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的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ark 南去北来人自老 夕阳长送钓船归

博文

与研究生的一次有益的讨论

已有 4700 次阅读 2008-9-28 14:32 |个人分类:生活感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放羊的比喻我们也经常引用,只是不同的场合侧重不同的方面而已。善于读书、思考和总结,做出正确的选择是非常重要的! 

 

 

1)如何和同行建立关系并进行学术交流?很多时候可能是我交流方式不对或者可能是他人过于保守学术成果,另外也可能是他们嫌我学术功力浅,我对他们没什么利用价值,因此基本上很难和他们建立学术交流关系。我对这个问题很是困惑。

 

A: 我有时也会和我的同事等人谈起这个问题,用能够这两个字可以很好概括。这两个字包含了两个意思:能不能?够不够?因此,学术交流的基础是先练好内功,否则就主要是请教了。不否认的一点是中国人之间的学术交流确实不够顺畅,不仅仅是在国内。再说了,试想有几个科学突破是在交流中完成的?主要的还是靠个体精英的努力完成的(合作也是小范围的、主要是互补的)!讨论和交流起的主要作用是整理思路、指点迷津,更多是说者无意、听者有心。

 

 B:非常认同您的观点。学术交流的基础是练内功,交流的主要作用是整理思路和指点迷津。以后我得多多向同行请教。

 

 

2)在您给我回复中提到:您在硕士期间也有相同的烦恼,然而后来成为您的巨大财富。我想知道,这种巨大财富是什么呢?目前我基本上完全处于孤立状态,实验条件很差,老师不管我,师兄师姐(从名义上他们只是我的学长)也不指导我,外界同行也不怎么搭理我,真是有种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语的苦闷。上学期做实验都快做到想自杀了。回家这段时间上医院检查,由于过度劳累和情志不畅,旧病加重,身体已经垮了。

 

 A:财富主要是端正心态,做能够做的事! 人活在这个世界,做事首先是做人,在此,情商的作用大于智商的作用。积极进取、谦虚谨慎、踏踏实实等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虽然我不知道你的具体处境,但平和的心态非常重要。喜怒哀乐悲恐惊七情都是致病的因素、都需要中庸,因为人的生命和健康最为宝贵!我的讲法是硕士期间做什么具体的事并不是第一位的,首要的是进行做人、做事方式、方法等的训练。指望别人的主动指导或帮助的心态是不现实的,自己努力是中心、与人互动是辅助。

 

 B:“做事首先是做人。”“硕士期间首要的是进行做人、做事方式、方法等的训练。这些观点我也很认同。然而我觉得既然叫训练,那么就得在已经掌握这些技能的前辈指导下学习,而这些前辈可以是自己的父母,自己的老师,或者是自己生命中的贵人。如果脱离了这些人正确的指导,自己摸灯瞎转肯定整不明白,大部分人自己转了大半辈子也始终没转明白。

    比如大部分农民对于如何致富,整整转了一辈子都没转明白,穷始终还是穷,始终是社会弱势群体。为什么他们没转明白呢?1.他们父辈也是农民,父辈转了一辈子也没转明白,更不可能能够指导子孙转明白 2.他们的老师也没教他们如何转明白,甚至他们的老师自己都没转明白 3.在农村生活,局限于环境,他们很难遇到自己生命的贵人。

    科研训练和做人训练道理也一样,这些都是需要继承前人的智慧,需要高人的指导,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训练。有些时候,我感觉科研和放羊有很大类似。做个不恰当比喻,把导师看作是牧人,把学生看作是羊。一个善于放羊的牧人,会自己先找到合适的草地,然后把自己羊们给领过去,然后让羊尽兴吃草,这样羊群是骠满肉肥的,这样的羊上哪都受欢迎。而一个不善于放羊的牧人,不会自己先找草地,而是放任羊们,这样少数幸运的羊可能就会找到草地,而极大部分无论是否努力去找草地都会被饿死。那么少数幸运的羊是否就是羊群里最强的羊?不一定,他只是努力了并且又幸运的遇上了草地,如果把它们带到另一个环境,如果遇上善于放羊的牧人,它肯定比善于放羊的牧人的羊群瘦,而且到了那,也是饥不择食;而如果它们又遇上不善于放羊的牧人,肯定是被饿死,除非上天的幸运之星又罩着它。

    再说一个我家的故事。我以前上初中时候,我每次回家,我父亲就叮嘱我,在学校要好好学习,如果学习不好的话,以后你的生活比我还更艰辛。我问他,那如何才能学习好呢?他哑口无言。他自己连小学三年级都没毕业,自己都没把如何学习整明白,如何指导我呢?从他自己的经验,他只能知道,不好好学习,生活会象他一样非常艰辛。而至于如何好好学习,他只能有心而无力。

    人和人在智商和情商先天都是差异很少(先天智障除外),只是后天的环境和教育造成人与人在情商和智商显示出巨大差异,而差异在于情商和智商有没有用训练的方法开发出来。

    而面对硕士期间这种训练(其实这是啥训练:有问题找他,问你自己想怎么办,你说了怎么办,好,那你去做吧;你说不知道怎么办,好,你自己回去再想想吧),现在我才领悟到,凡事主要靠自己,再加上生命中贵人的无私帮助,必然会通向成功之路。以前我对这个观点时常犹豫不决,然而您的回复更让我坚信这一点,并且更加理解这个观点。在这里我向您表示深深感谢!

 

       

3)以前也听说过导师不怎么指导,而学生仍然作出出色的成果。在这类出色的学生当中,少部分是天才,而大部分人是有师兄师姐或其他人指导。不知道您是否认同这个看法?

 

A而大部分人是有师兄师姐或其他人指导的说法不太同意。即使不是天才,至少与人互动方面有他们的特长。

 

B: 恩。我以前也听说大部分出色的学生,都是乐于与人互动。我会校正自己的方向,往这个方向多多发展。

 

 

4)目前我一篇论文也没发,啥成果也没有,连一个带名字的文章也没有,在科研上前途一片黯淡,心灰意冷。想想两年的硕士,我过的真是失败。不知道硕士对于以后科研有多大作用?

 

A:成果如何界定?失败不失败不是以有几篇论文做指标的。如果只收获论文,我认为那才是最大的失败。基础理论的强化和做人、做事方式、方法的提升对以后的科研是首要的作用,其他的可以置之一旁。

 

B:硕士期间我知道我犯了一个重大的错误:就是做的课题太多,结果啥也没作成。以前上论坛看帖子,有人提过科研经验:同时作两三个课题,这样一个受阻,那么可以接着作另一个课题实验,更高效的利用时间。还有和一位外校的学长交流时,他说他在找到毕业论文课题前,换了十几个体系。所以我也按这种思路进行我的实验。结果累得死去活来,样样都作了些,但是样样都没深入。他们说的都是对的,只是各人环境和条件不一样,特别对于刚入门而又想作出成果的学生而言,这估计是禁忌。不过也有点好处就是我的知识面扩展了,实验技能也提高了。

 

 

        这些都是於在心理挺久的问题,写得比较凌乱,还望您原谅。问了您这么多问题,我只是想知道自己还是不是有能力搞研究。

        期待您赐教。祝您研究好运。

 

A:言不尽意。有用否?希望有所解惑和帮助。谢谢!

 

B: 如果不相信来生的话,人生只能走一次,所以都非常珍惜宝贵的人生,珍惜人生的每个阶段。就是因为珍惜,所以害怕走上人生岐路;因为在黑夜里没有星辰可以指引自己的道路,所以每走一步都十分谨慎,非常犹豫,深怕走上一条本不属于自己的路。您的解惑和帮助能够让我更加了解自我,打消各种疑虑,更坚定的更自信的走上自己的人生道路。在此表示深深感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670-40743.html

上一篇:铁电压电材料与器件II---"高温、高功率、宽带宽"铁电压电陶瓷
下一篇:故乡的记忆
收藏 IP: .*| 热度|

3 徐磊 Mystics84 tigerhyd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