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sshiyin198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isshiyin1980

博文

酵母篇-- 一 喜欢看晚霞的老酵母

已有 3015 次阅读 2016-12-5 16:09 |个人分类:微生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酵母篇

喜欢看晚霞的老酵母

  小酵母出生在一个黄昏。酵母妈妈通过芽殖把她生下来,和其他酵母姐妹没什么区别。

  “妈妈,妈妈。”小酵母想在酵母妈妈的怀里再躺一会,可是酵母妈妈生下她后,连看都懒得看一眼,就忙着大吃大喝补充体力去了。不一会,又有几个姐妹在妈妈身体里冒出头来,把她一步一步从妈妈身边挤开。

   小酵母很失落,同时觉得很饿,饥饿感在她胃里燃烧,她觉得自己可以吃下一头牛。

   晚风送来苹果的清香,小酵母在风中轻轻跃起,扑向草地上一个由于熟透而掉落的红苹果。

   她在草地上踉踉跄跄的滚动着,忽然听到“哎呀”一声。

  “小家伙,你踩到我啦,难道你走路不长眼睛吗?”低沉嘶哑的声音在小酵母耳边响起,她瞪大眼睛,看到自己正压在一个酵母奶奶的身上。

  之说以说是酵母奶奶,是因为她真的很老了,从身上遍布的蒂痕就能看出来,一个蒂痕表示她生育过一个孩子,她到底生了多少个呢?

  “一个,两个,三个。。。。。。”小酵母慢慢数着。

  “你跑这么快,要去干嘛?”老酵母问道。

  “哦,”沉迷在数数中的小酵母回过神来,她的肚子咕咕叫了几下,“我饿了,要去吃苹果,就在那里,你看,好香的苹果。”她费劲的转动着圆滚滚的身体,想一鼓作气的滚到苹果那里。

  “苹果。。。。。。”老酵母笑了一下,满身的蒂痕跟着抖动了一下,“是很香,可是,如果你还可以忍受一阵子饥饿的话,就先跟我说说话吧,我已经在这里躺了很久了。”

  “可是。。。。。。。。”

   “我已经很老了,很快就要离开这个世界,小家伙,陪我看会晚霞吧,你看,天边的晚霞多美啊。”老酵母的眼睛直直的看着天上,那里,落日把云朵染成了橘红的颜色,就像她年轻时的梦一样美好。

   小酵母犹豫了,她是一个好心肠的孩子,就一会会好了,一会会。

  “你不饿吗?”小酵母不明白晚霞有什么好看,虽然它们确实很美丽,可是离得那么遥远的美丽,跟她有什么关系呢?

 “我很饿,可是不能吃,因为吃了就不能再看晚霞了。”

 “难道看晚霞会比吃更重要吗?我觉得,没什么比吃更重要了。”

 “这是谁跟你说的?吃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

 “没人跟我说,可是妈妈,还有姐姐啊其他好多人,都是这样。她们一直在吃,只有吃饱了,才有力气。”

 “有力气,有力气去干嘛?”老酵母不看天了,却转过来直直的瞪着她。

  小酵母有点害怕,她觉得老酵母挺凶的。

 “去。。。。。去生孩子啊。。。。”

 “生完孩子以后呢?”老酵母继续问道。

 “嗯。。。。。接着吃。。。。。。”

 “然后呢。。。。。。”

 小酵母喃喃道“然后。。。。。。接着生。。。。。。”

 “吃了生,生了吃,吃完再生,是这样吗?”老酵母看着她问道:“那晚霞呢?什么时候去看晚霞?”

  “除了晚霞,还有星光,月亮,还有日出。。。。。。。还有下雨天青蛙的奏鸣,春风中燕子的呢喃。。。。。。什么时候去看呢?”她的声音太大太严肃,小酵母被吓坏了。

  她不知道自己哪里回答错了,明明妈妈他们都是这样的啊,大家都是这样过的,有什么错呢?至于晚霞,谁会在乎晚霞呢,那么遥不可及的存在,本来就是无所谓的啊。其他的那些更加不用说了,小酵母茫然的看着老酵母,她觉得非常饿,已经无法忍受,可是老酵母在继续发问。

  “就算你不喜欢看晚霞,那你总要弄清楚为什么要来到这个世界吧,而不是像猪一样,成天吃啊吃啊,生啊生啊,你是猪吗?”

  “当然不是。”小酵母大叫道,猪喜欢在泥巴里面打滚,而她最爱干净了,身上洗的白白的,还会散发出醉人的甜香;猪吃脏兮兮的食物,她却只吃水果和粮食,她当然不是猪。

  “你当然不是猪,因为你连猪都不如。猪一年才下几头崽,你一天就生这么多。猪可以活20年,你却最多只能活一个星期。”老酵母无情的打击着,小酵母的眼睛红了起来。

  “我不想跟你说话了,我好饿。。。。。。。真的好饿”小酵母轻轻的哭起来。

  “谁不饿呢?我也很饿,我每天都饿得像一头绿眼睛的狼,恨不得把整个世界都吃下肚去。可是我不能吃,每天都告诉自己不能吃,不能吃,实在忍不住了才吃几口。”

 “为什么不能吃,吃是我们的天性,不能跟天性作对。。。。。。。”

  老酵母冷笑起来:“天性!什么是天性?你以为是你想要吃?不过是你的基因需要食物来表达、来传承,这不是天性,这是上帝给他的奴隶在血液中打下的烙印,生生世世无法背叛的烙印。”

  “不是这样的,吃是一件很开心、很愉悦的事情!”小酵母怯生生的反驳。

  “那晚霞呢?”老酵母重新看向天空,太阳要下山了,晚霞的颜色越来越深,天要黑了。

 “等你看过晚霞闻过花香,去过许许多多的地方,经历过许许多多的事,就会发现世界上最令人愉悦的并不是吃。。。。。。。”老酵母的声音变得温柔起来,仿佛在吟唱,“那些比吃更有意思的、更有趣的、更美妙的,那些值得你不停的与吃的欲望做斗争,值得你背叛血液中的烙印的。。。。”

  “那些究竟是什么呢?”小酵母迷惑的问道。

 “我也不知道,每个酵母都有自己的爱好。对于我,就是这天边的晚霞。。。。。。。”老酵母的声音渐渐低沉下去,她说:“小家伙,我实在太饿了,已经没有力气说话。晚霞要消失了,你走吧,去寻找你自己一生中最美妙的事情。记住,一定要忍住吃的欲望,否则,你就会永远陷入命运注定的循环中。。。。。。。。。”

《未完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71386-1018831.html


下一篇:酵母篇-二 低温和酵母姐姐
收藏 IP: 180.118.10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9: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