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sshiyin198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isshiyin1980

博文

酵母篇-四 命运:命已注定,运却能改

已有 2706 次阅读 2016-12-8 12:49 |个人分类:微生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命运, 威尔逊, 酵母, 葡萄汁

小酵母自由了。

她并不觉得特别喜悦,而是任凭威尔逊太太用纸巾把她从桌面擦掉,扔在门外的垃圾桶内。她一动不动。

中午的太阳明晃晃的,让她睁不开眼睛。

她太累了,在冰箱过了一夜,在葡萄汁里面待了两天多,生命已经过去一多半,小酵母想不出还有需要继续努力的理由。

“小酵母,你醒醒。”知更鸟停在垃圾桶边缘,大声的叫着她。

“是你啊。”小酵母看见老朋友,勉强微笑了下。

“你躺在垃圾堆里干嘛?这可不是你应该待的地方。”

“你觉得我应该去哪?”

“去看晚霞啊,就像老酵母那样。。。。。。”说到老酵母,知更鸟有些忧伤的说道:“她可能看不到今天的晚霞啦。”

小酵母浑身一震,她无比迫切的想要见到老酵母。

知更鸟带着小酵母回到之前的那片草地上。

老酵母躺在原来的地方,眼睛半睁半闭,她看到小酵母,用探究的眼光上下打量一番后,眼睛猛地一睁。

“天啊!你只有一个蒂痕!”老酵母激动的全身发抖。

“什么意思?”

“你成功了,你战胜了自己!”

“我没有成功,我是个失败者。。。。。。”小酵母轻声说道:“姐姐,还有那个孩子。。。。。。。”    那些失去的亲人,在玻璃瓶里的遭遇,绝望和放弃,她全部诉说给老酵母听,在老酵母面前毫无顾忌的展露全部的自我。

“你做到了。”老酵母这样评论。

“三天了,本应生出更多孩子的你,却仅仅生了一个。孩子,难道你没注意到,原本应该已经进入稳定期的你,现在却还处于对数生长期吗?”

“有区别吗?”小酵母茫然的问。

“当然!那表明你不止能活一个星期,你能活得更久。一旦你拥有了更长久的生命,就可以去做自己想做的任何事情了。”

“就算我做了想做的事情,也会和其他人一样离开这个世界,既然最终的结局是一样的,那么过程如何度过很重要吗?”

老酵母严肃的看着她。

“小家伙,不要钻牛角尖。不要执着于生命本身,无论多长久的生命,和宇宙相比,都是一粒尘埃,因此结局无所谓,过程才最重要。精彩的生命,是你对自己最好的交待。”

“可是。。。。。。坚持太累了,太孤单,而且似乎没有尽头。我不知道这样做有什么意义,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

“大部分人都是这样子的,有时候并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只是一直坚持,坚持了以后,才会慢慢清楚自己要什么。可是如果一开始就不坚持,就随波逐流,那么永远都不会知道答案。”

“你坚持了吗?找到答案了吗?”小酵母问道。

老酵母仿佛一下子又衰老下来。

“没有,我没有做到。我一直努力和欲望斗争,却总是失败。你看,”老酵母指着身上的蒂痕,“你看,虽然我吃的已经比别的酵母少了很多,可还是生了这么多的孩子,我一生中的绝大部分光阴,都浪费在了吃和生上面。”

“我是个失败者。”老酵母自言自语:“有过那么多的梦想,最后却只能躺在这里看晚霞。”

有液体慢慢从老酵母的细胞里渗出来,她的身体开始变形。

“我要死了,”老酵母说道。

“不要!”小酵母惊慌失措,不要,不要失去老酵母,不要再失去任何人!

“别难过,这是每个酵母都要经历的过程。说起来,我已经比其他酵母活得长的多,大概活了半个月吧,已经很幸福了。”

“我看过晚霞,看过星光和日出,即使我已消逝,那些美好的记忆将永远留在我的基因中,传递给下一代,再下一代,也许有一天,他们会忽然被唤醒,带着我的子孙们勇敢的前进,突破命运的桎梏

小酵母哭了起来。

“小家伙,记住啊,你永远不可能总是对任何事情都做到确有把握,你所能做到的就是用你的勇气和力量去做你认为是正确的事,结果也许会证明你的所作所为是错误的或者正确的,然而至少你是去做了,这才是最重要的。”

“再见了,小家伙!”老酵母闭上了眼睛。

阳光热烈而灿烂,来来往往走动的人们大声交谈着,分享着丰收的喜悦。有人爬到果树上,把苹果往下扔,孩子们拎着大框子,到处捡着掉落的苹果,他们大声雀跃欢呼,挥洒着生命中最快乐的时光。

和人长达百年的寿命相比,酵母菌的生命实在太短暂了。

灿烂的阳光下,小酵母感到深入骨髓的寂寞和孤单。

知更鸟唱起了忧伤的歌。虽然他见过很多的酵母,可是这个老酵母真的不一样,让他感受到某种模模糊糊的美好和某种不可言说的、深沉又幽静的情绪。

“你想去哪里?我带你去吧。”知更鸟问道。

小酵母出神的望着远方,穿过果园,是一片连绵起伏的青山,青山的外面,据说是一个热闹的小镇,小镇的外面是大大的世界,有许许多多意想不到的新奇有趣的人和事。。。。。。

这一切,都以无限长的生命为基础。

她不是老酵母,不能终身怀着梦想却始终在原地停留,不能死在空谈梦想的梦中或者死在追求梦想的途中,一只有梦想的猪还是猪,并且比一般的猪活得更痛苦。

上帝决定了她的出身,规划了她的命运,她的亲人和朋友们身体力行的给她活出一条酵母应该走的路。

可是,命已注定,运却能改!

小酵母做出了一个决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71386-1019456.html

上一篇:酵母篇 -三 葡萄酒:绝望的发酵
下一篇:华池邬氏赋
收藏 IP: 180.118.10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9: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