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FengI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FengIUE

博文

什么是数字城市?

已有 6152 次阅读 2009-10-21 22:25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城市化, 数字城市

近日在科学日报,科学时报上均有报道:有关数字城市的话题。
中国科学院路甬祥院长在视察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时指出:‘中国近几十年来城市化快速发展,城市环境是城市化发展过程中凸显的问题。城市的生态环境问题是人类社会最严峻的环境问题之一,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系统的 思考、涉及到很多学科,综合集成当今国际前沿的技术手段来解决城市环境问题。城市环境的影响因子很多,城市环境问题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不能停留在传统的理 论和技术手段上,既要结合国情的特点,也要结合时代的特点。除了重视实验科学以外,还可以利用数字方法模拟城市环境的演化过程,从空间、时间,中尺度或者 大尺度进行认知和分析。院里将支持在城市环境所建立数字城市研究平台‘(科学日报)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李德仁认为,中国的“数字城市”建设从2000年至今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数字城市”促进了信息流通,推动了政务的公开、透明,加速了城市与经济的科学发展,改善并提高了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数字城市’就是为了把一个‘栩栩如生的城市’送到政府、百姓的面前,并帮助他们解决一定的问题。然而要真正达到这一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科学时报)

       同时报道指出:“数字城市”建设已被列入我国“十一五”发展战略重点,并相继启动了一批相关的重大科技项目。去年,我国开展了30多个以搭建地理空间框架为主的“数字城市”建设,今年将在此基础上再建60~80个“数字城市”。
       看来,‘数字城市‘已经成为科学与社会共同关注的领域。不过,对它的理解我至今还不明白。什么是数字城市?除了从字面的定义去理解它。看来还不够。就像大家一直谈‘数字地球’,是否Google Earth ,Virtual Earth就是数字地球了呢?或者钱学森老先生的‘天地人一体化’思想的虚拟实现便是数字世界?
      不过有一个问题,一直很困惑。我们应该把‘数字地球’ ‘数字城市’归为科学还是技术?就像我们一直在谈‘地理信息系统 ’ ‘遥感’是科学?技术?工具? 我个人赞成‘科学‘的说法。
      当然,我们现阶段应该关注的是在数字时代,我们可以做什么?做科学研究的如何利用好数字技术和理论方法,解决现实的问题,恐怕是当前的任务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5922-264112.html

上一篇:不同平台之间相互调用
下一篇:如何看待气候变化?
收藏 IP: .*| 热度|

1 陈儒军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