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yHerr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ayHerry

博文

不要放弃自己用心写的每一篇文章,他们都是自己的孩子

已有 4879 次阅读 2019-4-18 09:08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不要放弃自己用心血写的每一篇文章,他们都是自己的孩子。

    学术研究的一个重要特点是自己写出来的文章,往往得不到同行的认可,结果是一审被拒的居多,可以说学术界拒稿是常态。更有甚者,一个稿子投到多家杂志后,最后仍然是拒稿,可以说,到了这个程度上,许多人早已心灰意冷,刚开始高涨的热情被一盆盆凉水慢慢浇灭了,最后不仅放弃了自己的稿子,同行说不好,没有创新性,自己也越来越觉得它丑陋,没什么价值,慢慢就搁在一边了,最后“胎死腹中”,不了了之了,这样处理的直接后果甚至动摇了自己学术研究的信心,许多人从此一蹶不振。

    学术大家不是天生具来的科研能力,他们也是在不断的“屡投屡拒,屡拒屡投”的磨练中持续跟自己较真,持续与同行过招的实践中,慢慢提升自己稿件的质量,提升自己的信心和能力,最后千锤百炼中,凤凰涅槃中重新塑造了自己,从而在学术界站稳脚跟。

    一般来说,我们都希望稿子一次性能够被接收,或者小修后接收,这是人之常情,然而我们不得不说,在没有经过严酷的科研训练和科研实践中,要达到这样的科研产出状态,无疑是不切实际的。实际上,我们不得不承认,当我们足够幸运,当我们的稿子送给高水平的审稿人手里时,尽管他们给了拒稿,但给出了令人心服口服的高水平的审稿意见后,是我们的一种福分,因为在我们跟高手交流过程中,我们可以从拒稿中,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我们花钱都买不来的知识、严谨和思维方式,来不断提高我们的稿件质量,我们没有理由不高兴。当然碰到差一些的审稿人,那是另外一回事了。当你的学术水平和能力达到大幅度提升后,快出成果、出好成果自然是顺利成章的事情了。

    所以,当稿子被拒后,不要烦恼,不要灰心,更不要放弃,而是从审稿人的反馈中,不断学习新的思维,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不断改善稿子的质量。最后成为学界翘楚。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47035-1174008.html

上一篇:关于996问题的补充思考
下一篇:关于数学和AI之间界限的一些粗浅看法
收藏 IP: 221.0.91.*| 热度|

1 姚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