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enixc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enixcx

博文

草根的人生攻略

已有 1605 次阅读 2018-3-20 19:2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游戏有攻略,旅游有攻略,人生有没有攻略?


人生其实跟打游戏有相似之处,都是不断升级打怪,都要始终保持有血,能攻击可防御。人生的战场,总能沉淀一点攻略。如果拿着爸妈给的攻略上战场,同时又有爸妈扶持,就会有降维跨代打击的效果,成为当下的人生赢家。当然,最大的人生赢家莫过于中国古代的皇帝们,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如果没有攻略,在这个竞争激烈的人生战场难免处处受挫,会像不喜欢打不好的游戏一样,不喜欢人生,慢慢成为佛系三和青年,或者成为马加爵。


可是人生赢家们一定能时时碾压没有攻略的草根吗?隋炀帝杨广风流倜傥,年纪轻轻完成灭国之战,为建国立下大功。虽然不是第一功,但也算很了不起了。苻坚、曹操这些猛人都曾折戟长江,可见杨广也算了不起。另外,其诗歌有正言之风,雅语之气。如:

暮江平不动,春花满正开。

流波将月去,潮水带星来。

他还为后来做了千年大计----开凿大运河,为帝都提供维系繁荣的运输通道,怎么评价都不过分。凡此总总,隋炀帝杨广自己绝对聪明,又有爸妈的攻略,初期颇有圣王之风。可是,变化是唯一的不变,世界永远在变,人生是长跑,前期的成功积累出孤傲,最终酿成人生悲剧,还不如草根。


草根们一开始没用人告诉攻略,只能蒙着头向前冲,不断试探不断总结。获得强大的能力,无非以下三点:1、高远且正确的人生目标;2、持续坚韧的努力;3、善于合作;4、不断成长。没用目标就没有方向,目标太低容易在好不容易上一个台阶后就躺倒不干,成功在半山腰,而不正确的目标导致不正确的方向。一个人的能力总是有限的,英雄也不能包打天下,需要发挥团队成员各自的长处,拼合成整体。先做人后做事就是指这个。最后还要不断成长。世界永远在变化,没有一成不变的攻略,因此要不断适应。幕府时期末代忍者之王看到西方的坚船利炮的优势,亲口对儿子说,不要再学忍术,学习西学。


人生攻略其实很简单。但是不是因为你简单所以世界才简单,而是你认识到关键,世界才简单。在大格局大视野下树立正确而高远的人生目标,做事抓住主要矛盾,做人抓住人性的敏感点,那么人生就变得简单美丽且有尊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56443-1104890.html

上一篇:给哈工大125301班同学的毕业留言(班主任、兼职学生工作者)
收藏 IP: 222.66.11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