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sshiyin198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isshiyin1980

博文

《微生物语》第十五章 混战

已有 1220 次阅读 2018-9-26 14:56 |个人分类:微生物语|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管无涯第一个回过神来,他眉头一皱,掏出一瓶75%的乙醇朝裴剑浩泼去,只听得嘶嘶嘶的声音,裴剑浩身上的基内菌丝急速脱水变性凝固,萎缩断开,方链霉痛得倒吸一口凉气,管无涯趁机抢回裴剑浩。

裴剑浩灰头土脸的被抢回来,心里勃然大怒,他再次催动紫外灯,神秀门其他三个弟子见状,也各自祭出飞剑,纷纷朝方链霉袭来,小游和小孢也不甘示弱,同时加入战团,双方一时混战不休。

风雨激战,剑气纵横,本已变小的雨势忽然加大,这雨滴竟是五彩斑斓的颜色,仿如九天之上神女们的串串遗珠坠落人间!管无涯却看得真切,这哪里是雨珠,分明其中夹杂数以万计的孢子,他大呼一声:“小心!”

然而为时已晚,孢子雨漫天蔽野袭来,这孢子形状各异,表面或有刺和鳞片,裴剑浩等人躲闪不及,纷纷被砸中,只是这孢子雨数量虽多,力度却不是太大,神秀门诸人虽然被砸得头破血流、狼狈不堪,却并无大碍。

“呵呵,砸死你们,叫你们欺负大哥。”清脆的笑声传来,小单孢和小双孢蹦蹦跳跳的忽然出现在场中。

“少爷,对不起。小单孢和小双孢执意回来,我。。。。。没有办法。”诺卡氏愧疚道。

小单孢和小双孢一直在不停的发射孢子。他们和方链霉不同,小单孢没有气生菌丝,而是在基内菌丝顶端直接形成一个孢子;小双孢虽然有气生菌丝,但其顶端没有孢子丝,仅形成2个孢子,因此他们无法运用菌丝或孢子丝去攻击对手。

他们还有两个兄弟,分别是小四孢和小多孢,前者在气生菌丝顶端形成4个孢子,后者则既在基内菌丝又在气生菌丝顶端形成2-10个孢子。这次随方链霉出行,小四孢和小多孢因为年龄尚幼,被留在家族之中。

事已至此,多责无用,方链霉抽空对小游和小孢使了个颜色,两人会意,同时后退数十米站定,全身菌丝一抖,大量黑色球状物体激射而出。

裴剑浩已逐渐适应小单孢和小双孢发射的孢子雨,他挥动露白,将两人发出的孢子绞得粉碎。然而空中忽然多出黑球状的物体,露白一剑砍去,黑球砰的一声炸开,无数孢子从黑球中喷出,全部打在毫无防备的裴剑浩脸上,他狂呼一声,倒在地上捂住脸痛楚大叫。

与他有同样遭遇的是神秀门另外一个弟子,孢子从黑球中喷出后,有一些被他无意吞入口中,那孢子上着生了一根或数根鞭毛,可以运动,他全身瞬间布满了无数骇人的小黑点,彷如有灵性一般在他体表肆意游动,令他在地上不住的惨叫嘶嚎。

小孢来自放线菌中孢囊链霉菌属,在其气生菌丝之上孢子丝盘卷而成孢囊,孢囊内部有多个孢囊孢子,小游则来自游动放线菌属,气生菌丝不发达,在基内菌丝上形成孢囊,内含着生了一根或多跟鞭毛的球状孢囊孢子。

两人功力深厚,且发射出的孢囊内含大量孢子,其质量和数量与小单孢和小双孢产生的分生孢子相比,攻击力直线上升。

     此时形势逆转,剩余的两名神秀门弟子根本不是恋梅堂的对手,基本已无还手之力。管无涯深吸一口气,慢慢的走到院子中央,也不去看其他弟子的狼狈之状。方链霉知道,这个对他们有最大威胁的人准备出手了。

     管无涯伸手在空中一托,一座体积较大、中空透明的长方体凭空浮现,长方体下方伸出四个角作为支撑,透明的空间里悬挂着一根长长的圆柱体紫色灯管。无菌操作台!这是管无涯的法宝,其原理仍然是紫外灯杀菌,然而在管无涯手中,杀灭效果却强大数倍。

无菌操作台正面的玻璃门缓缓上升开启,离得较近的小孢和小游忽然感到一股巨大的吸力,力量之大几乎无法抵抗,瞬间拔地而起被吸入到无菌操作台里,方链霉脸色大变,他竭力把基内菌丝稳牢牢插入土里,同时伸出孢子丝卷住小孢和小游意图救援,然而无菌操作台紫光大放,接触到紫光的部分孢子丝以及小孢和小游即刻化为灰烬。

“少爷快走!”眼看方链霉抵挡不住无菌操作台的巨大吸力,身子已经离开地面,诺卡氏悲呼一声,全身炸开,基内菌丝以横割分裂方式爆裂成千万个性质、大小一致的杆菌状、球菌状或分支杆菌状的分生孢子,猛然袭向无菌操作台,将其密密麻麻围住。他修为极浅,又没有气生菌丝,只好爆掉自身来阻挡无菌操作台的攻势从而让方链霉等及时逃走。

“诺卡氏。。。。”方链霉目眦欲裂,却明白现在不是意气用事之时,趁无菌操作台被阻,带着小单孢和小双孢疾飞而去。

  唐阿生在雨中走了好久,好不容易找到双方打斗之所,只看到裴剑浩两人重伤在方链霉等手下,又看到方链霉奇形怪状意图逃走,一时来不及思考,双手结印,口中大喝道:“革兰氏染色法!斩!”

古朴的金色大印对准方链霉当头斩下,他毫无防备,全身菌丝急剧收缩扭曲,重重跌在地上变回人形,身上皮肤乍紫乍白,皱成一团,最后大半变成了紫色。

“方公子,怎么是你?”唐阿生愣住了,连忙上前搀扶:“我真没想到。。。。。不好意思啊,你还好吧。”

小单孢和小双孢扑上去抱住唐阿生又捶又打,哭道:“坏人,你们都是坏人,我打死你。。。。”唐阿生手足无措,任凭两人捶打也不还手,方链霉苦笑一声,看到管无涯等人随后赶来,心知这次是在劫难逃。

他支撑着站起来,举目四望,看到天地昏暗无光,四野一片寂静,风雨凄凄,野草枯树在暴雨中无助飘摇,一时心如死灰,仰头大呼:“天道不公!”。其声嘶哑惨烈,令人闻之心伤。

唐阿生上前一步,刚准备说话,却听到管无涯道:“天道不公?你等妖菌假托人形,行蛊惑之事,又吸人血肉精华,害人性命,今日除你有何不对,天道如何不公?”

方链霉一双血红的眼睛盯着管无涯,嘶声道:“我放线菌一族和其他微族向来不同,从无害人之心。族人扎根于土地之上,吸大地灵气,产多种次生代谢产物,如抗生素、抗癌剂、酶抑制剂、杀虫剂、免疫抑制剂等,又有感恩之心,尽其所能回馈大地,在环境保护、提高土壤肥力和自然界物质循环中起到重要作用。。。。。。”

“五年前,天下大旱,我因受伤不能化形,长在荣阳县外的报恩寺内因缺乏营养和水分而奄奄一息,悦儿她,她心地极好,不顾自己体弱,每日给我浇水,我才侥幸存活。”他想起五年前那段往事,那个柔弱纤美的女子,在黎明的微光中,在暮色沉沉下,浅笑低吟,纤纤素手浇下清凉的水流,拯救了他的性命,更滋润了他因为炙热酷暑而绝望疲惫的心灵。

“化形之后,我就想报答她救命之恩,四处打听,才知道她这几年因为风寒而犯了肺疾,医石无效有性命之忧。我携同几个族人成立恋梅堂,为的就是救她性命,以报大恩,并无其他意图。”

他头发凌乱,身上早已湿透,英俊的面容也因为痛苦而扭曲,看起来极为可怖,可是眼神却益发温柔热烈:“悦儿那般美好,我。。。。。我当然忍不住倾慕,可是我岂敢有亵渎之心?更不会做任何害她之事。”

“一派胡言。”裴剑浩跳起来大骂道:“你不是跟她成亲拜堂了,还不是以成亲为名义行谋害之实?管师叔,何必听他废话,赶快把他收了。”

“不,”方链霉沉声道:“悦儿得的是肺疾,当今之世无药可医,唯有我放线菌一族所产的抗生素才能救她。起初,我每日将自己的次生代谢产物收集后给她服下,效果极为明显,可是不知为何,半年之后,效果逐渐下降,只好加大药量,最后每日服用剂量已经超过她能忍受的极限,并开始恶心呕吐、饮食不进而更加虚弱。”

“这应该是产生了抗药性。”唐阿生插口道。

方链霉看了他一眼,点点头:“这位小兄弟说的不错。我们分析之后也发现,原因是因为抗生素在次生代谢产物里浓度太低,她长时间低剂量服用身体因此产生了抗药性,可是再加大服用剂量已经不可能。只有一种办法,就是提高抗生素纯度。”

在缺乏专业设备和仪器的古代,提取抗生素的纯品简直是痴人说梦。方链霉无可奈何之下,采取了菌丝入体的方法。基内菌丝进入到江悦儿体内,随方链霉生长呼吸源源不断释放出抗生素,以此杀灭引起肺疾的病原体。

“这个方法效果极为明显,不过数月,悦儿就能下床走动,估计再过一年半载就能康复如初。只是,”方链霉苦笑了一下:“悦儿是未出阁的女子,哪能日日与我见面,更别说长时间相处吸收抗生素。没多久,就有闲言碎语传出,将来若是有损她的清白之名,我万死难辞其咎。”

“最后,我只好与她成亲。”方链霉微微笑了起来,“虽然这是我毕生之愿,可是我有自知之明,岂敢毁她清白?更不敢误她终身。不过是向上天偷得几年时光,用来给她治病,也聊解我相思之苦,她病好之日,便是我离去之时。”

“你就没想过,她病好之后,舍不得你走?你对她固然是情深义重,她对你也是痴心一片啊,你若离开,她会伤心欲绝。”唐阿生禁不住问道。

“当然想过。”

“走之前,我会抹去她的记忆,从此她脑海中再无方链霉此人,日后她会嫁一位门当户对的丈夫,生儿育女,幸福安康过此一生。”

“纵使她不再记得我,我也会把她一直放在心上。天涯海角,山高水长,永不相见,遥念祝福。”



https://book.qidian.com/info/1013022480

本文在起点网连载,敬请移步前去阅读后续章节,注册、收藏、评论、推荐,加入书架,谢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71386-1137135.html

上一篇:《微生物语》第十四章 恋梅堂
下一篇:《微生物语》第十六章 天道不公
收藏 IP: 222.186.10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