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sshiyin198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isshiyin1980

博文

《微生物语》第十六章 天道不公

已有 1177 次阅读 2018-9-27 10:26 |个人分类:微生物语|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方链霉一口气把心里话全都说出来,只觉得畅快不少,今日固然难以幸免,也要让别人知道我对悦儿的一片真心。

众人一片沉默,连裴剑浩都不再吭声。良久,管无涯道:“你说的不过是一面之词,难以令人信服。”

小单孢跳起来,尖声道:“你们可以去问悦儿姐姐,大哥对她怎样,还可以去检查她的身体,看她有没有好转。我大哥要是想吸人精元,又何必找她,她身体那么弱,大街上随便找一个人都比她强。”

“就是,还有荣阳县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们,你们都可以去问,我们恋梅堂治好了多少人,这抗生素是我们放线菌不传之密,珍贵无比,可是大哥他们照样用来济世救人,从来不曾吝惜过。”小双孢泪流满面的哭道:“凭什么,凭什么你们说大哥是坏人,凭什么你们可以随便杀人,你们还诺卡氏爷爷、小游哥哥和小孢哥哥的命来!”

凄风苦雨之中,两个天真可爱的小孩用稚嫩的言语控诉这个世界的残忍,唐阿生不忍再看,悄悄转头。

管无涯叹了一口气,道:“事实究竟如何,我会查个清楚明白。但是,你们身而为菌,就不应该插手人间之事,我神秀门向来维护天道人伦,今日绝不能放你们离开。”

“师叔。。。。。”裴剑浩微微迟疑了一下道:“是不是先把他们三个抓起来,等事情水落石出之后,如果他们。。。。。。。”

他话没说完,管无涯就祭出了无菌操作台,无声无息中方链霉三人瞬间俱被吸入,玻璃门缓缓关闭,隔绝了他们的声音,只看到他们在紫外灯照射下惊恐绝望徒劳挣扎,最后化为一片白色的灰烬。

天边一道闪电划过长空,照亮了众人的脸,每个人的神情各不相同,或茫然,或惶惑,或同情或冷漠。

你为什么一定要置他们于死地?如果他们真是在救人呢?就因为他们是菌,就可以为所欲为吗?”唐阿生大声指责道。

“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管无涯一脸冷漠。

“也不一定非要。。。。,先留着性命也无妨吧。”裴剑浩低声嘟囔道。

管无涯冷冷看他一眼,沉声道:“不管事实真相如何,他们三人非死不可。之前我们已经杀了他们三人,双方已成生死仇敌,方链霉是放线菌少主,若放虎归山,将来必成我神秀门大患。何况区区放线菌,不过蝼蚁,何必在意其生死。”

裴剑浩欲言又止,他向来自负英俊,如今脸上被孢子砸的全是伤痕,对方链霉本来恨之入骨,可是却又隐约觉得对方似乎确实无辜,管无涯行事有亏,可对方又是微族一类,下场如何根本不必同情。他怔怔站在雨中,脑子里天人交战,觉得心里难受之极,却又无法吐露。

唐阿生浑身发抖,双手紧握成拳,他对微族并无恶感,尤其是经过副溶血一事后,更是平添不少好感,天生万物,人人平等,岂能因为出身不同而肆意杀戮,如此行事,和禽兽何异?

神秀门口口声声代表天道,那么“天道不公!”

唐阿生直视管无涯,一字一句道:“今日我不是你的对手,可是除非你杀了我,否则我一定会将今日之事告诉放线菌一族,也告诉天下人,我相信,是非公道,自在人心!”

。。。。。。。。。

江家嫁女成了荣阳县最传奇的故事,前半截是人人称羡的豪华婚礼,后半截是半夜惊变,新郎变怪物,剧情的忽然转换和走向是近来市井小民茶余饭后最津津有味的谈资。

江府的婚房里,龙凤双烛已经点了一天一夜,江悦儿也已经坐了一天一夜,不曾换过姿势。江夫人心疼的直抹眼泪,一碗莲子银耳羹热了又热,最终又倒出去。

“姓方的走了也不怕,爹替你再找一个,你身体已经好了很多,定然有人愿意求娶。”江员外眼见爱女至此,几乎一夜白头,然而还得强打精神,装出笑脸来哄女儿。

“老爷,府外有一个叫唐阿生的少年要找小姐。”下人急匆匆的来报。

“不见!”

“他说有姑爷的下落。”

父女俩同时浑身一震。江悦儿抬起头来,眼睛里射出炙热火花。

有千万个谎言在唐阿生喉头打转,可是最终他选择了实话实说。

屏退下人,宽大的书房里只剩下江员外和江悦儿两人,唐阿生一五一十的把发生的事情详详细细的描述了一遍。

“我早就看他不像好人,居然化成人形想哄骗我女儿,幸好他被仙长收了,否则。。。。。”江员外忽然顿住,他看到江悦儿抬起头,俏脸上布满泪珠,而眼神亮得惊人,不由得发起慌来。

“悦儿,你不要吓爹。。。。那姓方的就是一个怪物,他根本不值得你伤心难过。”

江悦儿却微微笑起来,她笑中带泪,看起来极为动人:“爹,方郎待你我如何,待荣阳父老如何,难道你心中不知?他是什么都没关系,在我心中,唯他而已。女儿今生不会再嫁。”

父母已经年老,不能无人侍奉,纵然江悦儿恨不得随方链霉同去,却不能做一个不孝之女。方郎啊方郎,你要我忘,我如何能忘?就等父母百年之后,来结束这一切吧。

“小兄弟,谢谢你回来报信。”江悦儿柔声道:“请你在府中多住几日,悦儿不便相陪,你多担待。”

唐阿生摇摇头道:“我还有事,不能在此耽搁了,江小姐,方公子爱你至深,还请你看在他的面上好好保重。”

他走到门口,踌躇半晌又转回来,对江悦儿使了个眼色。江悦儿愣了一下,对江员外道:“爹,女儿有点饿了,还请爹爹端些糕点点心来,顺便也款待这位小兄弟。”

眼看江员外离开,唐阿生立刻把门关上,从衣襟里掏出一个直径9cm的圆形玻璃平板,平板上铺了一层土黄色的培养基,正中心是一个圆形的微小菌落,干燥、不透明,表面呈致密的丝绒状,上有一层薄薄的黑色干粉,周围是白色的菌丝。菌落和培养基紧密联系,极难挑取,菌落背面,散发着淡淡蓝色的光泽。

江悦儿看到这个菌落,禁不住浑身一震。她不敢置信的看向唐阿生。

“管无涯的无菌操作台极为霸道,方公子他们还有发射出来的孢子全部都被吸进去化为灰烬,事后我才发现在口袋里居然有一个分生孢子,可能是在扶起方公子时无意中留下的,就趁管无涯不注意,偷偷的接种在平板上,长出来就是这个样子。”他把平板放在桌子上,叹了口气道:“方公子不知修炼了多少年才化形,这个菌落也不知道最后会变成怎样,无论如何,江小姐就当留个念想吧。”

五年前报恩寺外,江悦儿无意中看到墙角里小小的一个菌落,浅白色的菌丝因为缺乏水分蔫头蔫脑,一时兴起泼了点水,没想到第二天来看时,小菌落居然已恢复精神,更像是认出她一般,在微风中冲她摇摆点头。闺阁女子,向来寂寞,她在这之后,就坚持每天浇水,更把小菌落当成朋友,诉说女儿心事,没想到却结下了一段因果。

她想到神秀门诸人,依仗一身本领,却不问是非黑白,这样的人难道真的能代表天道吗?方链霉虽然是菌,可是他何曾做过半点错事?他与她之间,两个人的事,为何却要被他人强行拆散,以至天人永隔?千般痛苦,万般委屈,何人能知?

“天道不公!”送走唐阿生,她躲在被子里,想起方链霉音容笑貌,两人温柔缱绻,不禁泪如雨下。



https://book.qidian.com/info/1013022480

本文在起点网连载,敬请移步前去阅读后续章节,注册、收藏、评论、推荐,加入书架,谢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71386-1137288.html

上一篇:《微生物语》第十五章 混战
下一篇:《微生物语》第十七章 上山
收藏 IP: 222.186.10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