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sshiyin198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isshiyin1980

博文

酵母篇-二 低温和酵母姐姐

已有 3266 次阅读 2016-12-6 10:02 |个人分类:微生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酵母篇

小酵母已经滚到了苹果的边上,熟透的苹果散发着愉悦的清香,让她浑身颤栗。

“就一口。”她说,然后张开嘴深深的吸了一口苹果汁。

那是怎样的一种感觉?甜美的气息通过细胞壁、细胞膜,瞬间充满了整个细胞质,细胞核像泡在蜜汁之中,每一个细胞器都激动得发狂,每一个基因都在咆哮,不够,不够,不够!还要,还要,还要。。。。。。。

她再次张开了嘴。。。。。。。

“你是猪吗?”仿佛老酵母在身边问她,可是明明老酵母已经离得很远了。

“我不是猪。。。。。。”小酵母自言自语道。

我不是猪,我不想吃完就生,生完就吃,我喜欢看晚霞,我想知道那些比吃更加美好的事物究竟是什么。

小酵母忍着一口吞掉苹果的欲望,艰难的转过身,看向远方。

天黑了,暗黑的天空彷如最华贵的天鹅绒,星星们在上面调皮的眨着眼睛,发出晶莹璀璨的光芒。秋天的果园正是成熟的季节,风中飘荡着水果的清香,有苹果、葡萄、梨,果园的主人,威尔逊一家正坐在温暖的客厅里一起吃晚饭。

一只知更鸟扑腾着翅膀落在小酵母身边。

“嗨,小酵母,”他轻快的打着招呼:“你在干吗?怎么不吃苹果啊?”

“我不能吃。”

“为什么?你们酵母不是最喜欢吃水果?”

“因为。。。。。。”小酵母犹豫着慢慢寻找合适的词汇来表达:“因为晚霞,或者和晚霞有关的。。。。。那些。。。。。。”

“哈哈哈,”知更鸟大笑起来:“晚霞!又一个被老酵母忽悠的可怜的小家伙!那个老酵母,一天都晚都不干正事,只会骗小孩子。”

“你说的正事是什么?”小酵母问道。

“当然是吃啊,和所有的酵母一样,吃完就生,生完就吃。”

“原来这个就是你说的正事。”

“当然,酵母的命运不就是这样吗?”知更鸟拍拍翅膀:“就像知更鸟的命运就是歌唱,苹果的命运是生长和被人类吃掉,酵母菌的命运就是吃和繁殖,所有的酵母菌,不管是欧洲还是亚洲,热带还是温带,都过着同样的生活啊。”

“总有什么不同吧?”

“当然!我去过很多地方,见过几百株酵母,有喜欢吃水果的,有喜欢吃面包的,还有喜欢吃石油、吃酒精和吃脂肪的,可是不管是哪一类型的酵母,最终的命运就是不停的吃和繁殖。他们每天都吃个不停,哪有时间去看晚霞呢?你不要被老酵母骗啦。”

“繁殖吗?繁殖的意义是什么呢?如果繁殖的目的就是为了繁殖,那繁殖还有什么意义呢?”

这个拗口的问题问得知更鸟有点发愁,他停止歌唱,把美丽的羽毛卷成一团。

“这个问题太大了,我不能回答,”知更鸟想了想,把细长的鸟腿伸到小酵母面前:“你爬到我脚上来,我送你到威尔逊先生家里去吧,他是个科学家,知识渊博,一定能回答你的问题。”

小酵母趴在知更鸟的腿上,从窗户飞进了威尔逊先生的家里。知更鸟把她放在客厅的一串紫葡萄上面,拍拍翅膀飞走了。

“姐姐,原来你在这里!”小酵母惊喜的看到比自己早出生几个小时的姐姐正趴在葡萄上,大口大口的吸着葡萄汁。

酵母姐姐听到她的声音,连头都没抬,一边吃一边含糊不清的说道:“别打扰我,快吃吧。”

“你看到妈妈了吗?”小酵母问道,她想妈妈了,她希望妈妈能为她指明道路,告诉她应该怎么去做。

妈妈啊,酵母姐姐难得的停了几秒钟,然后摇摇头,甩开记忆中温暖的躯体。

“没看到,她大概在哪里忙着生其他的孩子吧。”

“妈妈,我要吃葡萄。”威尔逊家有两个孩子,一个十岁的女孩,一个8岁的男孩。黄头发的男孩子指着桌子上的葡萄说:“要这串大的。”

威尔逊太太笑着拿起一串葡萄到厨房取清洗,谢天谢地,不是小酵母和姐姐趴着的那一串。

男孩子把葡萄皮剥开,把葡萄籽吐得到处都是,威尔逊先生走过来,男孩子一把抱住他,把沾有葡萄汁液的手在他的大衣上拼命的擦,留下一个个紫手印,然后大笑着跑开了。

“你这个调皮鬼!”威尔逊先生一把抓住男孩子,把他高高举过头顶,打着转问道:“怕不怕,怕不怕?”

“爸爸,爸爸,”男孩子笑着大叫:“放开我,放开我!”

爸爸是什么?酵母妈妈生姐姐和小酵母的时候都是通过自我芽殖,没听说哪家酵母家族里面有酵母爸爸的。小酵母羡慕的看着打打闹闹的一家人,叹了一口气,酵母妈妈的孩子太多了,子子孙孙无穷无尽,大家出生后谁都不会管谁。

“好饿。。。。。。。”从出生到现在几个小时过去了,小酵母就吃了一口苹果汁,她饿得发晕,虽然一直拼命的告诉自己不能吃不能吃,可是生物的本能逐渐战胜了理智,最后她也和酵母姐姐一样大吃起来。

威尔逊太太走过来,把打闹的父子俩轰出去,女孩儿也被赶到书房去做作业,然后把装有葡萄的盘子放进了冰箱。

“咣”的一声,冰箱门关上了,周围温度陡降。

小酵母冻得浑身发抖,可是寒冷也让她体内那股热切的吃的欲望慢慢消退,头脑也渐渐清晰。她打了个寒战,不敢想象如果自己控制不住一直吃下去会怎样。会怎样呢?

在冰箱无止境的寒冷和黑暗中,原始的吃的欲望消退后,她和酵母姐姐开始彼此依偎取暖,聊着从来没有聊过的话题。

“所以,那个老酵母说要打破命运?怎么打破?”酵母姐姐问道。

“大概是要走出去,见识更多美好的事物吧。”

“那为什么不能吃?不能吃会觉得很饿,饿了就没有心思再看晚霞了呀。”

“不知道,可能是因为一直吃的话,就会停不下来,会被吃的欲望控制,就没有心思去追求美好的那些吧。”

“那些究竟是什么?”酵母姐姐轻轻问道。小酵母没有回答,那些虚无缥缈的美好,此刻距离她们遥不可及,她们现在最重要的是在寒冷中保持体力、保持清醒,找机会离开冰箱。

离开之后,姐妹两个就可以彼此作伴,或者让知更鸟帮忙,到更广阔的天地,去看老酵母曾经描述过的晚霞、日出、潮起潮落、春风里的柳絮和冬日的白雪。

“时间不够吧?”酵母姐姐问道:“毕竟我们最多也就能活一个星期,一般2-3天后就要开始衰亡了。”

小酵母沉默下来,她有太多的想法,太多的梦想,她可以忍受饥饿忍受寒冷,可是时间,这个残酷的敌人却无法打败,这是酵母注定的宿命,这是上帝的安排,没人能够反抗。

“没关系,只要我们能够走出去,不管走多远都没关系,只要能够实现一小部分梦想就好,小小的一部分,都好。”黑暗中,小酵母紧紧抱住酵母姐姐,她们这样亲密,仿佛永远都不会再分开。

<未完待续>

如果大家喜欢,请留下你们的评论,分享和收藏,谢谢!这将成为我持续写作的动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71386-1018972.html

上一篇:酵母篇-- 一 喜欢看晚霞的老酵母
下一篇:酵母篇 -三 葡萄酒:绝望的发酵
收藏 IP: 180.118.10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9: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