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elonghu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elonghuang

博文

到底是该首选高校还是该首选专业?

已有 2844 次阅读 2017-2-26 15:01 |个人分类:生活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校, 专业

这是本人第二次写科学网博客,记得第一次还发生在去年的10月月底,发文当天就上了科学网的头条,吓得我天傍晚就关闭了博文,可能是刚开始进入科学网写文章,心里多少还是有些担心,唯恐说出的话不太合适,误了他人。

最近频繁看到取消“985”、“211”,转而出现“111”计划高校,于是有些学者评论到要先选专业再选学校。不禁让我想起6年前我的父辈们也是这么说的,本来能上985的选择去双非高校读当时所谓的最好最火的专业,本来可以上一本的,结果选择去二本高校读最好的专业(此处仅为举例说明,并无其他意思,不到之处还望见谅),可如今并不是这样。尽管今日与往日有所不同,面向双一流建设,提升了学科建设的重要性,但是下面我要讲的也都是事实。

首先表明本人的观点:我非常非常坚持先选高校再选择专业,多少年后这个选择可能不一定合适,但是近些年还是很实用的,下面本人就亲身经历从读研和工作两个方面来论证我的观点。

本人本科毕业于某C9高校,2015年保送至另一C9高校读研,今年硕二。此处说明身份仅为了下文案例铺垫。先说说读研吧。提个小问题,“对于一个研究生毕业的同志来说,我们指其出身通常指的是其本科院校还是研究生院校or both ?”,毫无疑问,“本科院校,真的是这样。”现在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国内甚至国际知名高校在研究生招生过程中会明确表示双非(非985、非211)学生不收,除非某些优势学科的学生。什么意思,就是说你本科不是来自国内的985、211高校,你进知名高校的难度很大。曾经我为此“生气”过,甚至与招生办的老师私下讨论过,“为什么非得有这个标准?双非高校的学生我见过也有很多比211甚至985高校的学生无论是在创新能力还是动手实践能力,抑或是语言表达能力等综合素质体现都优秀,这样的一个标准对他们很不公平呢,仅仅是因为他们当初的选择或者失常发挥吗?”。老师告诉我,“你说的很有道理,我很支持,但是我们需要考虑一个概率的问题,虽然知名高校的学生不一定比双非高校的学生优秀,但是从概率的角度考虑及企业或高校对毕业生表现测评的角度来讲,知名高校的学生表现优异的学生比例更大,且表现更为优异。”认真想想他们考虑的也很有道理,不禁让我想起了一句话“大学是素质教育、研究生是精英教育”。素质教育体现在你的综合能力(如表达、为人处事等),而精英教育才体现在你的专业技能(科研能力,思维方式等),可能我这么理解不是很准确,但是大体有这么一层意思。那么也就是说在大学我们是为了培养自己的一种综合素质,为精英教育的过渡做准备。而如果我们选择专业,更多的培养的是我们的专业技能、专业素质,这与“大学是素质教育”观点有所相悖,且在选择深造的时候并不受欢迎。那么,对于近年的高考考生来说,如题的论点我们该如何选择,我想这已经很清楚了。

再说说工作吧,今年我也开始找工作了,女友本科是武汉某普通一本高校,研究生是北京某211高校。大学和研究生异地了6年了,找工作当然要在一起了。于是我们一起投简历,虽然现在还不是我们的招聘季,但是很多知名公司一开始实行内推或提前面试录取的形式招徕人才。我和女友相约投出了第一份简历,一个很不错的企业,第二天HR打电话过来了,聊了5分钟,意思大概如下:“你很优秀,过来我会尽量把你调到XX部门(据硕士两年的本科同学说,这是他们所最好的部门),但是你的女友难度很大(言下之意,我就不用说了),因为她的本科双非,二来他们的学校也不是我们的对口学校等”,言简意赅,其实我很喜欢这样的HR,因为我喜欢真诚的人做朋友。HR指我很优秀,“简历独特,言简意赅,国家奖学金3次及省级优秀毕业生等荣誉共计40余项,曾任6-7个学生组织/班级/团体/支部负责人和优异的科研表现等”,我承认这些经历是我的加分项,但是这一定不是必备项,从我的来自其他高校的师兄师姐们就业的情况来看,有些综合素质表现不比我差,但是出身双非,进名企的概率并不如985/211高校,再结合我自己的出身和HR对女友的描述,我坚持“选专业不如选高校”的论点,尽管现在的很多企业倾向于对口高校,从总体来看,我依然坚持这样的观点。

  虽然我个人是个爱技术的人,也更希望高校和企业将来能按专业学科优势进行人才选拔,但是很多做法也不无道理,但是近年来本人认为这种趋势还是不怎么会改变,一个原因是因为“双一流”建设需要过渡;二来,“知名高校的学生表现更优异”这种传统观点无论是在企业还是在高校单位就像一种“既定思想”一样,已经根深蒂固;三来,技术有专门的职校学生来执行,大学生、研究生更多地是提供设计方案及工艺抑或是某种思想,要培养专业技能与专业知识素养于一体的目标是非常非常好的,但是这个过程估计得在“双一流建设”实现之后走出来的学生才有更多的可能去具备这样的双向素质,当然依然可以像现在一样毕业了去工作靠工作年限积累经验来成为这样的双向人才,但是这并不是培养出来的学生一出来就是这样的,单单的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学生动手机会太少,想成为这样的双向人才也是不可能的,就像现在一样,很多高校有很多优势学科,但是培养出的学生专业技能并不是很好。讲的有点偏了,到最后还是想再重申一遍我的观点“近年来,还是建议先选高校再选专业”。

  以上仅为个人拙见,文章一气呵成,有语句不顺或不合适指出还望见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52979-1036212.html


下一篇:拜托,别再问读书(读研)有没有用,有没有意义,值不值!
收藏 IP: 183.185.78.*| 热度|

1 逄焕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