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ong052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song0522

博文

我记忆中的几位老师

已有 4464 次阅读 2010-4-7 12:0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尊重、敬佩、榜样

从小学到大学、再到现在我也在教书育人,经历过的老师少说也有几十位,想来还真是有那么几位让我感慨:

第一位, 在郑大读本科时候的外语老师有位男老师,的确记不住名字了。年纪约莫50多岁,个子不高,胖胖的,但非常有学问,有涵养。每每在课堂上朗读英文,是我认为最享受的时候。老师最大的建议,也是我后来学英文最感到受益匪浅的是,他当时强制我们每人买本在当时非常难以买到的【牛津双语词典】。我当时记得十分清楚,我当时是用暑期打工的挣到的八块多钱买了本。

第二位,沈德言研究员是我在化学所学习时遇到的最好的老师之一。他虽然不是我的直接导师,但感觉上他带我和他自己的导师一样(事实上沈老师对所有的学子都很好,这也是我们当时应届学生的共识!)沈老师是国内红外光谱、特别是高分子红外光谱的大家,作为国内改革开放后最早公派出国的科研人员,沈老师在完成在美国麻省大学的研究后立马回到国内潜心研究,称为国内最早的以红外光谱作为主要研究手段的人员,研究的深度在当时可称得上世界水平。

沈老师对待学生极好,虽然他自己家境殷实,但自己却非常朴素,对学生非常和蔼可亲,非常有耐心。打牌和玩游戏可能是老师不多的兴趣。在当时计算机还比较昂贵的时代,每次实验室计算机升级沈老师都是让学生用新计算机,老师自己用学生淘汰的。这让学生们都很感动。老师牙不好,每每碰上开会时美味大餐,却只能吃饭桌上的豆腐之类。

第三位,我来到研究生院后遇到的最有个性的是黄明宝老师。黄老师的学位高,人非常有个性,作为老党员也非常讲原则。令我感慨的一件事情。黄老师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在瑞典攻读博士的时候,苦尽甘来,在本人的博士论文的扉页上的致辞上写道”献给中国的农民“。当我听到这件事情我非常之震撼。我虽非农家子弟,但尚能理解农民的疾苦。但如此行为,竟然在自己在国外攻读博士学位的学位论文上写上如此这般,让我认为:这是一个有良心的人,一个有大爱的人。

我不知道我的上述感慨是否值得写出来,但我想作为一名老师,能够做到真心的关心学生、真正的授之以术、真正的能从内心充满感恩之情,学生焉能不能培养成功?这个社会焉能不充满希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6070-309698.html

上一篇:NCAA简介-NBA要为它让路
下一篇:早知如此,何必当初——被拿女排做实验
收藏 IP: .*| 热度|

3 武夷山 曹聪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