入昭通城,卫天然一直郁郁寡欢,吴天真拉着他道:“三师兄,前面有家酒肆,不如去喝上一壶如何?你们二人去逛吧,记得早点回来。”也不管卫天然同不同意,拉着就跑。

唐阿生和周三如同出了栏的野马,欢快的在街头巷尾溜达,看到啥都觉得好奇。

两人一路前行,看到昭通城风俗处处与中原不同,当真大开眼界。不知不觉夜色已深,街上行人渐渐散去,两人才发现已来到城外北门。

北门外一堆人正聚在一起,其中一个满脸赘肉、大肚腰圆的胖子恶狠狠的道:“我看你往哪里逃!杀人者偿命,快随我去见官。”

旁边的人跟着起哄道:“支员外说的定是真的,你就是杀人凶手!别跑!”

中间被团团围住的是一个年近六旬的清瘦老者,他苦笑道:“支员外,各位乡亲,汤某为人如何,大家难道不清楚,何况我与普氏大夫相交多年,怎会害他,还望大家给我点时间,莫要让真凶逍遥法外。”

支员外冷笑道:“汤大夫闻名遐迩,原本我等非常佩服,然而近年来普氏大夫医术精湛,备受尊崇,谁知道是不是你一时鬼迷心窍,嫉妒心起而下杀手?现在人证物证都在,你要解释,就去县太爷那里解释吧。走!”

他狠狠一推,老者被推得一个踉跄,差点摔倒在地。

旁边一个青衣婆婆扶住他,流泪道:“飞凡,事已至此无可分辨,你且放心去衙门,我一定会为你洗雪沉冤。”

“别啰嗦,快走!”几个汉子架着老者,不由分说的往县府衙门而去。

“汤非凡?”唐阿生原本只是看个热闹,如今听得这名字,却正是墨染的旧交,不由踌躇起来。救还是不救?

“阿生哥,不如我们赶紧回去把此事告知墨染长老和几位师兄吧。”周三轻声道。

眼看着一群人已渐渐走远,只剩下青衣婆婆只身在夜色中彷徨,唐阿生走出来,施礼道:“婆婆,小子这厢有礼了。”

青衣婆婆吃了一惊:“你是?”

“在下唐阿生,敢问婆婆,方才被抓走的可是生物制品研究所的汤非凡?”

青衣婆婆擦了擦泪眼,道:“正是,怎么,你们也觉得他是杀人凶手?”

“婆婆误会了。我们来自神秀门,门中墨染长老是汤爷爷的旧交,路过昭通意欲探访旧友,如今正在九龙山上等候呢。刚刚的事,我们都看得分明,其中定有冤屈,婆婆不如先和我们一起回去,大家也好商量该如何救出汤爷爷。”

青衣婆婆心下寻思,仿佛在多年前曾听汤非凡确实提起过墨染此人,神秀门乃修仙大派,有他们相助,或许当真是老天有眼,随即默默点头。

三人在昭通城的酒肆处寻到卫吴二人,匆匆说明事由,一行人急速上山面见墨染。

墨染道:“此事倒也不难。天然,天真,你们速速前去查探,最好找出真凶,为飞凡洗雪沉冤。阿生,周三,你们二人去衙门看看,暗中保护他的周全。”四人领命分头而去。

唐阿生和周三悄悄潜进县府大牢,却在地牢中找不到汤非凡,抓住一个牢头逼问,方知其已被带到审讯室。

审讯室中炉火烧得正旺,发出霹雳啪啦的响声,县太爷李晓楼慢悠悠的度着方步,道:“瑞昭,你我自幼相识,本官不想屈打成招,你还是自己认了吧。”

“认?认什么?”汤非凡抬头咬牙道:“张大人,我不曾做过,天地可鉴。”

“你如此倔强有何好处,不过是皮肉白白受苦罢了。”黑暗中忽然多出一人,尖声细气,黑袍遮面,他伸手一挥,只听得啪啪数声,汤非凡衣裳尽裂,瞬间满身鞭痕。

“大人,这样不妥。”李晓楼面露不忍之色道:“汤非凡在乡里声名卓著,要是传出去恐怕。。。。。”

“怕什么,他一个板上钉钉的杀人犯,招与不招有何区别,你把认罪书拿来,让他画押即可。”

带着血的大拇指被强行按住,重重的按在认罪书上,留下了一个红得惊人的血指印。

汤非凡目呲欲裂:“狗官!我便是死,也绝不认罪!”他银牙一咬,试图自尽。

然而黑袍人身手极快,一只手摁住其下巴,在耳边说道:“你敢自尽?如今,你罪名已成,就不怕一家老小被牵连获罪?”

眼看汤非凡气得浑身发抖,黑袍人笑道:“汤大夫,你医术高明,救人无数,我向来也敬仰得很,哪里忍心将你处死。这样吧,你不如戴罪立功,让我也好对朝廷有个交代。”

“什么意思?”汤非凡冷冷道。

听说汤大夫出身贫寒,之所以有今日成就是因为无意中获得一本天书,得其所学方有大成,不知天书何在?

汤非凡浑身一震,方知今日之祸竟是怀璧其罪。一时间他心中思绪万千,竟忘了回话。

黑袍人厉声道:“汤非凡,今日你交出天书,便可无罪。否则,认罪书在此,不日就将处斩。”

黑夜中传来打更的声音,已是三更天。汤非凡看着李晓楼道:“李大人,晓楼,天书之事,世上除了我夫人,便只有你知晓,告诉我,是你吗?”

李晓楼避开他的眼神,轻声道:“瑞昭,你莫要怪我,我也是没有办法。你已尽得天书所学,交出去也没什么,朝廷想要天书,识时务者为俊杰。”

汤非凡哈哈大笑。幼年好友,昔日同窗,曾夜半抵足而谈,赶考风雨同程,九龙山上对天盟誓你治国安民,我悬壶济世,却终究抵不过时光摧残,仕途名利。

“天书,我有,却绝不会交给你们,生死随意吧。”汤非凡闭上眼睛。

黑袍人大怒,伸手重重一捏,汤非凡闷哼一声,右肩尽碎。

“大人且息怒,待我再劝劝他。。。。。。”李晓楼疾步上前道。然而黑袍人并不听劝,他手一扬,烙铁飞到手中。

“住手!”

“呃?”唐阿生实在看不下去了,他刚准备跳进去救人,却听到有人先其一步,不由一愣。

有人黑纱蒙面冲入牢中,唐阿生亦加入混战,周三趁机救下汤非凡。

“走!”唐阿生拉住蒙面人,革兰氏染色法一顿乱轰,三人趁乱逃出。

“快追!”黑袍人大吼道,李晓楼却微微摇头以眼示意,捕快们顿时心领神会,乱糟糟慢悠悠的前去追赶。

唐阿生抓着蒙面人一路狂奔,还没停稳,蒙面人狠狠的把手一甩,道:“混蛋,放开我!”

唐阿生无辜道:“我好心救你,你怎么骂人啊。”

蒙面人顿足道:“谁要你救。”他回身看向被周三放在地上的汤非凡,关切的问道:“汤大夫,你没事吧。”

汤非凡摇摇头道:“老夫无事,只是诸位乃是何人?为何要救老夫?”

蒙面人笑道:“我等江湖中人,路见不平,理当拔刀相助,呵呵。”

唐阿生笑道:“敢问大侠,救了之后又当如何?大侠拍拍屁股走了,残局谁来收拾?难道大侠要带着汤大夫游荡江湖不成?”

蒙面人顿时愣住,他不过一时兴起,哪里会想到将来的事,何况,带着一个老头行走江湖,这这这,太损她洒脱的形象吧。

“那个,不是还有你们,你们打算如何呀。”蒙面人问道。

唐阿生抱拳行礼道:“汤大夫,我二人乃神秀门墨染长老门下,闻汤大夫有难特来相救。。。。。。”

“你们是墨染门下?”汤非凡和蒙面人几乎同时开口,两人皆是惊喜之极。

“是,墨染长老正在九龙山上等您,请随我们上山吧。”唐阿生道。


https://book.qidian.com/info/1013022480

本文在起点网连载,敬请移步前去阅读后续章节,注册、收藏、评论、推荐,加入书架,谢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71386-1139980.html

上一篇:《微生物语》第二十四章 墨染
下一篇:《微生物语》第二十六章 汤非凡(二)
收藏 IP: 222.186.10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6: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